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党建圆桌 正文

强意识、破难题、抓队伍、改进工作方法

中央组部部部务委员兼组织二局局长陈向群在国家级开发区第20次党建工作研讨会暨国家级开发区及其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发表讲话

2012年07月1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20多年来,伴随着国家级开发区建设发展的过程,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探索了很多经验。中央组织部和商务部联合举办这次研讨会和培训班,总结交流国家级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研究贯彻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很有意义。借此机会,我谈5点意见,和大家交流。

  一、充分认识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的需要,也是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目前,非公企业已占我国企业总数的70%以上,产值占GDP的60%以上,从业人员和提供新增就业岗位分别占全国的80%和90%以上。非公企业是党建工作的新领域,也是薄弱环节,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第一,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牢固。在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非公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李源潮同志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非公企业职工在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中已占多数”。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非公经济领域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显得非常重要、非常紧迫。尤其是非公企业出资人群体,掌握着大量社会资源,社会影响力很大。他们能不能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和我们达成共识,跟我们风雨同舟,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

  第二,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事关国民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要“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并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非公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因素,同时也是提高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力量。党建工作可以帮助非公企业正确理解和坚决贯彻国家宏观政策,使他们成为“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的生力军,成为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推动力量。

  第三,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承受着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目前,全国流动人口已达到2.3亿,未来20年还将有3亿农村人口进入城镇。流动人口大多数在非公企业就业,同时还有大量新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在非公企业,他们都是社会管理的重点人群。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很多是因为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群众利益之间的矛盾引发的。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有效开展党的工作,帮助解决影响企业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以企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事关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李源潮同志强调,“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凝聚企业各方力量,引导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实践证明,党建强的企业,发展得也好。目前,非公企业发展呈现一些新的动向,主要是多元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产业结构升级不断加快,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加速融合,产业梯次转移快速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正在建立,许多企业正在进行新老交接。在这样一个重要发展时期,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有利于帮助企业应对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第五,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事关非公企业出资人健康成长。非公企业出资人的责任和压力很大,面临的困惑和诱惑也很多。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可以帮助出资人更好地把握企业发展方向,从政治上引领他们健康成长,也可以有效监督企业守法经营,实现国家需要、社会进步、企业发展、个人成长的有机统一。同时,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非公企业出资人的联系,促使他们成长的信心更坚定,成长的环境更良好,成长的舞台更广阔,成长的路径更规范,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因此,许多有远见的企业家都非常重视党建工作。

  第六,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事关非公企业职工健康成长。非公企业职工队伍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可以增强职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推动企业发展中成就事业、实现价值。同时,党组织有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能够及时了解职工群众的诉求,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二、高度重视并认真总结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

  20多年来,在开发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各级组织部门、商务部门和开发区党工委密切配合、扎实推动,探索了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国家级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开发区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可以概括为“四个有效”:

  第一,有效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开发区结合招商引资,同步摸排非公企业党员情况,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坚持“边建厂边建党”,积极推进党组织组建工作。选派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把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到辖区内所有企业。总的看,国家级开发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1年底,全国21.2万户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中,已建立党组织的达20.5万户,基本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这与开发区党建工作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第二,有效促进了非公企业发展。开发区在服务非公企业过程中,把党建工作作为联系、服务非公企业的重要载体,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开发区党工委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帮助企业培养人才,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非公企业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第三,有效推动了开发区建设。开发区把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完善政府公共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成为延伸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手臂。有的通过企业党组织宣传有关政策部署,推动相关工作在开发区的落实;有的通过党员服务中心为企业职工提供工作用餐、法律咨询等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有的通过企业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开发区和谐稳定。2011年,国家级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753亿元,进出口总额653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26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的8.6%、17.9%和36.7%。在创造这些业绩过程中,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了独特作用。

  第四,有效发挥了行业指导作用。商务部门在指导国家级开发区有关工作过程中,主动承担起指导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商务部党组多次研究,党组书记、部长陈德铭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级商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商务部党组印发了加强国家级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商务系统的指导任务,坚持每年举办开发区党建工作研讨会,特别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指导开发区抓住创先争优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加强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二)国家级开发区在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发挥了独特优势

