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浙商在行动:2013,当浙商面对改革

2013年01月0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改革,这个让浙商倍感亲切的词汇,在2013年又生发出新的情愫。

  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到温州金改,从非公经济投资领域的拓宽到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当改革号角以新的气势吹响,“制度红利”又一次以引人注目的方式成为激发浙商发展活力的大推手。新年起始,本报记者在温州、富阳等地走访浙商时,我们不仅感受到他们对新年改革推进的期盼,更看到了嗅觉灵敏的浙商争相融入改革大潮的新作为。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建

  金改圆我金融梦

  从杭州到北京再到深圳,元旦三天,黄伟建在空中飞了4300多公里。但是,想到自己正在运作的“行业供应链金融”项目已经取得的各项进展,疲惫的他一下子兴奋起来。

  黄伟建心中的“行业供应链金融”项目的最大魅力在于“非加价”模式。他参与介入的台州淮矿美旗建材采购物流中心已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在他的办公室,黄伟建兴奋地为记者讲解着这个以“非加价”模式和供应链信用金融解决方案为核心的项目:以淮矿强大的资金信用和物流监管管理团队为基础、以平安银行优质的建材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后盾,以20余家上规模的建筑公司所承接项目工程采购以及政府工程所需的采购,共有千亿商机作为采购中心的基本商机保障,不但实现了入驻商户20年零租金的可能,还通过合作伙伴银行为入驻商户解决融资、信用和市场拓展难题。

  “通过台州项目的介入,我对于供应链金融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而且,温州作为国家级的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拥有更多的突破和创新机会。”黄伟建透露,他正在温州运作的项目针对的是温州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前些天与一些金融机构的接触,这个项目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一旦运行起来,可以有效地吸引民资进入这个领域。”

  浙江富春永安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国恒

  低空开放我先飞

  沿盘山公路而上,永安山顶的雪景令人陶醉。位于这里的中国滑翔伞训练基地正在按照“国际性滑翔基地”的标准进行改造。“山脚下是一家已经搬迁的水泥厂,我们将会改造成一个飞行基地,有直升机俱乐部,有停机坪。”徐国恒指着山脚下那些看起来小得像玩具一样的建筑说,一切跟飞有关的项目都会在这里落地,目前国内已经开放3000米以下低空市场,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休闲航空体育产品的契机。

  国际滑翔基地只是富春永安生态休闲综合体项目中的一部分,投资50亿元的富春永安生态休闲综合体项目,是徐国恒等人响应省委、省政府浙商回归号召回乡投资的项目。用徐国恒的话来说,这是他们退休前的最后一次“创业”。“家乡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浙商回归被政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也成为回家的契机。”徐国恒告诉记者,去年10月开始动工建设的一期项目,建设内容就涉及运动、休闲、观光、生态农业等主题,计划总投资达19亿元。

  “2013年,我最大的任务就是全力推进这个项目的运作。现在,是我们浙商回乡创业的最好时机,一定要牢牢把握好。”徐国恒说。

  浙江公元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乘风

  光伏迎来新曙光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今年元旦,浙江公元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乘风给全体员工的祝福短信中,用上了洪应明所著的《菜根谭》中的这一名句。而这也恰恰是苏乘风在经过去年动荡风波之后心态转变的真实体现。

  “2013年的行业洗牌速度还会提升,我们面临的考验依然十分严峻。”节后第一天的工作例会上,苏乘风对今年光伏产业的形式作出了这样的研判,“但我们应有信心,去年9月份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出台,正在发挥积极的效应。”

  在一系列的政策中,苏乘风最看中的是去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公布的《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的工作意见》。其中不但明确指出要欢迎民间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而且规定从11月1日开始,电网企业为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分布式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免费设计和接入服务。“过去受制于民间分布式光伏发电电网并网太难,分布式电站这一在欧美地区已经相当成熟的应用模式在国内市场却‘寸步难行’。有了这《工作意见》相当于为我们整个行业打开了另外一扇市场大门。另外,《工作意见》中对于设计和接入服务的免费,也是一个大大的‘制度红利’,1兆瓦的项目省下的介入费用就以百万元计。”

  “制度红利”只是为光伏产业打开了另一片市场,能否在这片市场上站稳脚跟、避免被洗出局还要靠自己的本事。也正因为这样,公元董事会已经决定在2013年加大研发投入。“技术的不断创新将是企业未来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不二法门,不论是深耕新兴市场,还是重回欧美传统市场。”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胡丹 编辑: 余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