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部长观点 正文

努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建“浙江品牌”

■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庄跃成

2012年11月2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浙江是两新组织大省,也是全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经过20多年的探索实践,浙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近几年来,全省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精神,坚持把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努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两新组织同步发展、同步推进。

  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近两年来,通过开展党组织组建集中攻坚月,实施“红色堡垒”行动,落实“七个集中”举措等,我省强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2011年新建企业党组织数和新增建立党组织企业数位列全国第一。目前,全省共建立了4.84万个企业党组织,覆盖29.22万家非公企业,组建率达89.50%;从业人员30人及以上企业中有党员的占99.41%,基本实现全覆盖目标。党组织组建率迅速提高后,关健要解决好党组织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的问题,实现组织有形覆盖和工作有效覆盖的统一。要在巩固扩大组织覆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党的工作覆盖,特别是注意抓好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全面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六个有”目标,推动党组织对标创标、晋位升级,建立健全党组织防瘫预警机制,不断巩固深化组建工作的成果。深入开展“一句话承诺”和“闪光言行”,激发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不断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生机与活力。

  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从“单位党建”向“单位党建+区域党建+行业党建”提升。两新组织数量众多、情况复杂,党建工作不能单一依靠传统的“单位党建”模式来推进,必须通过“单位党建+区域党建+行业党建”的模式合力推进。近年来,我省已在企业、单位和外来流动人员集中的城乡结合部及近郊农村、园区和大型商贸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功能区块,组建了4632个区域性党组织,并广泛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和党建工作议事机制,将一大批分散的两新组织纳入了党的工作范围。在实际工作中,要继续充分发挥地方党委的统筹作用,区域性党组织的孵化和兜底作用,以及行业党组织的产业带动作用,整合党建资源、统筹开展党的活动。按照“一区域一中心”目标,建好用好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或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同时,积极探索开展“智慧党建”和网络党建,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构建区域化党建新型阵地。

  提高“两支队伍”组织化水平,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从“孤雁单飞”向“群燕飞翔”提升。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红领计划”,扎实推进企业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指导温州市连续三次面向全国公开招选了近百名书记人选;推动5000多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公推直选”工作;选派4.78万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22.19万家非公企业;今年对5.1万多名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对新任的1.43万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任职培训。下一步,要着重搭好选配、培训、组织、交流、管理五个平台,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内部选举、组织选派、公开选拔、双向选择等方式,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办好“双强争先”大讲坛和“双强学堂”网上交流活动,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高校,对党务工作者开展大规模轮训。成立党务工作者协会,建立健全党务工作者人才库,积极推动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纳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序列,推行党务工作者职业化和资质认证工作。探索建立党务工作者考核激励机制,完善党组织书记报告工作、述职评议和薪酬待遇保障制度。

  突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各方从“生存与利益共同体”向“命运与发展共同体”提升。两新组织中的党员比例相对较低,因此党建工作应更多地把着力点放在做好群众工作上,真正使党的执政、企业(单位)科学发展、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三者相互统一,构建起“命运与发展共同体”。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文化人,深入实施“红色引领”行动,组织开展先进企业文化系列展评活动,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深化“党员人才工程”,以“三培养”为抓手,努力把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内来。下一步,要着重引导和推动企业实施职工职业生涯规划,完善职工薪酬和保障体系,实现职工体面劳动和尊严生活。普遍实行民主听证会、民主恳谈会、党员议事会等,建立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党群一体的参与协调机制,促进民主管理。坚持党建带群建,推行党群活动一体化,增强企业凝聚力。针对当前困难经济形势,妥善做好职工群众分流安置和思想稳定工作,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

  强化团结凝聚工作,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出资人(合伙人)从党建“争取支持力量”向“重要推动力量”提升。建设一支与党同心同德、整体素质较高、关心支持党的工作的出资人、合伙人队伍,对于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加强党建工作、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省深入开展“双强”先进企业评选,提高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针对非公企业进入新老交接高峰期的实际,广泛组织实施“红色接力”行动,举办了新生代出资人培训班,使新生代出资人了解党的历史,增强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在今年确定党的十八大和省党代会代表人选,以及省工商联换届工作中,都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各级党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和统战等部门认真按照中办发〔2012〕11号文件要求,将出资人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对企业出资人的教育引导。进一步建立直接联系出资人(合伙人)制度,注意听取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对出资人的关爱激励,在各类政治安排和评先评优中,将出资人、合伙人中的优秀分子积极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培育和发展符合入党条件的优秀出资人入党。

  坚持实体化运作,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从“常规推动”向“项目管理”提升。省委“两新”工委成立以来,全省各级积极探索实行工委实体运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着力构建两新组织党建大部体制,努力形成“组织牵头、工委运作、各尽其责、成果共享”的工作格局。目前,所有市、县(市、区)和1314个乡镇(街道)建立了“两新”工委,对工作情况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特别是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两新”工委优势,普遍实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项目管理方式全面推进两新组织各项工作,实现工委体系规范有效快速运作。要进一步完善和深化项目管理制度,将工作和行动任务逐项分解,明确目标要求、分管领导、责任部门、时间进度,并推行“挂牌销号”制度,建立工作台帐,进行跟踪管理,定期评估进展情况和效果,不断提升全省“两新”工委执行力,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庄跃成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