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陈惠芬:16年的外企书记

2012年08月1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陈惠芬,现任昆山市沪士集团监事、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曾荣获“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声音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考验和挑战,不干出名堂来,说什么都是白搭。我当然要争!我争自己的体面,更是争党的体面;我争自己的权利,更是争员工的权利。
  

  打电话给陈惠芬时,她正要出差。“不好意思啊,现在真是很忙啊!”前几日,陈惠芬刚去青岛参加了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20次党建工作研讨会,在会上,她介绍了16年的外企党建工作经验。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头连着企业的发展,一头连着职工的合理诉求,只有把这副担子挑平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广。”陈惠芬对记者说。 

  半张办公桌

  今年七一前夕,陈惠芬站在了嘉兴南湖的革命纪念馆前,她身旁是来自沪士集团的160位党员,这些年轻的脸庞上闪着青春的笑容,热烈讨论着纪念馆里的故事。

  陈惠芬想起了16年前似曾相识的一幕,彼时,她刚在沪士集团成立党支部,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带着仅有的10多位党员到这里来参观。

  “从10多位党员到现在200名正式党员,党支部升格成党委,企业老总从不信任到非常支持,我现在还是很有成就感的。”陈惠芬笑着说。

  1996年,在国营企业担任副总经理的陈惠芬,被昆山开发区选派到沪士电子负责开展党建工作,从此成为一名专职党务干部。

  初到企业,老总对台资企业要成立党组织、选配党务干部很不理解,把陈惠芬安排在工勤人员办公室的角落里,让她和公司的一个司机合用一张办公桌,让她管后勤卫生,很多人都预言:“陈惠芬干不满三个月,肯定要回来。”

  头一晚上哭完鼻子,性格倔强的陈惠芬就对自己说:“就这么开始吧,也许没那么难。”第二天,她开始在办公室裁纸条,长和宽就像名片这么大,上面手写自己的名字、手机号以及“有任何困难,请找我”,写了几百张。

  “我开始用最笨的办法进入状态——到员工宿舍、员工餐厅,给每一个员工发小纸条作宣传。花了整整三个月,走遍全厂800多个员工宿舍,让全体员工都知道:公司有党组织了,我是党派来的,有困难可以来找党组织。”

  作为昆山非公企业第一个党组织,43岁的党支部书记给普通员工发名片,职工们觉得挺新鲜。名片上面的承诺能够兑现么?开始有员工找她了,“我快要结婚了,可是没房”,“陈大姐,请你替公司这么多育龄女工说说话,咱们也得享受国家计划生育优惠政策”……不少台湾籍员工也找她排忧解难,因为她具有本土本乡的人脉优势。譬如,生病时要找昆山最好的医院最棒的医生,孩子上学要找昆山最强的学校——她一一听着,一一应诺,一一帮助解决。

  在她的积极争取下,沪士成为在昆山第一个推行外企员工住房公积金制度,第一个实现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五金保障”,员工子女上学都有教育补助金。但凡员工住院、工伤、分娩,陈惠芬坚持“三必访”,给予员工物质和精神上的慰藉。现在企业每年用于党建和工会活动、员工旅游、福利慰问等费用支出达1000万元。

  16年来,她的办公室先后换了5次,越换越大。从当年与他人共用一张办公桌,到如今与董事长办公室紧挨在一起,100多平方米划为两室,其中一室是党员活动中心,里边挂着鲜红的党旗和几十块荣誉奖牌。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费永祥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