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黑龙江阿城:“新三会一课”助推非公企业科学发展

2013年03月2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近年来,哈尔滨市阿城区不断探索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助推企业发展互动双赢新模式,拓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渠道,在坚持定期召开“三会一课”的基础上,推行以“职工思想汇报会、党员议事会、党企沟通会、党员技能课”为内容的“新三会一课”,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助推企业加快发展。

  围绕“心气顺”营造非公企业的和谐氛围,开好职工思想汇报会,发现问题。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主题,非公企业党员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通过谈心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组织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接待日活动等方式,在工作中收集职工群众对企业“不满意、不理解、不顺心”的事项,了解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对企业宏观发展及运营细节的合理化建议。对于职工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由党组织书记定期找党员进行面对面谈心,党员向党组织不定期汇报,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分析梳理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其中不合理的、个别的反映,及时在思想上排解疏导,化解矛盾,让职工群众舒心工作。通过营造企业凝聚人心,党组织作用发挥,职工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内在发展动力,真正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生产力。

  围绕“献良策”搭建党企共建平台,开好党员议事会,研究问题。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参与企业的重大问题决策,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推动企业发展为核心,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支撑,以党员议事会为载体,搭建党企共建平台。除参加党支部例行组织生活外,对关系企业、职工利益问题和关系企业发展方向问题以及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问题,提合理化建议。企业党组织综合前期掌握的情况,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和不同类别,初步确定“沟通会”主题,并在企业厂务公开栏公示后,在综合反馈的意见基础上,最终确定需要讨论协商的问题。企业通过广开言路,鼓励党员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使党员知无不言,增强了对企业的归属感。

  围绕“双满意”实现企业职工互动双赢,开好党企沟通会,解决问题。党组织通过党政沟通会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党企沟通会主要讨论党员议事会确定的主题事项。会议由主题的提议者、提议者所在的班组、科室的党小组负责人和行政负责人、职工代表、议题所涉及工作的经营管理层分管领导、职工代表共同参加。涉及全局性问题,企业决策层领导亲自参加。围绕事先确定的主题进行沟通、解释、论证,确保沟通实效,达到职工、企业“双满意”。会后由党组织牵头,拟定问题解决方案,设定处理时限,并向企业行政部门和上级党组织备份,由企业主督促落实。针对“党企沟通会”反映出来的问题,党组织引导党员开展以带头科技攻关、带头抓好质量生产、带头抓好安全生产、带头为企业经营献计献策、带头联系一名困难或后进职工为内容的“五带头”活动。 2011年全区4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1862名非公企业党员共完成146个技术攻关项目,提出有价值意见1786条,带来经济效益达1800多万元。在劳资保障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得更为明显,全区的劳资纠纷比去年同期下降34%,为企业稳定和谐发展作出了贡献。

  围绕“三培养”培育生产经营骨干,上好党员职工技能课,增强本领。围绕“两推三培”工程的开展,致力于把党员培养成企业技术骨干。企业党组织根据生产经营实际,每两月组织一次技能培训,增强党员职工的基本业务技能,提高党员职工的破解难题,技术攻关的能力,提高党员职工工作业绩。围绕企业生产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发动和号召党员在完成企业的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在克服企业的技术、管理难点上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岗位技术创新能手”、“双比双争”竞赛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华泽集团玉泉酒业有限公司党委建立4个以共产党员名字命名的党员责任示范岗,在生产经营中起到了较好的先锋示范作用,在企业职工中产生了良好影响。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哈尔滨市阿城区委组织部 刘义 关爱文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