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企业家言 正文

倪良正:晴天砍柴 雨天磨刀

2012年02月1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爆竹声中,新春来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回头看看刚刚过去的一年,有人觉得这是最困难的年代,也有人觉得这是最好的年代。顺境中往往难分高下,而逆境,才是考验企业家智慧与眼光、检验企业真正实力的时刻。转型升级是个大考,2011年,浙江企业交出了相当有分量的答卷。

  2012年会是怎样的一年?企业会有什么机会?浙江企业准备好了吗?掌舵者们在思考什么?

  龙年伊始,我们听听企业家们的心声。

  兔年翻篇了。这一年,对于倪良正和他的圣奥集团而言,很有纪念意义。

  20年的岁月,倪良正完成了从一个普通木匠到一个集团性企业掌舵人的华丽转身,带领着圣奥集团一步步向国际迈进。我们请他展望龙年,他的感言一如既往地质朴:“我们圣奥集团通过20年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同一个有激情、有理想的英俊小伙子。我们对实现‘国内领先,国际同步’这个目标,很有信心。在今后发展当中,要更多地思考我本人,我们圣奥公司,在做好企业事务的同时,要为社会带来些什么……”

  旱则资舟,水则资车

  身为掌门人,倪良正敏锐地注意到,2011年下半年,企业的增长速度慢下来,这跟大环境很有关系。他对2012年有了充分的预警:受国际债务危机影响,经济回暖会比较慢;而房产调控短期内不会松,所以明年的形势会比较严峻,可能比2009年还要难。

  对这个“难”,倪良正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范蠡有言:“旱则资舟,水则资车。”倪良正深谙逆向投资之道。他用自己的话讲起来更朴实真切。“我在老家做木工的时候有句谚语‘晴天砍柴,雨天磨刀’。道理是一样的。市场不好的时候,反而给了我们空间和机会,来寻找好的加盟商和合作伙伴。比如我们在海宁的工厂就是2008年、2009年那会儿设计建造的,成本起码省了1/5。2011年圣奥集团引进了一个合作伙伴,是国内最好的生产管理顾问公司,我们采用转让部分股份的形式与他们合作。”这个前所未有的合作方式带来了良好效果,“他们来了三个月,上上下下一致反映提高很快”。

  在倪良正看来,形势不好时,可以做很多事,比如优化供应链、拓展渠道,引进所需要的人才,等等。“我本人的观点是,企业最希望好的市场,但也要适应不好的市场。企业最好是波浪式地发展。”

  良好的心态下,经济低迷的这几年,倪良正在海宁兴建了新的生产基地。“房产好的时候我们还在做家具,人家笑话我们是不是脑袋进水了。等房产不好的时候,人家又回过头来说,还是你们有眼光。”倪良正很明白,主业与副业的关系就是“正财与偏财”的关系。对企业来说,坚守主业“是个原则问题”,长久来讲,家具行业的效益不会差,坚守这个行业不会错,“我们的目标是把圣奥做成中国办公家具的第一品牌”。

  圣奥慈善基金会要“实实在在帮到人”

  2012年1月8日,倪良正当选“2011浙江经济年度人物”。当颁奖环节进行到这一段时,主持人说想请大家看一段视频。台下的观众有不少是体育迷,一眼就认出了大屏幕上的汤淼。

  这位原中国男排主力队员在2007年6月15日赴俄罗斯交流比赛时头部摔伤,从此告别了运动赛场。其后,倪良正多次看望、帮助和鼓励他,成就了这段运动员和企业家之间的“忘年情谊”。

  视频中的汤淼,仍然身处恢复治疗中。听说默默资助自己的倪良正可能要来领奖,汤淼掩饰不住地激动,“倪总是一个心量大、自我小的企业家,心怀大爱。早在2010年,素未谋面的他就亲自前往医院看望我,为我免费量身定做按摩椅,还一再叮咛:‘有什么问题就说,能帮的我一定会帮助你。’倪总的激励,让我更有信心进行康复治疗,也让我更多地去关心、帮助其他的伤残运动员。”场下有观众眼眶湿润。

  2011年11月1日,圣奥集团20周年庆当天,倪良正的圣奥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了,原始基金达2000万元。“慈心为怀,公益为本,扶贫济困,赈灾救灾”,这是圣奥慈善基金会的十六字宗旨。简洁质朴,却又透出无比的慈爱与力量。倪良正对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提的要求很简单:“要好好做,实实在在帮到人。”

  2011年,对于真心做慈善的人来讲,是有颇多外界阻力的,国内一些慈善机构、红十字会遭遇信任危机。身边人问倪良正:“有些人没做什么都这么招摇,你做了这么多好事却一声不响是不是太吃亏了?”对此,倪良正显得很淡定:“我们是为了感恩做慈善,不是为了作秀,未来行动会证明。”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章卉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