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老党员新角色 退休不丢本色

2012年11月0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老局长角色

  走进位于衢江区莲花镇的浙江九九红玫瑰科技有限公司三楼,你会被这里的一块块党建宣传牌吸引——宽敞明亮的活动室里,5名党员照片及服务承诺、实事承诺、争创承诺一一上墙;门外,党务公开栏、民情收集箱、“党代表工作室”一应俱全……

  “这是我的新职务。”今年63岁的朱宏开递来一张“党代表联系卡”,爽朗一笑。联系卡上印着党徽、写着“镇党代表”的新职务,以及他的履职承诺:“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党员群众。”

  他更多的时候被同事尊称为“老局长”。成立于2008年3月的“九九红”公司,去年7月成立党支部,9月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公司总经理傅小丰认为,没有“老局长”的热心、责任心,“党支部肯定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

  当过兵,在乡镇、机关单位工作多年的老朱,之所以会来到这里发挥余热,是因为公司董事长王叶明就是一位村支书,并与自己相熟,随着公司不断壮大,如何更好地调动员工积极性,在镇党委的指导下,王叶明着手筹划党支部这个基层“堡垒”,想到了老朋友。

  “要做就要做好。”朱宏开马上把组织关系迁到了镇里。“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镇里的大力支持,去年我还当选为镇党代表。”

  “堡垒”建起来了,作用如何发挥?老朱琢磨开了——支部重点三方面:抓好党员教育,培养发展业务骨干入党,硬件要跟上;作为“班长”,自己的重点是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对外协调对内沟通,“总之,就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并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气顺人心齐,事业有奔头。80后、90后年轻人也感受到了人党组织的凝聚力,一年来,支部已收到8份入党申请书,占全公司员工七成多。

  5月底,市领导参观了这个“年轻“的党支部,市领导赞赏有加。“非公企业里的党建工作,更要高标准严要求。”谈起一年来的新角色,老朱如是体会。

  甘当无名英雄

  “党组织管不着,就业单位管不了,周围群众不知道”,有人戏称这样的党员为“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而在衢江区,截止今年8月底,887家非公企业,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871家,组建率超九成。

  “老党员党务工作经验丰富,因此,在组建、规范、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能发挥重要作用。在非公企业里,他们往往身兼数职,可谓甘当无名英雄。”衢江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推荐了老金、老杨和老林。

  走进老金的办公室,一桌台帐整齐清爽,给人“工作真细”的第一印象,和老朱同龄的他正忙着准备支部大会——8名预备党员即将转正,还要讨论4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手头另一边,是一份“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材料的报送。

  “写年轻人吧!像小王,1980年出生的年轻党员,硕士毕业生;还有小单,1985年出生,大学里入党。”老金如数家珍。

  2009年10月起,老金坚持刊出公司《简报》,至今已经编印32期,其中包括“创先争优专刊”7期,去年7月,纪念建党90周年的专刊上,图文并茂,还刊载了“入党申请书格式”、“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等党建知识。

  “党组织建设的阵地设施好、功能全、品位高,非常不错。”区主要领导今年5月参观这家公司后,如是评价。

  传统法宝不能丢

  “我觉得,要办好企业不能全靠金钱和物质,还必须运用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我们党的传统法宝。”端午节前,记者采访了老杨和老林,同样甘当无名英雄的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及这一点。

  “一方面年轻人流动性大,光靠金钱物质留人,企业压力大,而且无止境。”虽然老杨所在的企业连续3年保持税收超全区平均水平增长,负责人事管理的他却关注着员工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带来的问题,“像刚进厂时执行劳纪安规就有差距,光扣钱行吗?不行。”曾在部队、机关单位工作的老杨总结出一套“管理经”——以情动人、以身边事教育影响员工,“他们都从小就沐浴着党的阳光,而且亲朋好友可能也是党员,只要我们的思政工作运用得法,肯定事半功倍。”

  同样行伍出身的老林延伸了老杨的观点:“既不能丢传统法宝,还要围绕企业的发展去解决主要矛盾。”公司前不久收购了一家区外企业,原厂有党支部,但员工对该支部在亲戚中发展新党员有意见,公司法人因为原支部的组织关系还在区外,妥善处理难。“我既是公司党支部书记又是工会主席,这样的大事自然要去认真解决。我们和当地乡镇党委做了交流沟通,行政碰到棘手事,通过党组织的努力,将很快可以得到较好解决。”

  高标准、严要求,兢兢业业,甘当无名英雄……在非公企业老党员虽然有了新角色,但是党员的本色依旧。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王一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