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纪主人:定调子 摆位子

2012年06月2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纪主人(辽宁本溪华联商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辽宁省本溪华联商厦有限公司,是1998年由国企转为非公企业的。企业转制了,我也由总经理变成了党委书记。身份转了,最难的就是受过去长期担任行政职务的习惯影响,工作重心不转,这边儿当着党委书记,那边儿干着总经理的活儿。但我还是终于转过来了。

  我给自己定的主要工作任务具体地说,一是定调子,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凝人心、聚众智,让“软实力”变成促进企业发展的“硬效益”;二是摆位子,把真想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摆到合适的位子,让他们有展示才能、释放潜能的舞台。

  华联转制初期,企业举步维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把“杀出一条血路,死里求生”作为激励全体干部员工拼搏的精神食粮。按照这一基调,我逢会必讲“没有爬不起来的企业,只有爬不起来的人”,并把“困难企业绝不向困难低头”当成这一时期的重要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激励下,全员一条心,上下一股力,闯过了一个又一个“生死劫”。

  在华联进入成长时期,怎样用先进的企业文化管理人,就成为我这个党委书记必须回答的主要课题。因此,我把调子定在“用软管理使企业管理进入高层次、高境界”上,明确提出:“没有硬管理的管理不是管理,没有软管理的管理不能管理。”我开始总结提炼富有华联特色的企业文化,全力把企业文化建设成公司管理的软制度,建设成华联人的座右铭,用文化约束、融合、凝聚、激励华联人。

  在我亲自主持下,我们公司在2004年就推出全国商业系统首部《华联文化宪章》,此后,又在2006年7月、2010年6月和2012年3月,三次对《华联文化宪章》进行重新修订和补强,使其更加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华联报》是公司党委的机关报,我作为党委书记,亲自担任这张报纸的总编辑,对每个版开设的栏目都亲自定,每期报纸的内容都认真审定,使这张报纸紧扣党委的中心工作,真正做到了三贴近:贴近经营、贴近基层、贴近员工。现已出版145期。

  华联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后,我根据不同的工作重点定准调子。在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时,我把“打造党性化团队,让非公企业听党话跟党走”确定为工作的总方针。

  为把这一承诺由念头变成念力,进而成为奋进的动力,公司党委引入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激励方式,即采取身、口、意“三密加持”的办法,在每次党组织开展活动前,把“听党话跟党走”喊上50遍,从而将这一承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围绕企业发展,我想办法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努力让党组织活跃起来、党员行动起来。为把“厚德民生,百姓华联”的核心价值观切实融化到员工的自觉行动中,我号召公司上下叫响“卖真货、卖真价、卖真情”、“做良心企业、挣良心钱”的承诺,并把“讲诚信,做好人,卖良心货,挣良心钱,让顾客满意!满意!满意”确定为新的司训,让党员带头,带动全体员工天天朗朗在口、熟记在心、时时践行。

  我一直坚持“让党员当家做主”的用人理念,强力推行“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共产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管理干部,让优秀共产党员干部在重要岗位负大责、干大事”的培养原则,通过的人才培养计划,党委把优秀共产党员,直接列入“可委以大任”之列,培养他们担任重要管理部门和各事业部的一把手,让他们得到锻炼。

  我们还广开员工成才之路,为员工设计好职业生涯,让他们上进有通道,升迁有机会,展示才能有舞台,多方面创造条件让优秀员工尽快成长起来。两年来,在我们公司有96名优秀员工光荣入党,有58名优秀共产党员走上重要的干部岗位。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纪主人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