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企业家言 正文

王均金:要让做实业者尝甜头

2012年03月0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在谈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这5年来的体会时,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参加全国两会几年,边学边做,全局观念增强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深深感到,现在做企业应该有更多的责任感,如更多地解决就业,贯彻中央的富民政策,多关爱员工。“富民经济应该是橄榄型,只有中间部分越来越厚,才能体现我们的富民经济成功了。”他说。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必须靠有机的经济体,而广大民营企业就是这种有机经济体的重要一部分。”王均金说。他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经济大环境成为“多事之秋”。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数增大,部分民营企业发展受到影响情况下,国家应根据这一新情况,客观地给于民营企业倾斜政策,这包括进一步开放有关领域,对制造业民企实行减赋等。

  王均金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前阶段是小打小闹,真正大发展是小平南巡讲话以后。现在民营经济虽然壮大了,但持续发展的长效性还不够。面广量大的是中小企业,环境一有风吹草动,他们的发展有可能就受到影响。在全球经济形势大环境不太好变数增多情况下,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欠佳,同时,许多企业还面临着转型发展的阵痛,尤其是做实业的,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上升,企业又不能随便裁员,使得这些中小企业举步维艰。为此,在新形势下,国家应及时制定相关政策,要给做实业的松绑,要让做实业的尝到甜头,这是当前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

  王均金认为,当前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不平等仍然是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他说,只有打破垄断才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体现的是公平竞争。从另一个角度讲,国企和民企中小企业规模的不同、融资政策的不同,小舢板与航母的赛跑显然处于不对等状态。有关部门如制定一些游戏规则,规则设立一些门槛,那中小企业是无法参与竞争的。就拿航空业来说,民营航空与国企航空实力太悬殊,新进入者没有历史资源,而现在大部分繁忙机场多处于资源紧张,经营权资源、时刻资源都处于劣势,这样怎么能体现公平竞争呢?

  王均金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民营经济的崛起,中国经济已在国际上有了相当的地位。未来30年,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民营经济大发展,将促进我国更有力地参与国际竞争。因此,我们没有理由让广大民营企业处于不公平参与竞争状态。希望政府在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加大政策力度,并监管各地执行,努力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大环境。王均金强调,在贯彻“中央36条”过程中,有关方面首先是要转变思想,脑子不转,身子是转不动的。没有这种转变,民营企业就没有雨露阳光,下面的禾苗怎么能生长,这是贯彻“中央36条”的核心。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杨联民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