  开发区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对外政策的窗口,为各类企业发展提供了优惠政策,也为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主要有“四个优势”:

  一是企业聚集优势。我国设立国家级开发区的初衷,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推广特区的成功经验,引进国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开发区成立以来,探索“引进龙头企业,做实做足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的发展模式,吸引一大批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落户,使开发区成为非公企业的集聚区域。据商务部统计,国家级开发区非公企业占驻区企业总数的86%。这为统一部署各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便利。

  二是工委体制优势。开发区党工委作为地方党委的派出机构,负有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职责。党工委在开发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能够有效调动开发区的各类资源。许多开发区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党工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企业党工委、街道党工委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不,同步部署、考核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开发区经应时社会发展。

  三是商务职能优势。商务部宏观指导全国外商投资工作,拟订外商投资政策并组织实施,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指导国家级开发区有关工作。这些职能优势,使得商务部门不仅对外资企业有影响力,而且对地方政府也有影响力。各级商务部门参与指导非公企业党建,有利于争取外方投资者的理解,丰富了党建工作手段,提高了实际工作效果。

  四是真情服务优势。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和体制创新的试验田,是最早与国际接轨,引入“小政府、大社会”的服务型政府理念,提供公共服务的先行区域。各级开发区提出“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实行“一站式”办公,提供“一条龙”服务,为驻区企业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与各方投资者和企业职工建立了密切联系,产生了深厚感情,为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国家级开发区探索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

  国家级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是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成功范例,为其他各类园区提供了借鉴,也为各级组织部门、非公企业党工委指导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探索了宝贵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新”:

  一是探索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园区党建新体制。在国家级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协调、商务部门行业指导、开发区党工委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践证明,这种条块结合的体制,在传统的属地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了行业的力量,以“块”为主、以“条”为辅,“块”全面负责,“条”积极推动,“条”、“块”齐抓共管,充分整合了党建资源,实际效果很好。这一格局,为高新区、工业园区等其他非公企业聚集区域提供了有益借鉴。

  二是探索了区域发展、基层党建、行业职能互促共赢的新途径。在开发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和开发区推进园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基层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以及商务系统的行业指导推动,是开发区的三支重要力量。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整合了区内各种优质资源,推动了开发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商务部门积极指导,有力促进了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发区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及党建工作的特殊优势,形成了区内各方力量同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三是探索了不同区域、不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交流互动的新机制。国家级开发区党建工作研讨会连续举办了20届,已经成为交流研讨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品牌。多年来,各级商务部门坚持以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交流推进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搭建了定期交流互动的平台。许多开发区党工委和非公企业通过这些平台,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有力推动了本地区本企业的党建工作。这种定期研讨机制,值得总结推广。

  四是探索了指导推动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国家级开发区是外资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也是外资企业党建工作实践成果最丰富的地区。商务部在全面指导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对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的研究和推动,开展了外资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提出有价值的工作建议,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许多开发区结合招商引资,大力宣传有关政策,争取外方投资者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指导外资企业党组织探索创造了许多经验。

  三、认真落实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各项任务

  中办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和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希望国家级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立足实际,继续探索,努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两个覆盖”的质量和水平。“两个覆盖”就是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重点要抓好四项工作:一要创新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目前,“两个覆盖”的空白点主要在规模以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要发挥开发区企业聚焦的优势,统筹考虑小微企业壮大党员队伍、建立党的组织的有关工作,努力探索创造新的经验。二要探索实现工作覆盖的有效途径。可以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通过党员的覆盖实现工作覆盖,没有党员的企业要发挥党员,党员在企业中要发挥作用。二是通过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工作覆盖,明确指导员的职责任务,要有标准、有考核、有检查。三是通过建立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并把群团组织负责人发展成党员,依托群团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的工作。四是通过网格化管理,划片定责,责任到人,实现工作覆盖。五是依托社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非公企业党员和职工群众提供服务,进一步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三要扩大凝聚面。对于已经建立党组织的企业,要坚持开展党的活动,有效发挥党组织作用,实现党的组织有形覆盖、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从而产生凝聚力、扩大凝聚面。特别是对于一些大企业,要进一步把党组织覆盖到下属企业和车间班组,不断扩大党组织凝聚面。四要实现党建责任全覆盖。近日,李源潮同志作出批示:“要实现党组织建设的全覆盖,首先要建立党建责任的全覆盖”。开发区在扩大“两个覆盖”方面有很多经验,要继续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扩大工作成果。

