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陈家顺:局长“卧底”那些事儿

2012年05月0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身为云南沾益县人保局副局长,陈家顺以农民工身份去求职去体验

  

 

陈家顺耐心细致地为村民介绍前往非洲安哥拉务工的事项。新华社

  陈家顺,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兼任该局驻义乌劳务工作站站长。因在浙江一些企业“卧底”,体验农民工的工作生活,从而找到为农民工维权的着力点。陈家顺的故事在网络上热传,很多网友称他为“卧底局长”。

  为应聘猪倌,摘掉近视镜

  陈家顺今年44岁,2007年3月被派往浙江义乌,担任义乌劳务工作站站长。刚到义乌,他就遇到了麻烦事:之前的劳务输出是由乡镇、村负责宣传动员,但是乡亲出去后常说外面的情况和听到的宣传不一样。于是,他也成了乡亲的“出气筒”。沾益县菱角乡黎山村村民徐树荣说,当时我们以为他是和老板一伙的,特想揍他。

  为了将真实的用工信息传达给乡亲,也更好地为乡亲维权,老陈下决心:以一个普通农民工的身份去求职,实地体验农民工的生活工作。

  几年来,他数次“卧底”工厂和农民工子弟学校,当过组装工、装卸工,还看过仓库,当过“猪倌”。去一家养殖场面试时,老陈特意摘掉400多度的近视眼镜,场方盘问说他不像是养猪的人,老陈就说,你别看我像不像,看我是不是能干得下来。“最受不了难闻的气味,开始两天连饭都吃不下去。但是一周后就基本适应了。每天早上起来最辛苦的就是清洗猪舍,开始要3小时才能清洗完,后来熟能生巧,只花1小时就能清洗完。”老陈说。干了一个月,老陈重点收集了工作环境、生活条件、工资待遇、子女上学等“情报”后就辞职了。后来,他推荐了几位乡亲来这里务工。

  后来,老陈又应聘到一家中等规模的饰品厂,他觉得这里条件不错:保底工资不低,因工作需要加班的,厂里会补发加班费,而且还有免费的工作餐提供。一个月后,他就介绍了22名老乡过来。并且事先与老板谈好条件:报销工人过来的车费,每月的工资按时发、不能押工资,要尽量给工人安排技术性的岗位。

  与老板斗智斗勇

  老陈说:“卧底是为了保障民工权益。我们的农民工外出打工有‘三怕’,怕上当受骗,怕找不到工作,怕打工后拿不到工资。”

  他说,现在农民工维权主要集中在工资和工伤两大领域,有的是合同期未满就走人,企业扣押了部分工资;有的是企业口头承诺给工人增加工资但未写入合同,后来不予兑现;还有的是工人发生工伤事故,企业不予认定,不给赔偿。

  为了给乡亲维权,有过“卧底”体验的老陈非常清楚其中的要害点在哪里,他把有关法规条例熟记于心,坚持用法律法规与企业谈判。“该坚持的权益一定要坚持,有时还要斗智斗勇。”老陈说,现在不少企业仍没有和工人签订完备齐全的劳动合同,发生纠纷后,企业常以“临时用工”来推脱责任,工人常处于被动。以后将着重完善督促企业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

  沾益县村民冯水娥、丁冬花在义乌一家服装厂打工3个月后,不想干了要辞工,企业不同意,她们就自己离开了,但服装厂还扣着一部分工资不给。两人找到老陈,老陈了解情况后,来到服装厂。可是厂长躲着他不见。老陈说,你们回避而不解决问题,我们就只有找劳动部门和媒体。这话“激怒”了厂长,他恐吓老陈,你要到劳动部门告我就去告吧。老陈镇定地讲劳动保障的有关规定给厂长听,据理力争,最后厂方一分不少地付了她们俩被扣发的工资。

  至今,已有8000余人经他推荐安置到义乌及周边工作。老陈和工作站的同事为农民工调解各类纠纷780余起,挽回损失16万余元,协调企业垫付农民工车费、伙食费、医药费7万多元。

  几年来,陈家顺每年都往返于沾益县和义乌多次,为了宣传动员大家出去打工,他自己承担风险,为了给乡亲维权,他凭借对劳动法规的熟悉和不断积攒的维权经验,与老板斗智斗勇。

  为了农民工少流辛酸泪

  他的故事近期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的关注。网友“斑斑点49”说:在陈家顺这个普通公务员身上,我感受到了务实敬业的力量。还有网友说:说假话、喊口号、拍马屁、走形式的人老百姓是不喜欢的,你这样的干部我们爱戴您、敬重您。

  网友“老民工”说:如果多有几个陈家顺这样的“卧底局长”,社会上就会少很多农民工的辛酸泪!

  不久前,老陈开通了一个名叫“曲靖陈家顺”的微博账号,通过微博找到他希望出去务工的求助留言或私信很多,老陈也及时把手机号告诉对方。在家不到一个月,手机费花了数百元。

  陈家顺的妻子李凤仙一直支持老陈的“卧底”工作,她说:“他常常跟我们说,做这份工作就是要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要想着你帮了别人一点,你就要想别人记得你、感谢你,假如你要这么想,根本做不了。”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关桂峰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