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人物 > 焦点人物 正文

承德“北漂”农民工任晓云当选十八大代表

2012年08月1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连日来,平泉县山区传递着一则喜讯在北京环卫集团清运生活垃圾的平泉青年农民任晓云当选十八大代表。

  任晓云出生在承德市平泉县山区的一个农家。1994年,他参加了平泉县劳动局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掌握了汽车驾驶、汽车维修和保养等专业技能。1996年8月,任晓云和10多名平泉籍的务工人员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小武基村的北京环卫集团一清分公司,开始打工生涯,成了一名环卫工。

  据任晓云回忆,刚进京时,由于清运垃圾机械化程度低,通常是“桶里冒了尖,地上一大滩”,气味难闻,再加上公司位置比较偏僻,没有什么娱乐设施,很多人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就选择了离开。

  17年间,任晓云也曾有过思想波动,身处繁华都市,天天跟垃圾打交道,“当时闻那味儿都吃不下饭。”任晓云说,每当自己动了要离开的念头,他都会想起时传祥的事迹,慢慢地他便坚持了下来。

  任晓云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是5点20分准时发车,晚上收工时间却经常很晚,一天跑三四趟活儿,每日行车120公里,倾倒150个垃圾桶外加垃圾袋,清运垃圾8吨到10吨,午饭、晚饭常常是从食堂打好带到车上,等待卸载垃圾时吃。

  环卫工作看似简单,实际是个操作性极强的活儿,从车辆驾驶、保养到垃圾的清运都需要操作的规范。任晓云凭着一股子钻劲,不断练习、总结,很快,他的驾驶技术和车辆保养水平、垃圾清运机械的操作水平得到迅速提升。

  2008年8月7日,是任晓云难忘的一天。他当选了北京奥运火炬手,在怀柔区的圣火传递现场,作为第66棒奥运火炬手的任晓云,庄重地完成了圣火传递任务。奥运会期间,他加班加点,不分份内份外,也不计较个人得失,以规范的服务和高超的业务技术出色地完成了奥运场馆及中心区的卫生保洁任务。

  奥运会之后是残奥会,年迈的父母想让他回家过中秋节,为了不耽误工作,任晓云只能告诉妻子,自己实在回不去,让她替自己回家陪父母过节。

  翻开任晓云的学习笔记,厚厚的本子上记录着他的学习心得、党员笔记。任晓云说,学习活动必须参加,学习任务必须完成,学习让他的素质得到明显提升。任晓云在北京环卫集团清运生活垃圾十几万吨,行车60多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交通违章和责任事故,优异的成绩让他不仅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还获得了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 (记者陈宝云通讯员吴立平、朱伟华)

来源: 网易 作者: 编辑: 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