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湖北武汉:江夏区构建非公企业园区区域化党建体系

2013年04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江夏区庙山办事处有非公企业党支部43家,党员233人。近年来,江夏区大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庙山办事处试点构建园区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探索出了一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促进了庙山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建立完善“1+5+N”组织网络体系。“1”是指建立以庙山办事处党委为主体的区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办公室,抽调了3名同志专职从事具体工作。“5”是指按照区域化管理模式,以园区内光电子、生物医药、现代装备制造、旅游房产教育和现代服务五大产业板块为基础,按地理位置组建5个非公企业区域党总支,并在协调企业、农村党支部意见后,由党委选用优秀支部书记轮流担任总支书记,5个片区活动点所在村的副书记为区域党总支副书记,其他部分企业支部书记为党总支委员。“N”即是区域党总支之下各非公企业党支部。组织网络体系建立后,办事处党委对新成立的非公企业支部,从机关选派了22名年青党员干部到支部任指导员,帮助企业支部开展党的各项活动;对3名以下党员的非公企业,党委选派了9名联络员,将零散党员纳入联合支部进行统一管理,指导工作,开展活动,实现了组织的全覆盖。

  精心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办事处党委斥资近10万元建立了园区非公企业党员职工服务中心,并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走访调查,做到“五清”,即企业经营状况清、组织设置清、职工人数清、党员数量清、业主身份清,完成园区党员基础数据库采集,建立了非公企业台帐。同时,拨款30万元在每个片区选择一个区位适中、设施较齐全的村或企业建设党员职工活动中心。每个活动中心设置书记办公室、会议室、恳谈室、活动室、图书室,并添置办公用品、图书资料、报刊杂志、网络设备、运动器材、体育设施等,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活动联办。一年多来,5个片区党员活动中心共接待园区党员2000人次开展文体活动、学习查阅资料、接转组织关系等活动。

  灵活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办事处党委以必达机电有限公司、宇虹环保产业发展公司和圣宝龙电动车有限公司三个党建示范点示范带动,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开展总结表彰等措施,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引导和指导各支部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条件,开展了“好歌大家唱”、“多读书读好书”、棋类、球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感召力。指导各企业围绕“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各非公企业建立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公示挂牌上岗,接收群众监督。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131名非公企业党员参加了献计献策活动,累计节能增效239万元。注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培养发展党员,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吸引更多的企业员工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在非公企业中发展党员31人,其中发展非公企业业主正式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

  构建非公企业园区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有序推进了园区“产业结构升级、管理服务升级、基础设施升级、环境创新升级”,促进了园区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加快了经济发展。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江夏区委组织部 庙山办事处党委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