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市县传真 正文

浙江嘉善:推行两新组织党建“5S”标准化建设

2013年04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去年以来,浙江嘉善县全面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标准化建设,围绕组建(Set up)、素养(Shitsuke)、服务(Service)、保障(Security)、评分(Score)等,进一步明确两新组织党建目标定位、工作内容,促进两新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组建扩网络,组织覆盖动态化。扩大党员队伍。各两新组织党组织每年分别开展至少1次群众“推优入党”工作,确保每个党组织保持2名左右培养对象。广泛开展“回到党旗下”主题活动,每年开展1次“隐性党员”排摸工作,对新招收职工同步登记政治身份,动态更新党员信息库。去年,全县共新发展两新组织党员158名,确定培养对象1532名,排查出“隐性党员”226名。推动党组织组建。采取企业单建、行业统建、地域联建、龙头企业带建、派驻帮建等方式,加大党组织组建和孵化力度。去年,全县共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75个,覆盖两新组织385家,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100%、75%。建立“双强”网格联盟。在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由20个中心企业党组织为成员的“双强”网格联盟,推选联盟主席、副主席,定期组织联盟成员开展学习交流等活动,共同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素养优队伍,党员教育多样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注重从经营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中选育党组织书记,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离职报告和业绩考核制度。积极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联谊会,定期开展研讨、交流。搭建教育平台。在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工间微课堂”,利用工余时间,采取专家辅导、远程教育、研讨论坛等方式,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去年,全县共举办“工间微课堂”5600多场次,参加党员职工2.5万多人次。县委“两新”工委创办《两新组织双强导报》,每两个月编印一期,发放到全县所有750多家两新组织党组织。推进党建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以“提炼一种企业精神、唱响一首企业之歌、编印一份企业简报、建好一个文化阵地、组建一支文体队伍”等“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文化进企业”活动。去年,专门开展以“献礼十八大·‘双强’展新貌”为主题的全县两新组织党建文化周活动,700多名两新组织党员参与文体表演、摄影比赛、技能比武等活动。

  服务促发展,作用发挥实质化。完善党组织议事机制。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列席经营管理决策会议、重大事项党组织提议和首议制度,建立以“党组织书记联系企业出资人、党组织成员联系经营管理人员、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党组织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会”工作机制。完善党员建功机制。建立健全党员职工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制度,全面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企业发展我助力”等活动,广泛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在助推两新组织转型升级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目前,全县共建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技术攻关小组1652个,两新组织党员献计献策5238条。完善关爱奉献机制。在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群关爱资金,健全党组织成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职工制度,实行“职工患病住院必访、家有红白事必访、生活困难必访、家庭不和必访、受到批评处分时必访”。成立265支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1266场次。

  保障强基础,资源配置统筹化。多渠道筹措党建经费。按照“专项拨付、党费返还、企业列支”的模式,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县、镇(街道)财政按每名党员每年不低于120元的标准,拨付党员教育经费。对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县、镇(街道)财政给予5000元一次性补助。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四星级以上党群服务中心38个,对10家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给予每个0.5—2万元的经费补助。省级双重管理企业——浙江新嘉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建成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强化政治激励。组织开展“十佳红领”评选活动,树立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典型。对五星级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工作补贴。加强对两新组织出资人的激励引导,对支持党建工作的业主,在推荐选举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予以优先考虑。

  评分定星级,晋位升级长效化。实行党组织星级管理。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五星级评创制度,制定评分细则,科学设置5大类19项评创指标。去年,全县共评出五星级两新组织党组织39家、四星级108家。推行双述双评制度。开展党组织年度工作承诺和党员“一句话承诺”,两新组织党组织每年向所在镇(街道)党委和党员职工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评议结果作为星级党组织评创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的重要依据。建立分类帮扶机制。对评定为三星级以下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对评定为一星级及无星的党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整改,实行包干销号。目前,全县共有52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嘉善县委组织部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