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部长观点 正文

蔡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蔡奇

2012年11月2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明确“重点要点”  着眼“领先领跑”  强化“顶层设计”

注重“谋划策划”  深化“双强争先”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两富”现代化奋斗目标,是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是现阶段立足浙江的现实选择,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两新组织是实现浙江“物质富裕”的关键性力量,又是“精神富有”的重要推动者、传播者。因此,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党建工作引领两新组织科学发展,为加快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明确“重点要点”,理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全国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中办发〔2012〕11号文件,阐明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系列重大问题,体现了实践和理论的重大创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全面正确把握这些精神实质和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加深理解,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整合各方资源,拓展工作思路,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大平台”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组织和工作载体,为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提供良好支撑;构建“大统筹”机制,推进非公企业与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互动共建;实现“大提升”效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有效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时俱进、持续发展。

  着眼“领先领跑”,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我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起步较早、基础较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面临新的形势和机遇,要继续走在前列,必须勇于改革创新,在更高层次上谋划和推进工作。创建标准作样板,立足浙江、放眼全国,努力做到中央要求率先落实、实践难题率先破解、工作成效率先体现、经验做法率先形成,努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浙江样板”。拓展领域求实效,全面实施“红色堡垒、红领计划、红色接力、红色在线、红色示范”等系列“红色行动”,不断拓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创新手段促提升,大力探索网络党建工作,积极倡导开设党建微博、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等,以两新组织党建信息化引领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

  强化“顶层设计”,形成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机制。建立“两新”工委并构建“N+3”大部体制,是我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全省各级“两新”工委要坚持实体运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委例会制度、项目化管理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以及部门定期联系制度,着力构建领导有力、运转有序的工作格局。注意发挥工商部门在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个私协会中,经信、商务等部门在开发区(园区)等领域,民政、财政、司法等部门在社会组织中,统战部(工商联)和工青妇组织等在两新组织中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形成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注重“谋划策划”,构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在全面总结、深入调研基础上,准确把握两新组织工作现状,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既要注重解决具体问题,更要研究战略性、全局性和影响长远的问题,做到超前谋划部署,确保每年工作都有新的亮点和突破。认真总结推广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力度,不断健全完善有浙江特色的制度体系。当前,着力抓好《浙江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规定(试行)》的贯彻落实,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同时,充分利用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这一平台,切实发挥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作用,不断提升理论研究与谋划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深化“双强争先”,展示浙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气象。争创“党建强、发展强”先进企业活动,是我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和特色品牌。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完善“双强六好”标准和争创举措,围绕推进转型升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把党的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快速发展。着力组织开展好“双强”重点企业重点培育,全力打造“双强”两新组织示范群,形成企业争创“党建强、发展强”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健全双重管理制度,推动形成双管企业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大力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宣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不断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浙江正处于向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作为。全省各级“两新”工委和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创先争优的激情,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断开创浙江两新组织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蔡奇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