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部长观点 正文

认识提高 工作做实 根基扎牢

2012年09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开场白

  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近两年多的时间,各级党委和有关方面抓住机遇,以攻坚克难、时不我待的精神,以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作风,在非公经济组织这个重大的新领域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力度很大,效果很明显,完全打开了局面。赢得了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充分肯定,成为新时期基层党建的一大“亮点”。成绩来之不易,社会影响很大。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这一领域仍然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因为非公经济的量确实太大了,而且情况复杂,新情况新问题较多。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副组长 韩旭

  前不久,中央领导同志明确指出,要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这一要求,非常重要,非常及时,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什么?根据中央精神和各地的实际情况,至少应包括以下五条:(一)抓紧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先要把组织建起来,没有党的组织,一切都无从谈起。(二)有了党的组织之后,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不要成为“摆设”。(三)抓紧建设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解决党的工作骨干力量问题。(四)从上到下,抓紧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注重发挥行业和系统的作用,把抓党建与抓业务结合起来。(五)抓紧把中央文件关于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的经费、场所等保障条件的要求落实下去,帮助解决企业党组织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实现上述这些要求,就可以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不动摇,不懈怠,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中央文件精神,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首先,认识还要进一步提高。可以预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很短的时间内,非公经济不仅在中国的沿海发达地区,而且将从中国的中部地区、西部地区迅速发展起来,其势犹如一种大潮,挡都挡不住。是站在前面引导呢?还是站在后面指手画脚呢?还是站在对面加以反对呢?这是对我们的一种检验。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这不是由哪一个人的主观意志决定的,而是客观现实的紧迫需要,是长远的历史考量,是时代的崭新课题。在这个问题上,同样检验一切共产党人、各级党组织、各级党的干部的政治眼光、政治智慧、政治敏锐性和大局意识。对非公企业党建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漫不经心或者一般对待呢?还是高度重视、全力抓紧抓好、抓出更大成效呢?确实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检验。

  其次,正确处理两个关系。一是长期性的关系。要看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长期不懈地抓下去。看不到这一点,想一蹴而就,是不对的,也是不现实的。二是要充分用好迎十八大的有利时机,充分用好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利时机。借口长期性,现在不使劲,松懈下来,留待以后再去加强,这是不对的。如果是这样,我们拿什么来迎接党的十八大呢?现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使的力气越大,取得的成绩越大,以后就越主动,越会为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两者是一致的、不矛盾的。

  其中,一项看得见、摸得着,也是很基础、很关键的工作,就是要迅速扩大党在非公企业中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我们共产党的物质力量,在于基层组织。只要有群众和党员的地方,就要有党的基层组织,就要把党的组织根基“扎下去”。在大量的非公企业中,在新时期工人阶级比较集中的地方,去建立党的组织,这是很了不起的,这将是一种历史性的贡献。因此,当前我们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抓具体抓实在抓到底,争取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大、更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韩旭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