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守护生命的人

2012年09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帽子”孟增光:爱上我的“第二职业”

  初见“帽子”,他正在熟练地演示操作牵引绳索,一副大墨镜让他在人群中很显眼。

  训练时一脸严肃的他,下了训练场却笑声爽朗:“大家开始都喊我小孟,后来顺口成了小帽,最后变成了‘帽子’。”

  说起和户外救援的缘分,孟增光从1998年抗洪抢险开头。“我来自军人家庭,家里五口都是军人,那时在电视上看到部队抗洪的镜头,我也坚决要参军。能够在危难时刻帮助别人,这种使命感对我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杭州武警部队服役五年,孟增光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三等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士兵等荣誉,并在200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0年,在网上了解到杭州有这么一个民间的救援协会,我立刻报了名,在部队中养成的身体素质和专业知识重新得到发挥,感觉很兴奋。”孟增光现在是救援队的副支队长,主要负责一线队员的日常训练。

  而立之年的孟增光是一家商务公司的事业发展部总监,也有自己的小家庭,但他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给了救援队。“救援工作需要过硬的技术,需要大量的训练时间,保持身体状态和团队默契,有时候家人也会有点怨声。”

  8月初,“海葵”登陆浙江。杭州户外救援协会也在第一时间集结待命。“天气恶劣,我妻子很害怕,希望我能留在家里不要出去。我一直做她的思想工作,最后得到了她的理解。”孟增光说,“我对她说,也许我们安全的时候,别的家庭可能正面临亲人的离去,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也是个人对社会责任的担负。”

  经过几年户外救援的历练,孟增光不再只有当年看到抗洪抢险时的热血沸腾,更多了一份沉稳和理性:“现实中的救援工作不是遍地超级英雄的美国大片,而是一群鲜活的人用自己的付出和信念承载起他人安危的崇高事业。”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朱诗意 郭帅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