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王国水:员工幸福指数第一

2012年02月2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王国水(浙江天蓬集团党委书记)

  2011年年底,我们天蓬集团举办了第三届文化体育活动节暨公司创办18周年庆典。晚会上,集团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小品等节目非常精彩——诠释着天蓬人创业的艰辛、工作的激情、收获的骄傲。身为“天蓬”的党委书记,在那一刻,我更多地想到了感恩。感恩18年来与我同甘共苦的天蓬伙伴;感恩推动企业不断壮大的党员员工们。

  1993年,江山天蓬畜业有限公司创立。1999年12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我担任书记。当时,公司只有6名党员,但有了党组织,我们就像有了“家”。我清晰记得:在公司建立万头种猪场和大型沼气(发电)池,急需土地时,在公司资金链几近断裂,急需贷款时,在生猪疫病控制、母猪繁殖率提高,急需技术时,衢州市委、市政府和公司所在的江山市淤头镇党委及相关部门领导及时出现在我们面前。这让我更加认识到,信任党,依靠党,对一个企业的发展何等重要。

  2007年,公司党支部升格为党委。我首先想到的一点就是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为公司骨干。至今,我们公司领导班子中,党员比例占到70%以上,科技骨干中党员占35%,班组长以上生产骨干中党员也达到20%以上,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饲料车间党员骨干周洪兴根据教槽料和乳猪料销售的要求,带领员工自行对混合机、粉碎机、绞轮和注油等设备进行了改进,不仅提高了产量,也保证了品质的稳定。共产党员、时任猪场场长的毛惠敏研发出国内首创的塑料保温、保育舍地笼加温等养殖技术,降低生猪死亡率5个百分点……这些年,天蓬公司一个个坚实的发展脚印中,凝聚着公司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助推作用。

  公司做大了,我想着应当把提高全员幸福指数摆在第一位。这些年来,公司党委在工作中也贯穿一个做法,坚持公司和员工共同发展,温暖员工,反哺社会。

  公司党委联系江山市职业中专,专门开设了“天蓬班”,设立奖学金,全力资助低收入农户青少年就学、就业;党委还按企业上年度产值的万分之三建立了困难职工补助基金,建造人才公寓,为员工提供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企业人数并不多,但我们还是开辟了700多平方米的职工活动室,乒乓球、台球、网吧,一应俱全,党委组织的每年一次的文化体育节,更成了大家一展身手、交流沟通的大舞台。公司把每一位员工都作为真情关爱的对象,37岁的配种师张守中为了家属求医曾经离开公司,可当他陷入家庭困境时,公司重新吸纳他回到岗位,并且在春节前给他送上了慰问红包。

  2011年,公司党委被命名为“省级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同时被确定为浙江省委两新工委和属地党委共同管理的“双重”管理党组织。起点高了,公司党委对自己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积极推行“五推五化”(即推动生产经营、推动和谐发展、推动人才强企、推动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设、推动群团组织建设及制度化、经常化、人性化、群众化、效益化)的党建工作思路;以“联合起来,共同致富”为企业宗旨,努力实现“构建幸福天蓬大家园”的新设想和远景目标。对外,我们开通了“企业主”“公司”“党建”三个微博,全方面展现公司形象;对内,我们设立了自己的党建展示厅,让党员员工感受到更浓的党建氛围,感受到企业的发展与党建的发展和谐共振。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王国水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