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 书记档案 正文

沈德洪:在台资企业建党支部

2012年02月1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走进嘉兴桐乡市宏麟皮化有限公司时,我们感受到了活力——“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整齐划一的动作,充满力量的口号。每天早上9点,员工们就会准时集合在办公楼前,以一套标准的五行操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做五行操,这是公司党支部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在“宏麟”,大家都能感受到几年来党支部给公司带来的变化。这并非易事——要知道,“宏麟”是一家台资企业,老板还是国民党党员。

  “宏麟”是高桥镇唯一的台商独资企业,创建于1993年。至2002年,“宏麟”有共产党员3名,而董事长周达忠及其他4位董事会成员及管理人员都是国民党党员。

  2002年,由于年龄关系,沈德洪向高桥镇党委辞去越丰村党总支书记的职务,受邀进入“宏麟”。镇党委书记批准了他的辞职申请,同时提出了让他做好“宏麟”党建工作的要求。当时的“宏麟”没有党组织,党员们没法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甚至连党费都不知道在哪里交。

  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沈德洪找到了董事长周忠达,向他表明了建立党支部的想法。周忠达觉得不妨一试,于是答应了。2002年7月,“宏麟”党支部挂牌成立,沈德洪任党支部书记,这是嘉兴市第一家成立党支部的台资企业。

  这个消息迅速传开,大家议论纷纷。“老板是国民党的人,这个党支部的寿命恐怕不会太长!”

  大家的议论对沈德洪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党支部成立后,他和另外两名党员工作更加积极了。不仅出色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主动帮助其他员工,处处展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作为党支部书记,沈德洪还要处理好与公司领导之间的关系。凭借着优秀的表现,沈德洪赢得了董事长的支持,同时也赢得了员工们的信任。

  近年来,公司党支部按照上级要求,顺利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活动等一系列党内重大主题教育活动。同时,还成立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学习小组,组织全体员工开展“我为宏麟发展献一计”等一系列活动;党支部倡导做五行操和举办党员庆生会等提议,也被公司管理层采纳并实施,并受到了员工的欢迎。

  沈银娟是“宏麟”的一名普通职工,近日早上一上班她就收到这样一条祝福短信:“今天是您的生日,请接受组织的祝福!”沈银娟有些惊喜。支部宣传委员告诉沈银娟:除了生日短信,晚上还有庆祝晚会呢!同样收到短信的,还有其他几个同事。

  当晚的庆祝晚会上,支部为全体党员准备了水果和点心,在写着“生日快乐”的蛋糕上,每个过生日的党员都点燃属于自己的一根蜡烛,摇曳的烛光下,全体党员同唱生日歌,分享蛋糕,分享甜蜜。沈银娟说:“由衷地感谢我们‘宏麟’党支部,他给了我家一般的温暖。”

  除了党员庆生会,“宏麟”党支部还注重和员工的交流。平日里,支部书记室的大门始终敞开着,员工们随时都可以来找沈德洪,哪怕只是发发牢骚。

  现在,越来越多的员工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宏麟”党支部党员队伍已发展到了11人,2010年上半年,支部又培养了3名入党积极分子。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蒋建根 倪晓伟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