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杨志平:放电影的人

2013年02月0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12月5日,杭州市留下街道杨家牌楼社区公园内,一块小黑板特别醒目:农民工专场电影,故事片《白蛇传说》,晚6时,票价免费。

  放电影的人叫杨志平,我们到他家是傍晚4时半,“你们有车来太好了,能帮我把器材运到公园空地上吗?”一见面,杨志平倒是“不客气”。

  音箱、投影机、放映大屏幕……车子的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杨志平自己则推着一辆28寸永久自行车,30多张塑料椅子架在两边。

  社区广场上,冬日的寒风瑟瑟,卸下装备,杨志平忙活开了,“我们社区外来人员多,放电影是为了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竖大屏幕,摆放音箱,拉接电线,调试投影机,每场电影的准备工作都要一个半小时,散场后的收拾和搬运也都是他一个人完成。

  一大早,杨志平就在街道贴上“免费电影、民工专场”的广告,热闹的长街上,每隔50米贴一张,好让更多的人知道今晚的专场电影。

  58岁的杨志平,是西湖区留下电影队队长。从1978年起,就做了农村专职放映员,一年300余场,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电影放映员”、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

  温暖的家庭小影院

  晚上6时,杨家牌楼的广场上,人们被喇叭里播放的流行音乐吸引了过来,灯光熄灭,电影开场。

  趁着放电影间隙,杨志平悄悄就着白开水啃起馒头。为播放一场电影,他忙得连晚饭也没来得及吃。

  “怎么不请个人帮帮你?”

  “请人太贵,我自己还能忙得过来。”杨志平蹲在地上调试电脑的清晰度,头也没抬地回答。

  这是2012年杨志平为农民工免费放映的第24场专场电影。

  “我们社区有一万多名外来农民工,一个人出门在外不容易,电影院里太贵了。”春节期间免费放映电影的习惯,他已坚持了10个年头。

  广场上的冷风,挡不住观众们的热情。一会儿功夫,站着的,坐着的,已有近百人。几名农民工来迟了就倚靠在旁边的电线杆处,来自安徽黄山的刘师傅说自己为了看电影特意去街上称了5块钱的瓜子。

  在杨志平家的二楼客厅,还有一个“家庭影院”,摆放着条凳、靠背凳和塑料凳等各式座凳,能够容下100多人。

  很多时候电影并不在广场上放,杨志平将阵地转移到这里,“家庭式‘小剧场’,给人的感觉更温暖,更舒适。”

  “家庭影院”观影,出于成本考虑,杨志平倒是收了点费,不过他将票价定得很低,一晚两部电影只要两块钱,“都是农民工,没什么钱,不能卖贵。”也是因为很便宜,这么多年,杨志平平均每天能卖出50张门票,而这也成了老杨家的一笔重要收入。

  今年大年初一到初五,杨志平在“家庭影院”里每天免费给春节留守杭州的农民工放映4场电影。虽然没有电影院宽敞舒适的环境,但温暖“小剧场”场场爆满,欢声笑语不断。

  杨志平放电影34年,平均每个月放映电影20场,亲朋好友不理解,妻子和孩子有埋怨,但他依旧我行我素,还自掏腰包添置数码投影机,用于科普、农民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很多农民工在路上看到杨志平就会问他:“老杨,今天放啥电影?”

  农民工们感谢杨志平,就从老家带点野猪肉、番薯干给他,这些在老杨眼里都是比金钱更珍贵的礼物。

  《离开雷锋的日子》他看了20多遍

  有一次,杨志平去留下石马村放映露天电影。晚10时,电影散场,发现有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在草丛里面酣睡。不一会,男孩惊醒,突然大哭。原来,他和同村人一起乘拖拉机从几里外的村子赶过来,他看电影时睡着,结果被落下了。杨志平一把抱起孩子放到自己的“永久”车上,第一时间把他送回家。焦虑万分的父母见到儿子安全回来,拉着杨志平要请吃碗糖蛋,被他婉言谢绝了。

  2004年11月,杨志平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全国优秀电影放映员”。他把奖励的1000元钱交给留下镇政府,全部捐献给印度洋海啸灾区。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捐款800元,还请社区干部一起,在电影放映现场设置捐款箱,当场募集到爱心款3000多元。

  2008年雪灾,大批外来农民工滞留车站。杨志平看到,许多志愿者在汽车西站送姜汤,就想自己也要出一份力——给农民工放电影。当时,马路上结了厚厚的冰,没法骑自行车,他就用扁担挑起电影设备,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西站附近的一个学校安置点,给大家免费放电影。

  “我特地挑了一部电影《集结号》,给大家加油打气。”杨志平说,当时,很多人都夸奖说“杭州人真好,谢谢你们”。

  记者发现,杨志平是一个特别推崇雷锋的人,每到冬天,都会戴上心爱的雷锋帽;一件军大衣穿20多年,补丁加补丁,就是不肯扔;一部《离开雷锋的日子》,他可以仔细看上20多遍,对其中的许多场景念念不忘。

  “时代不同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在不断变化和丰富,不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杨志平说。

  长时间和农民工观众接触后,细心的老杨发现他们大多还是单身,近年来,他利用家庭影院的便利举办了好几次相亲会。在相亲会上,老杨除了安排自我介绍等环节,还专门放映非常贴题的影片。通过相亲会,至今已经有好几对新人走进了婚姻殿堂,老杨也从“月老”变成了证婚人。

  “免费电影要一直放下去,‘月老’嘛,当当还真是有意思!”杨志平憨笑中带着满足。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王一伊 王喆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