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守护生命的人

2012年09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名片 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09年5月24日,是由杭州市户外运动协会牵头,通过社会各界人士自发成立起来的一支专门应对户外遇险救援及城市紧急救援的民间救援队伍。队伍目前拥有40多名一线队员及150多名预备队员,每名队员均经过严格挑选及考核培训后竞争上岗,都具备丰富的救援知识及实战经验。除应对一般的户外山难救援以外,还担负起突发的城市应急救援及国家次生灾害的抗险救援任务。平时,救援队有各种理论知识培训和实战训练,并长期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加入到队伍中来。

  “幅度小一点,频率快一点!”

  “松开花的那条绳子,别弄错了啊!”

  “下次应该再带两条牵引绳来!”

  ……

  在杭州吴山广场城隍阁附近的山石间,十几个淡绿色的身影矫健地在苍翠古树中穿梭着。戴着专业的安全头盔,脖子上挂着口哨,身上系着安全带,古铜色的肌肤在阳光下泛着健康的光泽——他们都是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的一线队员们。

  分立在一处下陷山地的两边,一名队员扮作伤员躺在框式担架里,其他队员正练习用救援设备将其从下陷处“吊”到安全地带。“这叫提吊和横渡系统。”正在指挥队员拉绳的队长徐立军告诉记者,“是野外救援中最复杂的情况之一了。”

  “队长,有没有枕头啊,我躺着不舒服!”躺在担架里的伤员叫起来。

  “伤员怎么还有那么大力气说话?赶紧闭嘴保持体力!”还没等队长开口,正在拉绳的队员们就叽叽喳喳地笑开了。

  徐立军笑言队员们就是这么喜欢互相调侃:“经历过生死的友谊,特别有默契。”

  “鸟队”徐立军:爱自然爱生命

  救援队的每个队员都有外号,队长徐立军也不例外。训练中,只听得山林间一片此起彼伏的“鸟队,这样对吗”“鸟队,绳子有吗”的喊声。

  面对记者疑惑的目光,徐立军笑笑:“我的网名叫太阳鸟。”太阳鸟,即凤凰,徐立军是希望自己能够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1974年出生的他,已经有10多年的户外经验了。他从小就好动,“好像是天生的,看到一堆石头在那里,也想要爬上去。”后来,依着兴趣,他成为了拓展培训教练,一有空闲便跑到全国各地攀岩登山。

  2001年,杭州第一个民间户外俱乐部“都市行囊”成立,徐立军成为其中一员,有了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然而,进了这个圈子,徐立军也越来越多地听到驴友发生各种意外的消息。他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2004年,驴友‘狂风怒海’在清凉峰出事。”徐立军坐在石头上,盯着地上的几棵小草回忆着——当时,徐立军是杭州登山协会的副队长,作为一支临时搜救小分队的队长参与了救援工作。“失踪第二天后,他妈妈来了,不哭不闹,就默默站在山前望着山里。”徐立军说,“我至今记得她的眼神,有期盼、有绝望,他们是母子相依为命的,我都不敢正视她的眼睛。”

  一个星期后,“狂风怒海”的尸体找到了。“他是从山崖上摔下来后,生命衰竭而死的,如果有更专业的救援体系,能早一点找到他……”

  这件事后,想要建立一个专业户外救援组织的念头就一直留在了徐立军的脑海里。但是,由于条件所限,几次想要依托户外俱乐部或者登山协会成立救援组织的努力都失败了。

  2009年3月,机会来了,一群企业家赞助建立了杭州户外运动协会,他们找到在户外运动圈小有名气的徐立军。两个月后,依托户外运动协会,徐立军创建杭州户外应急救援队,并成为队长,这是杭州市首支专业性的民间应急救援组织。

  “外界对我们也是一点点接受的。”徐立军说,“某些救援设备甚至比政府的还要专业,而且队员对周边的山地地形非常熟悉,这都是我们的优势。”

  救援队成立不久,就投入了与警方的合作搜救行动。

  2010年6月7日,一名男子在杭州小和山失踪,徐立军带着十几个人赶到现场。当时,西湖警方、余杭警方、特警和消防,一共出动360多名警力。正在安排工作的警方看到徐立军他们,随手划拨了一个小山头让他们负责搜寻。

  “当时谁知道我们啊?都以为我们是非常业余的。”徐立军也没说什么,带上队员就开始搜救。结果,进了山林警方的对讲机寻呼距离有限,而救援队携带的GPS定位仪、踪迹车等专业设备恰在此时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营地,徐立军又挂上地形图、摆出沙盘模型,和队员们研究如何提高搜救效率。很快,徐立军被请进了搜救指挥部,成为了行动总指挥。四天连夜的搜寻后,他们在小和山林区的一处山坳里发现了失踪多日的驴友的遗体。

  现在,救援队已经有了200多名队员,设置了5个部门、5支分队,正在筹划其他城市分队的组建。

  “所有的队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加入救援队完全是出于个人的兴趣和热情。”徐立军说,当了3年队长,他希望政府部门能更多地关心救援队这样的民间组织,“为民间组织的健康运作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朱诗意 郭帅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