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施菊生:从找事干到有事干

2012年05月0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施菊生(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仓储物流搬运设备的制造企业。近年来,公司党委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增强企业软实力,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得到了公司企业主、广大干部、党员和员工的肯定与好评。公司党委还被评为浙江省“双强百佳党组织”。

  公司党组织地位的较大提升来源于公司党建工作的主动作为,其中我最主要的体会是从找事干到有事干。

  对照上级要求主动找事干。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都做了一系列的要求,作为党委负责人之一,我总在想如何根据这些要求,结合公司实际予以具体贯彻落实。例如,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是公司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和任务。对此,公司党委一方面在平时的参会中,在与公司高层领导的沟通中积极主动提改进和发展建议;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开展“我为公司献一策”活动,公司党委将党员建言献策的内容和理由整理后交公司高层领导参考。这其中很多建议得到了企业主和公司领导的采纳和高度赞赏,以此来体现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又如,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对此组织党员开展“党员承诺服务”活动,要求每位党员承诺一件如下班时负责本部门电器设备的关闭、关注并做好清洁工作、餐厅服务、引导员工停好车辆、帮助新员工尽快进入角色等等看似平凡又不平凡的具体事项。公司党委对此予以公示,按季度进行评诺,并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党员承诺服务”活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以良好的党风带动和影响良好的厂风。

  从企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中主动找事干。前两年,公司党委牵头分别开展了两次访谈座谈活动。一次是前年春节后,针对员工思想不够稳定的情况,公司党委建议并牵头组织实施开展员工访谈座谈活动,通过访谈座谈,深入了解员工的真实想法和诉求,并梳理成5大方面25个问题供董事会扩大会议研究解决。对其中员工的工龄工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食堂用餐、车间员工薪资分配公平公正等一一作了研究,并拟定方案把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整改落实到位,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企业主对此也大加赞赏。另一次是去年3月,针对中层及以上干部对企业发展信心不够强烈的问题,公司党委牵头对中层及以上干部进行访谈座谈,并把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写成调研报告,供公司高层决策参考,引起高层领导的关注。之后,许多问题也在改变之中,这极大地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从企业主的话语中主动找事干。去年5月,企业主在一次干部会上提出要求大家创新工作,对此,我率领党委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向全公司中层及以上干部发出“创新工作,共创辉煌”的承诺践诺倡议书,要求干部们承诺一件立足岗位、突破常规、变革现状、又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事项。党委办把各干部的承诺事项予以公示,并跟踪他们进行践诺,事后组织评诺。在活动中好多干部积极响应,涌现出席俊明改进刀具、张建良改进工艺、王建明改进电焊等多名创新工作的典型人物,有效地促进了企业发展。

  由于在平时工作中从以上角度主动思考和做事,而且所做的事较为有效,使得企业领导对公司党建工作很感兴趣,从而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公司董事长在多种场合经常讲:“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党建工作,我们应该支持党建工作。”这使我们企业党建有了一个很好的工作环境,步入良性互动轨道。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施菊生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