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 > 最一线 正文

辽宁本溪市1200家“党员经营户”成市场鲜亮名片

2012年09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本溪市个体私营协会党委结合非公经济发展的实际,从全市个体工商户中的流动党员、口袋党员抓起,逐步扩大到规模以下私营企业,先后建立了4个党委、4个党总支、53个基层党支部,实现了全市个私协会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党建工作在探索和创新中取得初步成效。

  一名党员一面旗,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就是个私经济快速发展的精神力量源泉。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使本溪市的个体私营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走向正轨。

  中共本溪市委组织部和本溪市工商局党组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导开展组建各级个私协会党组织的工作。市工商局成立了由局长为书记、个私协会会长为副书记的市个私协会临时党委,明确各级工商局党组织书记为个私协会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

  本溪市工商局组织500名干部职工深入全市社区、乡镇、村屯的个体工商户中调查登记党员情况。工商部门结合登记和年检验照工作,发放了1万多份党建工作情况调查表,把1199名个体工商户党员登记在册,让468名口袋党员亮明身份。

  本溪市个私协会选择试点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市个私协会临时党委选派了24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全市具体指导,实现了党建工作在全市各级个私协会的全覆盖。在干部配备上,本溪市个私协会选举市工商局主管协会工作的副局长担任个私协会党委书记,选举各县区个私协会秘书长担任党组织负责人,使党建工作形成合力。

  时下,在本溪市各大集贸市场和工商经营网点,人们会看到一个个“党员经营户”牌匾,这个鲜亮的名片展示着山城人的风采。像这样的“党员经营户”,在本溪市有1200家。

  本溪市各级个私协会党组织面临的共同课题,是如何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为此,本溪市个私协会党委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个体工商户党员现状和非公经济发展需求,提出了“五个基本”的具体要求,即“掌握基本情况、确立基本保障、建设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健全基本制度”,并先后3次集中培训基层个私协分会党支部书记,确保个私协会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在基层。

  本溪市不仅有“党员经营户”牌匾,还树立了个体工商户党员公开身份、公开承诺的诚信经营品牌。市个私协会在全市建立了12个党建工作示范点,并在消防家具分会党支部总结推广了“点、线、面”工作法,即设立示范点,在党员经营户中评出示范户;开展党员一条线、团员一条线、入党积极分子一条线活动;扩大活动面,每名党员与3户个体会员结成帮扶对子,党员带动群众发展。

  近两年来,全市各级个私协会指导企业建立安置、实习、培训基地72个,安置再就业人员1.12万名;聘请25名兼职律师提供服务,帮企业解决法律问题891个;个体工商户党员与5000名贫困会员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帮生产、帮生活、帮发展的“三帮”活动,深受广大会员和群众好评。

  随着个私协会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党的威信在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中明显提高。目前,本溪市个私协会先后有78名会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与此同时,本溪市个私协会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形象也得到很大提升。本溪市推选参加省、市党代会的代表,各级个私协会党组织是独立的选举单位;全市表彰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单独给个私协会党委分配名额。实践证明,党建工作为个私协会党组织巩固了根基。

来源: 辽宁日报 作者: 编辑: 王一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