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 > 地方 正文

浙江安吉“四强四促”推个体工商户党建

2012年04月2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浙江省安吉县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中从业人员数量多、文化差异大、流动比较频繁等问题,进一步发挥县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的职能作用,以“四强四促”为抓手,着眼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落实工作举措,不断扩大党在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一、摸清底数强组建,促党建全面覆盖。一是对比排查摸清人数。采取个体工商户登记数据库与党员信息数据库对比的形式,全面掌握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1181名党员的组织关系情况。二是上门调查摸清情况。依托县工商局机关、个体民营企业协会、乡镇(街道)及下属工商所等力量,组成5个调查组,深入1181户党员个体工商户和市场经营户开展调查摸底,做到生产规模、经营状况、业主基本情况“三个清”,同时,以“一人一档”的形式,建立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员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三是理顺关系分类组建。根据区域位置和行业特点,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的形式,成立全市首个个体民营企业协会党委,组建递铺中心农贸市场、乡镇(街道)协会分会等9个党支部,并对组织关系未接转的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实现党的组织、工作全面有效覆盖。

  二、创新方法强教育,促党员素质提升。一是推行“一线送学法”。从县工商局机关、个体民营企业协会抽调23名党员干部组成宣讲团,集中一个月时间,深入120户党员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经营户,通过“讲一讲上级政策、谈一谈经营管理、问一问困难问题、聊一聊家长里短”等形式,主动上门宣传个体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不断强化党员诚信经营意识。二是推行“分类教育法”。依托4个协会分会、18个社区活动场所,合理安排教育培训内容,协会分会党支部侧重经营法规、管理技能,社区侧重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教育。截至目前,共组织教育培训13场次,参训629人次。同时,将3月份定为党员读书月,积极引导党员利用空闲时间自觉学习。三是推行“竞赛比学法”。着眼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以“党徽在民企闪光”为主题,组织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的48名党员,参加非公经济党建知识竞赛活动。

  三、创设载体强责任,促作用发挥明显。一方面,开展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亮服务,积极争当诚信经营表率“四亮一争”示范活动,组织1181名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党员悬挂“党员经营户”牌匾,并集体承诺“不短斤缺两、不刁难顾客、不售卖假货、不污染环境、不以次充好”,营造合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递铺中心农贸市场6名个体工商户党员还承诺每月1日、11日、21日为低保户、残疾人购买商品打7折优惠。另一方面,开展“1+3”结对创业帮扶活动,依托市场、行业协会,组织每个分会党支部分别与10户市场经营户、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0名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创业帮扶,帮助市场经营户规范经营、诚实守信,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产品质量、营销策略,为生产生活困难党员群众提供资金、信息、技术上的帮助。截至目前,已为市场经营户和合作社解决问题78个,为43名生活困难党员送去价值12200元的慰问物资。

  四、整合资源强平台,促服务统筹开展。一是依托社区资源开展服务。组织各分会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签订“共同管理、共同服务”协议,借助社区资源,通过“上门对接、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形式,目前,已为个体工商户党员提供文化生活、致富信息、健康检查等服务235人次。二是依托下属站所平台开展服务。按照1名中心主任、1名专职工作人员、1台专用电脑、1个服务窗口、1本党员报到手册、1个党员活动场所“六个一”的标准,在昌硕工商所率先组建区域性党员服务中心,为党员市场经营户提供政策咨询、教育培训、维权关爱等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开展关爱维权活动3场次,解决各类维权问题7个。三是依托信息化开展服务。充分整合党建微博、党员QQ群和短信平台等信息资源,通过每周发送1条党建微博、1条励志短信、每两个月编印1期《非公党建信息专报》等方式,积极做好解疑释难、宣传政策、方便办事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信息319条次,编印2期党建专刊。

来源: 浙江两新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