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 > 地方 正文

这里的党旗迎风飘扬——上海浦东新区非公企业党建调研

2013年02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这是我们熟悉的地方,但这里有我们还不很熟悉的事情;这是一群普通的党务工作者,但他们的工作方式与我们熟知的党务工作有着极大的不同。来到浦东,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深入社区、公司、车间进行党建调研,处处使我们感到新鲜,时时让我们为之感动。

  特殊挑战

  上海浦东新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近年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迅速成长,为浦东新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也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党组织在非公经济体中的身份不明确。园区内的这些非公经济体具有无上级主管单位、无行政隶属关系、无人事任免关系的“三无”特性,党的组织如何在这些企业中建立健全,党组织负责人如何从“党的领导者”向“党务工作者”转变,都是崭新的课题。

  企业中党组织与党员的稳定性不高。园区内生产力要素及人员的快速交换,各类人员在不同园区、不同单位之间的流动空前活跃,使得党的基层支部的建立与巩固、党员的动态管理以及党的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都极为棘手,党组织今天建明天撤的局面经常出现,对搞好党建工作十分不利。

  党组织面对的对象各异、情况复杂。开发区综合党委在处理日常党建工作中,面对的各类非公企业主及出资人情况多样、利益诉求多元,党组织如何有效协调他们的利益,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无疑又是个极为严峻的考验。

  迎难而上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浦东新区区委秉持“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核心理念,遵循“凝聚人才、服务企业、助推发展”的总要求,坚持党建观念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努力做到“开发建设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在各类非公企业中积极开展党的工作,扩大党的影响,取得了显著成效。

  把党的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积极构建大党建格局,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新区区委先后提出要巩固立足点,着力巩固党在社区内的原有阵地;拓展增长点,把社区党建工作向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以及其他区域拓展,使社区党建向区域性党建发展。特别是注重在高科技领域、知识密集型产业、各类人才中抓好党建工作,着力实现党的建设从区属向区域转变、管理体制从垂直向网络转变、活动形式从单一向多样转变。他们解放思想,突破传统模式,布点划片,以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优化创新组织建设,探索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办法。如对于生产经营稳定、党员队伍稳定、有合适支部书记的企业,立即建立独立的党支部;对于规模小、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企业,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楼宇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经济生产、社会生活的最基本单位上。既保证了企业经营的稳定,保持了党员队伍的稳定,同时发现和选拔了一批合适的党务工作者,更重要的是扩大了基层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覆盖面。

  贴近各主体对象,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服务能力。浦东新区清醒认识到,在非公企业中,不履行服务职能的党组织是没有任何凝聚力可言的。他们始终把助推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对各开发区综合党委提出“上级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党的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基本要求,将党建工作的目标定位为同企业共发展、与员工同成长,切实发挥党组织推动企业发展、服务凝聚职工、维护和谐稳定等作用,努力在加强服务中实现党组织的整合功能、政治功能。对企业主和管理层,重在引导政治参与;对创新创业人才,则重在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在实践中,浦东新区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和“一线、一流、青年”的工作重点,以服务为载体,主动贴近企业各主体对象的实际,坚持“贴近中心、服务大局,贴近生产、促进发展,贴近群众、排忧解难”,力求做到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所需要,为投资者所理解,为党员所欢迎,从而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加强对青年先进科技标兵、企业骨干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努力把企业骨干培养发展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发展成为骨干。

  把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保障党员主体地位作为发展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任务,加强利益协调,强化政治凝聚力。浦东区委提出,党组织必须善于协调矛盾和冲突,坚决维护出资人、职工等各方的合法权益,才能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的作用。通过矛盾预警机制、矛盾协调机制、矛盾处置机制,妥善处理各类冲突,及时化解劳资矛盾,既促进了劳资和谐,又推动了企业发展。位于张江科技园区的聚力传媒集团,2008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公司党支部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发动党员引导带领员工树立信心、同舟共济,协助企业渡过难关。他们贯彻公司“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组织员工观看励志电影提振士气,高管中的党员主动降薪30%,并号召党员积极开展生产经营各领域中的创新活动。党员的率先垂范,党支部的坚强支撑,使得该公司不仅安然渡过危机,并且以此为契机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公司凝聚力也空前增强。

