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十年党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杭州市律师协会的"美好生长"

2013年04月0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如果说以非公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组织占据了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的话,新社会组织则是社会的“毛细血管”,分布广泛,联系着社会不同阶层,汇集着众多人才精英。

  在2012年9月14日举行的全省“两新”工委书记读书会上,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戴文昌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杭州全市建立新社会组织党组织1041个,覆盖新社会组织2815个,组建率为59.8%。

  “目前,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面比较低,抓好党组织组建工作,是这一领域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戴文昌说。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社会组织的一员——杭州市律师协会的党建发展却叫人眼前一亮。2002年11月,杭州市律师协会就已经成立了党委。“在全国的市本级里,我们都算相当早了。”杭州市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程银云说。

  都说协会是一个行业的“娘家”。10年功夫,这个律师们的“娘家”已经越来越强大,党建工作也愈发闪亮。

  社区有了“片儿律”

  近日,在杭州文新街道湖畔社区,社区律师文涛帮助社区里的张家“治愈”了一个心病——长达4年的楼上噪音终于能停歇了。

  婚姻矛盾、房产纠纷……不少居民的“烦心事”都写在他的调解日程上,当中有的是因为邻里口角升级,有的已经是陈年旧帐了。

  看得出来,杭州的居民已经慢慢习惯,家门口除了有“片儿警”,现在还有了“片儿律”。

  从2009年12月开始,杭州市律师协会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目前有500多个社区成立了专门的“社区律师工作室”,每个社区都有驻点律师的“大头照”,而且公开律师的姓名、联系方式。

  每个礼拜,这些社区都有律师“坐堂”,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每季还有针对性的便民法律服务,比如酒驾违法、遗产继承等人们关心的主题。

  “这项工作,我们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程银云说,我们要求,律师不可以在社区接案子,如果群众信任你,可以上事务所办理。

  今年,杭州市律师协会鼓励和支持律师事务所开展“村所结对”,实施“律师进村”。目前,杭州五县(市)首批试点153个中心村的结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实际上,这项工作是把社会矛盾的调解平台从法庭前移到了基层,事实证明赢得了好口啤。

  杭州市律师行业,共设有党总支1个,党支部112个,涵盖了全市所有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

  “我们坚持‘支部建在所上’的理念,对有3名党员的新设立的律师事务所同步成立党支部,不足3名党员的就近编入联合党支部。”程银云说,有些党支部真的是把党建当灵魂来抓。

  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恩说,从事务所成立以来,就把党建工作放在和建所同样位置上,而且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并不是就党建而党建。

  “我们把党支部会议和合伙人会议并在一起,比如党支部提出的社会公益、青年律师培养等方面的建议就能够在合伙人会议上得到贯彻落实。”刘恩说。

  给企业做法律“体检”

  2008年,金融危机波及全球,杭州很多外向型企业受到了冲击。

  在杭州市律师协会党委的领导下,律师协会集中开展了“百名律师服务千家企业”专项活动,引导律师与企业并肩作战,让很多中小企业少走了弯路,在这场战役中得以生存。

  “律师还对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就是对企业进行梳理和剖析,帮助他们找出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和漏洞。”程银云说。

  不仅如此,资深律师还成立了预防和化解企业危机巡回报告小组,指导企业运用《公司法》《担保法》《合同法》等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此后,重大案件指导委员会和破产管理工作指导委员会相继成立。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进入创业浪潮,怎么开公司?怎么招人?几乎每一个步骤都与法律相关。

  去年,杭州市律师协会联合团市委成立了由35名律师组成的杭州大学生创业企业“律师服务团”,通过导师带徒、导师坐诊等形式,先后为150余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义务法律帮扶。

  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就被评为“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示范中介机构”。刘恩说,事务所和东部软件园党委联合成立了调解委员会,也就是发挥出律师的专长,特别是党员律师要尽义务,使园区发生的矛盾纠纷能在律师调解下得到很好处理。

  目前,杭州市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6000余家,办理各类案件近4800余件,比5年前增长137%。可以说,律师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杭州现代服务业的一个亮点。

  以党建促发展

  几天前,浙江泽厚律师事务主任、高级律师何向阳在飞机上读到了9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刚印发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

  兼任党支部书记的他回到杭州后,立马召开了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专门学习该文件。

  “对律师来说,可以从中发现很多机会,比如里面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科技与金融结合等内容,我学习后就发现很多市场商机。及时学政策,及时了解商机在哪里。”

  何向阳的这个事例说明,重视党建工作还能帮助发现行业里新的“奶酪”。

  几家律师事务所谈下来,还有一个深刻感受,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都很重视青年党员人才的成长。

  每次要指派律师进社区进农村,何向阳都更倾向所里的年轻党员。“很多人在大学里就入党了,我们所里最年轻的党员律师是88年出生的。”

  “这些年轻的律师非常需要更多更深入地接触社会,进社区进农村跟人们打交道,对他们来说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何向阳说,更何况,为基层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调解社会矛盾,是作为党员律师应该做的。

  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为了帮助青年党员律师成长,由党员律师带头,每两周组建一次业务演练。所有的课件都由青年党员律师来制作,再由资深党员律师来点评。

  “既保证年轻的党员律师在团队中得到锻炼和提升,也保证客户能得到好的服务质量。”刘恩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珊珊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