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浙商人物 正文

[党建]

吴建中:企业需要精神补钙剂

2012年04月0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Q:本刊记者  杜大强 王晓宇 实习生 朱诗意     A:吴建中

  吴建中:浙江永康人,毕业于浙江大学EMBA,高级经济师。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浙江省电动汽车技术创新团队第一负责人。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席团成员。曾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2009年度风云浙商、2010品牌中国年度人物、2011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被业界誉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

  Q:您当过工人,参过军,众泰这些年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您认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在哪里?

  A:众泰是一家年轻的民营车企,从企业发展的历程与积淀而言,资历和经验都还比较浅。所以我们在构建与打造众泰发展优势的时候,就在思考,如何有选择、有特色地吸纳更多先进的、与众泰自身发展相吻合的文化优势、技术优势、成本优势等元素为我所用。

  我当过工人、参过军,也进过国企。在这些过往的经历中,我首先深刻体会到了党建工作对一个团队向心力形成的重要作用,即党的组织优势,在政令统一、团结高效的部队生活中如此,在企业团队建设中同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虽然企业有专门的人力资源部门,但党组织会从另外一种角度提供你参考;还有是我们党在舆论动员方面的强大力量,即党的宣传优势,做好职工工作,不单纯是一个加薪的问题,还有思想凝聚和动员;最后是党的作风优势,通过党员的带头引领,你可以把党的三大作风带到企业建设发展中,这同样是企业需要的精神补钙剂。

  因此,众泰从创立伊始,就十分重视党建在企业的引领作用。

  众泰是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先行者,但也是整车制造的后来者,我们从造车产业的发展模式“引进开发、集成创新”中得到启示,就是如何有效整合多方资源,形成一种更具活力与竞争力的“嫁接文化”。

  所以,众泰党建优势的发挥,就在于众泰将看似少数人的党建工作与企业所有人的企业文化工作进行有机的结合,从而更好地形成企业发展的优势。概括来讲,就是在党建“红色引擎”的带动下,将培育英雄、舍生忘死、铸造胜利的军旅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将抱团发展、诚信创新、坚守奋进的浙商文化植入企业文化建设;将科学化管理、学习型组织、企业公民等蓝色文化深入企业文化建设,用“融入、植入、深入”的“三入法”积极打造富有众泰特色的“合金文化”,形成了“关爱、创新、坚守、感恩、共赢”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走出了一条依托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结合互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创建之路。

  Q:建党易,党建难,这是非公企业党组织面临的普遍问题。您本人也有多年党龄,您认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才能真正收到实效,受到欢迎?

  A:我本人有36年党龄,算是老党员了,对党的组织建设也有一定的认识,不过,既要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又要能胜任党委书记这一职务对我还真是个新考验。

  党建工作贵在实效,难在“欢迎”,这个“欢迎”包括员工的欢迎、股东的欢迎、经营层的欢迎。

  做不好,我认为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第一,一说党建,大家都认为是党员的事情、党委的事情,没有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工作进行有机的结合;第二,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压力大,所以总觉得要把有限的时间与精力全身心投入到生产实践中,忽略了党建工作对团队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引领作用;第三,中国共产党建党也只有短短90年的时间,更多的组织经验集中在革命斗争与社会发展领域,在非公企业方面本身缺少成熟的经验与案例可以参考。

  这些年,众泰党委在企业党建道路上坚持“五定五抓”——定方向、抓基础,筑牢党建工作根基;定标杆、抓队伍,提升党员职工素质;定任务、抓合力,发挥党建工作效能;定责任、抓形象,实现党建工作宗旨;定目标,抓品牌,誓创党建示范企业。党建强,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强,让众泰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示范典型。这样一来,企业党组织很好地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实现了党建和企业发展的“双强”。2011年,我们先后荣获浙江省和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的荣誉。

  Q:您微博开博才两个月,就有了3万“听众”,400多条广播,看您经常晨起转发,夜半还在原创,作为董事长,您如何理解包括微博在内的企业文化在提升企业品牌方面的影响力?

  A:我是2012年1月17日开通个人微博的,想法就是“关注,交流,互动,分享”。你说到一早和夜半,就是因为微博可以很好地利用碎片时间,是一个很好的传播和交流的平台。

  如今整个社会都对文化建设异常重视,先进的文化、积极的文化、向上的文化弘扬多了,落后的文化、消极的文化、颓废的文化就没有生存的空间了。我觉得微博也能够成为优秀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之一。

  众泰集团目前开设了三个官方微博,分别是“众泰汽车”、“众泰党建”和“吴建中”,我们从企业层面、党建层面、企业家层面与社会各界进行实时的互动,也借助这些平台把众泰的企业文化、党建文化、品牌文化展示出来。

  微博开通以来,收获不小,也逐步产生影响。我们的党建微博得到上级组织部门的肯定,微博信息还被《人民日报》文章引用。我对微博的感受是:第一,空间拉近了。即使远隔万里,我们也能与关注众泰的每一个人第一时间在这个平台进行交流、探讨。第二,时间拉近了。企业设立董事长、总裁信箱,可是沟通还是需要较大的时间成本,而微博充分将时间价值发挥出来,你可以第一时间聆听到一线员工、普通消费者的呼声,并给予他们及时回馈。第三,感情拉近了。空间与时间拓展了,自然就增加了沟通频率,例如媒体朋友,以往大家都很忙碌,一年有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就算很好了,而在微博上,我几乎每天都能与媒体界的朋友们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沟通、交流,也使得我们与媒体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第四,思想拉近了。微博的关注与互动,营造了一种“物以类聚”的思想呼应,让互动的彼此更好地理解认可对方的价值观。第五,文化拉近了。文化是一种无形的东西,是一种被认可、被接受、被传播的价值共识,微博本身无限的信息量、传播量、互动性,都促使文化的交流与认同更加频繁与便捷。

  Q:听说众泰有个“心心相印交心坊”,您会去那里和员工交流吗?在新生代员工培养方面,您有哪些心得?

  A:10年的军旅生涯中,我一直觉得部队“政委”的角色设定特别重要,军事战役中,政委是参谋,是指挥团队的重要构成;队伍建设中,政委是精神导师,是充分发挥每个个体战斗力的“策动源”。所以,众泰的党建十分重视发挥“政委”形象的作用。

  我们设立“心心相印交心坊”的初衷就是关心员工的心理状态,尤其是80、90后的新生代。他们很多在家里也是父母宠爱的独生子女,不少是远离家乡来到我们众泰的,工作、生活、感情、社交方面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心心相印交心坊”就是一个让他们沟通、倾诉、寻求帮助的地方。每年我会安排一定时间在“交心坊”和大家座谈,也随时利用在食堂吃饭、车间巡查或是企业聚会的机会与年轻人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喜好以及苦恼。

  众泰还会不定期地举办青年联谊会,为年轻员工牵线搭桥;邀请心理专家给大家授课,提供心理咨询,通过情感交流缓解员工工作压力。新生代员工聪明、学习能力强,渴望得到尊重,希望展示自己;他们群体认可感强,容易受团队影响。所以我们要结合他们的特点,在对他们的培养中多探索,创造更好的环境让他们愉快地成长、成才。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杜大强 王晓宇 朱诗意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