  第二,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两支队伍”就是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总的看,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基本素质不错,但不少同志缺乏必要的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从党组织书记的类型来看,有的是出资人或高管兼职,有的是从国有单位引进,有的是中层以下职工担任。他们各有长处,也各有不足。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大力培训。5月初,中央组织部联合中央统战部等,共同举办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各地要按照中办文件要求,逐级抓好示范培训、普遍轮训、任职培训,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二是大力支持。不少有影响力的非公企业,都从国有单位选聘党组织书记,这些同志发挥作用普遍比较好。要积极支持这种实践探索。同时,要大力支持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为他们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大力培养。要关心党组织书记的成长,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特别是对于中层以下人员担任的党组织书记,要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企业高管。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要坚持“三个结合”:一是把政府服务与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发挥开发区服务企业的优势,坚持干部“一岗双责”,在服务企业的同时指导企业党建工作。二是把培养干部与加强党建结合起来。发挥开发区干部熟悉的优势,选派干部到非公企业挂职,指导企业党建,同时培养锻炼干部。三是把非公企业与其他领域党建结合起来。统筹考虑社区党建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需要,建设一支既精通开发区管理业务,又熟悉基层党建工作的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

  第三,深入开展“双强六好”创建活动,在发挥“两个作用”上有新作为。“两个作用”就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努力做到“四个有”:一是有思路,找准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围绕提高企业决策力、执行力、文化力、创新力,研究确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一要引领企业发展方向,引导企业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帮助企业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二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企业提高执行力,促进生产经营任务的落实;三要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和谐建设,对内促进劳动关系协调,对外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四要引领企业人才建设,帮助企业提高创新能力,促进职工成长进步。二是有载体,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围绕“双强六好”的总体目标,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搭建党员持久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三是有办法,注意总结推广工作规程。近年来,我们根据不同领域党建工作的特点,总结提炼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学得会、用得上、可操作的工作规程。比如,在村级总结推广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乡镇推广了“文建明工作法”,基层欢迎,效果很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要总结推广这样的工作法。四是有真情,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真心关爱、真情服务职工群众,以积极的作为赢得信赖。非公企业职工主要有五类人群、五种心态:一类是国有企业或集体企业职工,由于企业改制等原因进入非公企业,从原来的“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缺乏归属感。二类是大学毕业生,收入水平参差不齐,工作单位变动频繁,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缺乏稳定稳定感。三类是进城务工人员,兼具农民、工人的双重身份,是城市中的弱势群体,缺乏安全感。四类是国有单位干部下海经商,尽管财富增加、事业有成,但感觉得不到应有的社会承认,缺乏荣誉感。五类是海归人员、新生代创业者等,他们中的一些人长期在海外学习,对党的方针政策缺乏全面了解,对党和政府缺乏认同感。要针对这五类人群、五种心态,积极主动地做好有关工作,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第四,立足开发区实际,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发区党工委与市、县、区党委的情况有所不同,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要把握以下三点:一是明确工作机构。中办文件和全国会议对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提出了要求。要根据中央精神,从开发区非公企业聚集的实际情况出发,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条件成熟的,可单独成立;暂不具备条件的,要明确承担此项工作的责任部门。二是充实工作力量。与同一行政级别的地方相比,开发区企业分布更集中,党建任务更繁重,但人员编制更少。希望各地认真研究这个问题,支持开发区充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力量,确保有人抓、有人管。三是完善齐抓共管机制。要处理好开发区与有关各方,特别是与组织部门、商务部门之间的关系。组织部门要加强指导,并主动协调商务、工商等方面,积极支持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商务部门要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当地党委的安排部署,立足部门职能,履行指导职责;开发区党工委要在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部门协调下,积极争取商务、工商等部门的指导,认真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第五,以听党话感党恩为目标,加强出资人教育引导。从我们调研了解情况年,出资人队伍有四个特点:一是随着经济地位的提升,社会影响力日趋增强。二是思想意识多元复杂,有的对国家发展前景存在疑虑,甚至开始向海外移民。三是教育引导相对滞后,有的社会形象与所拥有的社会影响力不相匹配。四是后备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尤其是有些即将接班的出资人子女,缺乏对国情的全面了解,对党的感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同度有待增强。要针对这些特点,着重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政治上关心关爱。要关心非公企业出资人的成长,引导他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把企业发展、个人成长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较强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同时,要注意把优秀出资人吸引到党内来。二是发展上帮助帮扶。要进一步完善开发区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大力宣传非公企业出资人的努力和贡献,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企业家的氛围。要重视企业家子女的教育培养问题,促进企业平稳实现代际交接。三是感情上相通相融。要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让他们充分认识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根本目标一致,最终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和他们个人的健康成长。要建立与出资人的沟通渠道,通过加强联系,增进相互了解,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第六,要全面落实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经费场所等保障水平。经费和场所是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从基层组织建设年分类定级情况看,被评定为“一般”或“较差”的党组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工作保障不到位、发挥作用无依托。要发挥开发区企业聚集的优势,根据中办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投入,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党组织活动场所,统筹考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做出制度化安排,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探索加强各类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这次研讨会,我们把组织部门、非公企业党工委、商务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请来,和开发区的同志一起参加这个会议,一方面是为了总结交流经验,进一步推动开发区党建工作;另一方面还要研究探讨如何运用这些经验,探索加强包括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区等在内的各类园区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主要有四个问题需要大家探索研究:

