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缓解用地难 金融改革添机遇 百亿民资回流温州

2012年11月2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230万在外温州人,200多个异地温州商会,250多个在他国的温州侨团……这些一直是最让温州引以为傲的资源。温州的经济发展正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温州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把这批优质资源引回家乡,将温商回归立为市里的“一号工程”。

  广东、上海、内蒙古、河南……今年以来,温州市主要领导带团到全国各地主动招商的活动多达20多次。各种小型的以温商回归为主题的座谈会更是难以计数。今年前三季度,温州省外回归引进并投入生产经营的到位内资达到107.69亿元,接近完成省定全年目标任务。

  近两年来,温州的城市环境、产业平台、政府服务、土地供应等各方面都在改善,温商们看到了家乡召唤的诚意。而宝贵的历史机遇,也让温商看到了回乡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广阔前景。

  回乡干出点样子来

  今年4月以来,吕卫国就一直住在温州市区的维多利亚大酒店里。他的名片上除了石家庄温州商会的一些职位外,新增的一个名头是“温商联合投资中心总经理”。这位年逾60的经济师受12个温州异地商会的委托,这半年多来一直奔波于各个政府部门和项目现场。

  “我们回来投资,确实是被市里招商的诚意所感动。”吕卫国说。上半年,石家庄、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温州商会抱团向市里提交了温商论坛、大罗山改造、物流园等5个项目。如今已经落地的是温州信泰皮革鞋料市场的改造和营运。吕卫国这位在石家庄工作生活多年的温州人,受委托回到温州,并注册成立了“温商联合投资中心”。而中心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注资5亿元投入原信泰工业园的改造,将其打造成皮革鞋料市场。

  “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回乡干出点样子来!”吕卫国说,在外温商中,不少具有专业市场操作经验与实力。“这次回温投资,我们想一个市场、一个市场的做下去,重新振兴温州的专业市场。”

  吕卫国和他的温商联合投资中心只是这场温商回归大潮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通过温州市主要领导的主动招商,前三个季度,全市省外回归引进并投入生产经营的到位内资107.69亿元,完成省定全年目标任务的93.64%。日前,温州市经合办(招商局)又提前3个月发布“2013年世界温州人大会”首批245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高达3141亿元。

  回归温商中,不乏从在外投矿、炒房到回乡干实业的例子。

  苍南灵溪镇田墘村立体草莓基地的主人是杨国愉,早年是村里的农业带头人。7年前,他和朋友来到广西从事锰矿开采,一待就是六七年。今年,他回乡租了30亩地,首期投入200万元,准备二期再投300多万元,铺设花卉,创办阳光餐厅,建立以草莓、蓝莓、桑葚、樱桃为主打产品,集观光采摘、休闲餐饮和育苗为一体的综合农业基地。

  由于这些年来,他一直不忘老本行,关注着高效农业的技术和发展,此次归乡重拾农业,杨国愉显得信心十足。杨国愉和他的专家团队对立体化种植的效益进行了预估,估计两年能收回成本,每亩能赢利十几万元。“从事农业,如果能最大程度提高产量和质量,同时运用先进技术规避自然灾害,效益其实相当可观。”杨国愉说。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徐齐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