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部长观点 正文

创新“党育人才”机制

湖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干武东

2013年02月0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开场白

  非公经济领域集中了大量的产业工人和大学毕业生,也集聚了一批社会精英和新生代创业创新人才。如何最大限度地把优秀人才聚集在党组织周围,把党员队伍优势转化为人才比较优势,把党员人才集群转化为企业人才红利?

  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工作,要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树优理念、科学规划、健全体系、强化举措,创新“党育人才”机制,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湖州市在“党员人才工程”中实施“5521”计划,即:每年培养5000名党员成为人才、培养5000名人才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2000名人才为党员、推荐1000名优秀党员骨干走上基层领导管理岗位,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要有先进理念指导。理念决定方向,思路决定出路。建设“两富浙江”、推进工业强市,需要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支撑。因此,要把扩大增量、提高素质作为深化“党员人才工程”突破口,在“党育人才”上聚焦聚力。要树立统筹融合理念,抓住党员队伍建设与职工队伍建设的结合点,把培养党员人才与打造企业核心团队融合起来。要树立高端引领理念,大力培养和选树高层次党员人才典型,多为党员提供培训机会、实践平台和成长台阶,形成党员“全员培养、争先成才”浓厚氛围。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坚持人的发展和事业发展、共性要求和分类指导、组织引导和激发活力、重点培养和广泛培养相统一。

  要以科学规划引领。抓好“党育人才”工作,必须精心设计、科学规划。要紧扣党员队伍建设,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突出改善党员队伍结构,着力提高党员人才占党员总量、人才总量、职工总量“三个”比重。要紧扣产业发展导向,使党员人才培养重点、层次结构、地区分布与产业发展重点和区域布局相协调。要紧扣企业成长需要,有重点、针对性、分阶段培养党员管理人才、经营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满足企业不断成长发展需要。

  要抓配套体系建设。人才靠培养,培养靠平台。抓好“党育人才”工作,需要整合部门资源,利用社会力量,搭建配套体系,为党员成才、为人才成长创造有利条件。要建立跟踪培养体系,通过公开、竞争、比选确定重点对象建库培养,通过编制职业生涯规划、导师帮带加强引导扶持,通过定期考评强化动态管理,精心设计党员人才成长路径。要建立教育培训体系,采取“蓝领讲堂”、远程教育、合作办班等方式,大力组织党员开展岗位培训、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对重点培养对象要肯花血本,选送到高校、名院培训。要建立实践锻炼体系,依托企业研发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党员创新示范岗等载体,为培养对象的工作、生产和经营,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促他们早日成长、早出成果。

  要用有效手段支撑。抓好“党育人才”工作,是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的重要着力点,是党建工作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支撑点。要完善运行机制,探索建立党组织牵头协调企业人才工作、党组织与管理层人才工作联席会商、专职党务工作者与人力资源部门交叉兼职等制度,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人才工作水平。要规范培养流程,总结“两定两强”经验(择优确定培养人选、科学制定培养措施、强化立体多元培养、强化全程跟踪管理),梳理党员人才培养操作规程,探索党员人才培养认定标准,研究党员人才关心关爱举措,以科学流程确保培养效果。要健全考核制度,把“党育人才”工作纳入各级两新工委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内容,纳入企业人才工作目标考核激励范围,作为企业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强化组织驱动,提升实施效果。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干武东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