  第一,探索园区党建区域化问题。要针对园区产业集中、企业聚集、种类繁多、情况各异等特点,探索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区域化。首先,要探索建立“四级体系”:一是园区党工委成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机构,统筹研究部署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二是党工委下设企业综合党委等工作机构,具体落实党工委部署,加强工作指导;三是依托龙头企业成立行业党委或联合党组织,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和资源优势,带动其他相关企业的党建工作;四是推动单独建立企业党组织,健全组织生活,切实发挥“两个作用”。在此基础上,工作中要做到“五个统筹”:一要统筹组织设置。通过划片布点,推行网格化管理,消灭党组织和党员空白点,实现组织全覆盖。二要统筹队伍建设。统筹考虑园区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选聘、培训、管理,统筹考虑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三要统筹活动开展。组织不同类型、不同区域非公企业之间,以及不同领域基层组织之间,共同开展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浓厚活动氛围,提高活动效果。四要统筹阵地建设。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区域党员活动中心,确保企业党员都能方便地参加活动,特别是没有党员活动场所的企业,也能够共享区域党建资源。五要统筹经费安排。综合考虑辖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保障问题,采取企业税前列支、园区建设管理费用支持、党费返还、有实力的企业赞助等多种办法,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

  第二,探索园区党建重点指导问题。各地要把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等非公企业聚集区域,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区域,实行重点指导。一是重点联系。组织部门和非公企业党工委要加强与各类园区的联系,有关领导要直接联系。二是重点支持。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遇到的经费、场所、人员编制等困难,要优先考虑、给予大力支持。三是重点研究。要把各类园区作为研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样本,密切跟踪了解工作进展,及时研究解决共性问题,形成规律性的认识,用于指导整个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此基础上,组织部门和非公企业党工委要直接联系一批有影响力的大企业,示范带动其他企业加强党建工作。

