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陈喜萌:为中小企业发展鼓与呼

——记株洲市工商联副主席、天马龙成集团董事长陈喜萌

2012年04月1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1998年的一天,一个29岁的年轻人拨打株洲市“114”,电话查询该市工商联的电话号码。在与市工商联取得联系之后,这个年轻人又打出租车来到了市工商联,要求加入工商联组织。年轻人的举动让当时接待他的一位副主席既惊讶又感动。须知,当时知道工商联组织的人并不多,像这样主动找上门要加入工商联组织的人还从来没有过。

  这位年轻人叫陈喜萌,当时,他只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小老板,公司成立才一年时间。随着企业的发展和个人不断的进步,5年后他被选为株洲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8年后,他被选为株洲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设立

  多年来,作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和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的陈喜萌,尽心尽责,认真履职,显示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推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愿望。担任人大代表9年来,他积极参政议政,从未缺席过人大组织的活动。他领衔提交建议、议案近50多件,其中议案6件,被大会主席团确定拟立案调研3件,正式列为议案办结1件。在这些建议和议案中,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设立和使用的内容占有一定份量,并产生了积极影响。

  融资难,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是陈喜萌长期关注的问题。当他在调研中得知株洲市的存贷率一直在50%以下、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贷到发展的资金时,十分着急。在人大会上疾呼:“发达地区存贷率都达到100%甚至120%。长沙都达到100%了。而株洲连50%都不到,这说明株洲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是非常差的。”

  从2004年起,陈喜萌坚持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奔走呼号。从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信用担保体系,依法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到设置中小企业局等多方面,陈喜萌谏言献策,领衔提出20多项建议。2006年,他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建议》,指出:从2004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了100万元担保风险补偿金,到2006年已累计达300万元,一分钱都未使用,建议于2006年一季度颁布担保风险补偿金的资金管理办法并实施到位。

  2009年人大会上,陈喜萌提交《面对金融危机,应大力扶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议案》,建议:一、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局;二、切实壮大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三、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让有限的资金成为“杠杆”

  陈喜萌是个认真执着的人,他没有仅仅满足于自己的建议被听取和采纳,而是更关心相关政策是如何落实执行的,是否发挥了应有的效益,企业是否从中得到了实惠等。

  经过一段时间调研,他发现,专项资金虽然用出去了,但效益并不理想。钱,并未用在“刀刃上”。于是,2012年人大会议期间,他又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杠杆作用的建议》。他认为:应该把有限的资金大比例投到支付担保机构风险补偿金、代偿损失补偿、中小企业通过担保机构担保贷款贴息等能充分调动银行和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的杠杆工具上。这样才能使效率最大化。许多先进地区该项资金用于贴息和补偿占比大多均超过50%。《深圳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府办(2004)211号文件]明确规定该项资金的87.5%用于民营担保机构为民营及中小企业担保的风险补偿。

  记者注意到,在陈喜萌2012年提交的四份“建议”中,有三份是关于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的。

  在《关于保障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量到位的建议》中,他通过对比其他城市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立情况,提出:应该将株洲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由目前的2200万元提升到5000万元以上,并逐年递增,增长速度不低于市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和GDP增长速度的平均增速。

  在《关于修改株洲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株洲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管理办法的建议》中,他提出四点建议,即:组织去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发展中小企业的经验;明确规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60%以上比例用于支付担保机构风险补偿金、代偿损失补偿和中小企业通过担保机构担保贷款贴息,充分发挥该项资金的杠杆作用;对担保公司单笔贷款额度在1000万元以下的风险补偿提高到2.5%以上,担保机构的代偿损失给予6%以上的补偿;奖励通过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业绩较好的银行机构。

  陈喜萌的这些建议,没有停留在问题的皮毛上,而是想得细,想得深,充分体现了一位民营企业家出身的市人大代表的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在工商联这个组织中不断成长

  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陈喜萌告诉记者,他于1990年毕业于广东中山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一年就辞职下海了。当时,母亲多病,家境较为贫寒。靠着从朋友那里借来600块钱摆书摊开始,做过书店、服装、餐馆、食用菌、霓虹灯广告等上10个行业,多次濒临破产的境地。1997年,他注册成立株洲市天马经贸广告有限公司,该公司现已成为湖南省著名的广告公司、湖南省一级广告企业,并先后荣获“中国100强广告公司”和“中国策划机构50强”称号。伴随着在广告业的成功,公司向房地产、建材和物流等多个领域发展,先后成立了湖南天马广告有限公司、株洲市天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株洲市天马物流有限公司、湖南天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天马龙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1年在上述公司基础上建立了现代化的企业集团——湖南天马龙成集团。

  说起对工商联的最初认识,陈喜萌颇有兴致。他说:自己之所以在企业刚刚起步不久就主动向工商联组织靠拢,这要归结于自己在大学所学的行政管理专业。他很早就认识到,企业要想有更高起点、更多资源,一定要依靠一个好的组织。而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工商联就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组织。

  正是通过工商联这个组织,他不断进步和成长,成为一名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苏群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