  把建设先进党组织、培养优秀党建带头人作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作用。建设好基层党组织、选择好基层支部的带头人是开展好基层党建的关键一环。浦东区委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了“从政治上关注引领人、事业上关心激励人、情感上关怀温暖人”的工作理念,通过“创先争优”等活动,产生了一批有着示范作用的先进党组织、一大批优秀的基层组织带头人和党务工作者,他们兢兢业业、默默工作,成为引领非公党建、助推企业发展的正能量。

  甘于奉献

  在浦东新区调研,最令我们感动的,是那些为新条件下党建事业殚精竭虑、甘愿奉献的党务工作者。他们由领导转为服务,从工内转到业余,从白天改为晚上,甚至活动费用也变成自筹,他们不分昼夜、不计名利、无怨无悔。

  浦东新区创造性地在四大开发园区中设立了综合党委,统筹安排、组织园区党建工作。这支党建工作者队伍没有行政级别,更没有行政权力,完全靠着一颗赤诚的心为党做事。年届退休的张江园区综合党委常务副书记葛龙官就是一位杰出代表,他提出“党建工作要为企业所需,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加油站’和‘助推器’”,在园区党建工作中建立孵化、扶持、辅导、服务和致富的“5F”机制,短短几年,实现了党组织和工作在张江园区的全覆盖。他对党建事业充满热情,对员工冷暖满怀关爱,工作起来像一个小伙子。他的工作内容没有分内分外之分,他的日程表没有班内班外之别,园区处处都有他的足迹,企业和员工遇到困难时都会出现他的身影,他本人也被亲切地称作园区党的“CEO”。

  党支部作为党组织的细胞,起着团结党员、凝聚人心的作用。浦东开发园区中外资企业众多,在这些企业中开展党建,既要组织管理党员,又要与外方管理层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综合保税区中有这么一家日资企业,在党支部书记信桂凤的带领下,支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她看来,党组织必须善于沟通,展现出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同时也要为广大职工服务,这样人心才会齐聚,党的工作才能做好。辛勤的工作不仅得到党员的拥护和员工的喜爱,也赢得外方老板的肯定和信任。

  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委员会作为浦东非公党建的直接推动者,在党组织建立、发展,党员培养、管理等方面都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做了大量工作。他们有许多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比如以引领价值、整合资源、服务群众、协调关系为最终目的,坚持问题导向等,都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几点启示

  非公企业党建问题不可小视。它不仅是目前党建工作的一个新领域,关系党组织覆盖面问题,更重要的是,它是对党的组织活动形式、执政方式乃至领导地位的新考验。苏联东欧剧变前先是普遍出现党的活动“业余化”现象,导致影响力下降、领导力削弱,最后党亡国乱,教训至痛,殷鉴不远。我们讲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就是要了然新情况、直面新问题、探寻新办法,确保鲜红的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在伟大祖国的每一块国土上。浦东新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自然会更先面对新考验、率先进行新探索,因而他们的实践经验也是珍贵和有益的。

  转换工作思路、更新思维方式,是新时期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前提条件。在非公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高度集中的地方实现党的领导,靠居高临下、行政命令的方式完全不可行,开开会、发发文件那一套已根本行不通。对于非公企业中的基层党组织而言,服务职能缺失就不可能凝聚到人心,党员队伍也无活力可言。只有彻底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和抛弃传统工作模式,以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为根本宗旨,把党的领导寓于服务之中,基层党建工作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天地,党员才能成为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分阶段推进、有步骤开展,是新时期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程序。在非公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中发展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既要应对资方的不理解、冷漠甚至百般干扰,又要面对党员人数少、队伍不稳定等实际困难。束手束脚要不得,急于求成不可行。浦东新区稳扎稳打、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选择组织形式,将党组织牢牢地扎根在非公企业之中。这就要求我们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发展基层党建,既要有充足的信心,更要有足够的耐心,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细做扎实。

  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是新时期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坚实基础。做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不仅需要高超的能力和水平,更要有视党建为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一个好的支部书记不仅能够将本企业本支部的工作做好,还能带动周边企业党建工作的发展。因此必须十分重视党务工作者的发现培养,同时要善于在企业中培育建立一支高素质、有信仰、能力强的支部书记队伍。

  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保障,是新时期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党组织要很好地开展活动,需要一定经费上的支持。浦东针对党务工作者薪酬偏低、党组织活动经费缺乏的状况,率先探索建立了党群工作者薪酬保障体系,稳定了人心;采用将上缴党费全额返还,区管党费与街镇财力适当补贴的办法,有效解决了开发区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不足的困境,为加强开发区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来源: 求是 作者: 洪文斋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