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浙商之春:浙山浙水,步步归

2013年01月2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回家!”每逢岁末年初,这总是能激荡起无数人内心最柔软情愫的最深情呼唤。

  声声唤,步步归。犹如“回家”之于游子,为事业行走天下的浙商,也在加快回归创业创新的发展新征途。新年伊始,我省启动2013“浙商之春”走访慰问主题活动,到2月底全省各级将以实地走访形式,走访慰问省(境)内外约5000户浙商家庭;以寄送邮政贺卡的形式慰问约10万名浙商。可以预期,2013年浙商回归将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跨越。

  “光达光电”首席技术官梁秉文

   资本、人才联袂回

  联系梁秉文时,这位光达光电设备科技(嘉兴)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正在美国。这次去美国,梁秉文不但要和LED专家交流当前研发问题,还要了解国际MOCVD市场,为今年产业化做好准备。同时,他还要和美国犹他大学等交流技术战略合作事宜,为下一代产品和工艺技术开发做好筹备。

  行程之所以排得这么满,原因只有一个:光达光电在去年年底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台可量产外延片的生产设备——MOCVD。而作为生产LED芯片的关键设备,我国MOCVD设备近年绝大部分依赖进口,市场被欧美企业垄断。

  2011年中旬,光达光电正式落户嘉兴并开始进行MOCVD国产化研究,经过一年半努力,耗费上亿元,终于有了今天的成果。权威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光达公司的MOCVD设备与国际一流的MOCVD设备相比,生产效率提高30%,产品良率提高30%,光学均匀性提升30%,重复性一致性也相差无几。而在价格方面,光达的产品与进口产品相比相差1/3。换言之,它为国内LED芯片厂商低成本进入高端芯片市场提供了可能。

  “我们的产品即将进入量化生产阶段。现在已经有了4家国内LED芯片厂商与我们签订了合作意向。”梁秉文对未来充满自信,“五年内成为一家让中国人自豪的MOCVD设备公司,基本占据国内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

   “培生船艇”董事长祝培文

   从千岛湖划向世界

  春节临近,位于淳安县坪山工业园区内的杭州千岛湖培生船艇有限公司内依然一片忙碌。宽敞的成品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对几艘红、白相间,流线型造型的单人赛艇进行表面处理。尽管眼前的这些赛艇是一个个长达8米的大家伙,但董事长祝培文向记者透露,得益于新型材料的运用,它们的分量其实相当轻,每艘重量不过14公斤。

  祝培文出生在千岛湖畔。1995年,在船艇制造技术上有着一技之长的他带着两个弟弟到上海创办上海培生船艇有限公司,开始走上生产赛艇、皮划艇之路。到2009年,其生产的赛艇、皮划艇已占国内市场最大份额,并销往欧美、东南亚、澳洲等境外市场,2006年初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确认为唯一官方合作伙伴,同时也是国际赛联、划联、龙联的官方合作伙伴。

  在上海发展顺风顺水的祝培文始终放不下养育自己的故乡。2009年,祝培文在老家淳安县投资6000万元,建立杭州千岛湖培生船艇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

  今年,祝培文将竞争目标锁定为全球最顶尖船艇制造公司,今年将加强与上海同济、安徽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我们正在研究一种复合新型材料,如果成功,船艇不但更轻巧,刚性、变形系数两项主要指标也将更加优越。”他说。

  温商联合投资中心总经理吕卫国

   打造温州新专业市场

  去年4月以来,吕卫国就一直住在温州市区一家酒店里。在他的名片上,除了石家庄温州商会名誉会长等头衔外,最新增加的便是“温商联合投资中心总经理”。大半年来,这位年逾六旬的高级经济师一直奔波于各个政府部门和项目现场,注资5亿元打造温州皮革鞋料市场是该中心在故土发展的第一站,也让曾经在风头浪尖上的信泰集团获得了“重生”的希望。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位于温州瓯海区娄桥工业园区的信泰眼镜创意园眼下已经基本完成了转型。记者看到,原来的厂房已经按照商场的模式完成了改造,14万平方米的物业被合理地分隔成1600个铺位;大门口新制的招牌上,信泰皮革鞋料市场几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现在已经开始招商工作。温州皮革鞋料商会的500名会员已经决定整体搬迁到这里,预计明年3月份正式开业。”吕卫国说。

  “既然已经下决心回来,就一定要干出点样子。”吕卫国说。在他的设想中,温州信泰皮革鞋料市场只是他们重振温州专业市场的第一步,“这个市场是我们打造‘中国合成革国际交易中心’的一部分,我们要以信泰皮革鞋料市场为基础打造出一条集鞋料、皮革、辅料、鞋机、物流仓储等为一体的市场产业链集群。总投资大约30亿元。”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胡丹 陈培华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