  第三,探索不同企业分类指导问题。非公企业的资本构成、规模大小、行业类别、文化背景等情况不同,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态度、党建工作的基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重点任务也各不相同。要根据这些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比如,对于民营企业,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他们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港澳台资企业,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消除他们的顾虑,把他们团结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下;对于外商投资企业,要着重宣传公司法的有关要求和党建工作的作用,让他们认识到支持党建工作既是中国法律的规定,同时也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第四,要探索不同层面立体推进问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具有系统性、综合性、敏感性的特点,仅仅依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来抓,仅仅通过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是远远不够的。要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来研究谋划,从三个层面立体推进。一是宏观层面。要从顶层设计上,思考非公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党和政府与非公企业及出资人之间的关系等重大问题,研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特殊作用,在制定政策、谋划工作时,做出必要的安排。在此基础上,要集中各种执政资源,调动党政群工各方力量,用于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并且充分运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果,服务和推动本地区发展。二是中观层面。具体抓非公企业党建的有关部门,以及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要落实责任、加强指导,建立健全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把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微观层面。企业党组织要牢记职责,加强与管理层的沟通,积极参与企业有关事务;教育和组织党员,以积极的作用赢得应有的地位;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不断增强凝聚力、影响力。

  五、努力做一名优秀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

  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是开展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中办文件和全国会议对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也是今年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要工作。4月11日,李源潮同志在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班开班式上,对如何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对党负责、为民服务,以科学发展、造福百姓为己任。二是要办事公道、让群众满意,公开办事,作风民主,赢得群众信赖。三是要不怕吃亏、甘于奉献,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好事、谋利益。四是要注意学习、提升素质,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李源潮同志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结合开发区实际,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热爱党建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在座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有的专职,有的兼职,有的本身还是企业出资人。大家的共同之处,都是党组织书记,都肩负着党组织带头人的责任,要专心致志、全力以赴抓好党建工作。一要有更强的政治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二要有更强的责任意识。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认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理直气壮、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三要有更强的奉献意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定要有奉献精神,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推进党建工作,凝聚职工群众。四要有更强的实干意识。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想企业和职工群众之所想,急企业和职工群众之所急,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职工群众的拥护。

  第二,要抓好“四项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开发区非公企业发展日新月异,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必须注意学习、加强学习,始终保持思想和工作上的与时俱进。一要学理论。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中央精神统一党员职工群众的思想。二要学党务。学习党务工作的知识和方法,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发展、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开展党组织活动等知识,精心设计党组织活动载体,努力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学管理。要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四要学方法。注重学习和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要学习与经营管理层打交道的方法,学习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第三,要加强沟通协调,凝聚“三方力量”。要处理好与上级党组织、出资人和党员、职工、群众等各方关系,有效推进党建工作落实。一要争取出人的理解支持。妥善处理和出资人的关系,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做到经营沟通、争取主动,热情服务、有效监督,求同存异、因势利导,有理有节、把握分雨,工作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知己,以积极的作为赢得出资人的认同。二要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支持企业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做好工作,积极开展党群共建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三要凝聚党员职工的力量。围绕促进生产经营,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倾听职工群众意见,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第四,要加强交流研讨,改进工作方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要不断从实践中总结规律和经验。一是加强多向交流。充分利用好开发区非公企业聚集、党建资源丰富、党建基础扎实的优势,积极开展开发区与开发区之间,开发区内不同企业之间,开发区企业与区外企业之间党组织书记的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活动,在交流互动中取长补短、提升能力。二是善于总结经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践性强,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总结,特别是要注意总结争取出资人支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服务职工群众等有效办法,形成一套符合开发区和企业实际、服务职工群众等有效办法,形成一套符合开发区和企业实际、受职工群众欢迎的工作规程,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三是破解工作难题。要深入思考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要在发挥党组织作用、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探索务实管用的办法,不断提高工作实效,努力成为优秀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

  希望各地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认真落实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我们相信,有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有各级组织部门、商务部门、非公企业党工委、开发区党工委等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有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努力工作,包括开发区在内的各类园区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来源: 中国非公党建网 作者: 陈向群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