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湖南长沙:高新区非公党建联组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2013年04月2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自2011年长沙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建联组组建以来,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围绕“联合组建、活动穿线、述职兑现”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学习座谈、走访交流和爱心帮扶等活动,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凝聚基层员工、筑牢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堡垒作用日益明显。

  “在企业集中分布区域,将党建资源分配不均的党组织有条件的联合起来,组织开展党的各类活动。”是在2013年初长沙高新区非公党工委的一次总结会上,对联组工作方法的一次概括。两年来的联组实践,全区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04家,近2000名企业员工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40名企业业主、高管、核心技术专家发展成为中共党员,联组实践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在园区欣然绽放,也让非公党建联组从最初的一次探索完善确立为一套工作方法。

  联组实践让党建工作思路更加成熟

  从过去党群工作部4名专干指导百余家企业党组织、几千名党员开展党的工作,到如今400余位党务工作者协同指导企业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联组实践让党务工作者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非公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2012年底全区企业党组织数450家,企业党员3838人(不含流动党员),相比2010年底143家企业党组织,3048名党员,分别增长215%和26%,符合条件的党组织组建覆盖率达100%,两年来,在摸清园区范围内购地、经营非公企业党组织数,明确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管辖范围的基础上,将一批小企业党组织关系成建制转移到注册和办公所在的孵化基地、专业园区党委,在组织管理体系上实现覆盖,同时把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企业党组织一并纳入联组,在日常活动方式上牵头组织,延伸了非公党工委的工作触角,有效实现了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联组形式从且行且看到可行可靠。一是按照“统一领导、联组管理、有效监督、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从最初设立10个工作联组,管理11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展到18个工作联组,共同管理356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过去党工委“一对多”,个别指导企业党建的方式,转变为联组内“多对多”共同管理企业党建的格局。二是“工委建联组、联组联支部、支部管党员”的非公党建管理方式,在上下级领导体系中引入层级管理,弥补了党建资源的短缺,增强了党建工作抓手的同时,壮大了党务干部队伍。三是以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为主导的党建工作定期协调督办机制,让18个来自非公企业的联组负责人,共同参与全区党建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有效调动了联组负责人主动谋划工作、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党员活动从身体力行到入脑如心。针对党员规模大、活动难开展、形式较单一的特点,联组把党的活动化整为零,以活动串联工作,改进了非公党建工作方式。一是改上报数据为活动交流。发挥党建联组活动的纽带作用,将党的工作侧重点由收集各类表格数据,转移到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和实际作用发挥上来,各联组通过专题教育、座谈交流、外出参观、志愿者活动等方式,激发党员模范带头,并将党员发挥作用情况作为评价党建活动成效的依据。二是改听取汇报为上门走访。依托党建联组活动,非公党工委成员改进工作作风,主动对接企业业主、出资人,走进企业了解党建工作情况,为企业党的建设、文化发展建言献策,受到业主好评。三是改组织活动为参与互动。把党员活动的组织工作由区党工委前移到各个联组,由企业党组织书记牵头组织联组企业党员活动,让党员活动更加贴近党员实际、更加符合企业发展需要,使联组各项工作在党员、群众心中产生共鸣。

  联组实践让党务管理机制更加健全

  党员教育培养机制更加灵活。一是学教主体更加丰富。联组实践改变了区非公党工委单向指导企业支部开展学教活动的方式,搭建了区域范围内,联组与联组、联组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学教主体的转变,不仅拓展了企业党组织的活动半径,也让企业党员之间的交流更加顺畅。二是教育形式更加多样。联组实践抓住了非公企业“党员活动小型化,小型活动经常化”的特点,增强了非公党工委分类指导企业党员教育的能力,根据企业自身需求,以联组形式小规模安排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教育的灵活性。三是主题内容更加务实。从参观走访到集中座谈,从访贫问苦到爱心捐助,从学习典型到树立典型,在非公党工委的指导下,联组实践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主题教育内容越来越注重党员作用的发挥,教育形式也更加切合企业实际。

  基层组织管理机制更加成熟。一是管理主体更加明确。两年来,通过出台联组管理方案,调整非公企业党组织隶属管理关系,明确了区直属园区、孵化器党委的管理主体,确立了联组在工作部署和日常活动中的权责地位,以工委文件保障联组工作顺利开展,不仅增强了企业党组织服从联组管理的自觉性,更提高了联组在贯彻执行党工委决议、有序组织党员活动中的自主性。二是组织联系更加紧密。以行业相近、位置毗邻、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为条件组成的18个非公党建联组,既解决了企业偏远、党组织规模太小,难以覆盖、无力指导的工作难题,又实现了行业相近企业党组织易于集中,便于指导的分类管理,让各级党组织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三是工作抓手更加有力。通过从企业党务工作者中择优选任联组组长和副组长,主持联组工作,并实行1年两次考核排名,合理拉开了优秀联组与排名靠后联组的经费差距,既培养了一批甘于奉献、能力突出的优秀党务干部队伍,又调动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党的基层工作执行力不断增强。

  非公党建考评机制更加完善。联组实践实现了非公党建“面对面述职、背靠背打分、点对点讲评”考评方式的落地,推动完善了全区非公党建工作考评机制。一是工作述职让考评更加直观。每年举办两次联组负责人述职考评会,重点听取组长、副组长履职情况和联组内企业党建情况汇报,通过现场PPT展示,让非公党建从单纯文字汇报,一跃到集图片、数据、文字于一体的全面展示,使工作成效一目了然。二是现场评分让考评更加公正。在全区党建整体情况介绍和联组负责人述职的基础上,邀请非公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与联组负责人共同评分,让联组负责人有机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一方面促进了联组间的工作交流,体现了公平公正,另一方面述职过程中反映的情况,能够被联席会议单位及时掌握,推动了问题的答复和解决。三是点评谈话让考评更加人性。结合评分排名结果,非公党工委负责人与联组负责人进行谈话,一对一的了解联组长工作中的困难,点对点的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通过点评谈话,联组负责人的自信心得到培养,责任感不断增强,“以评促改”的效果得以实现。

  联组实践让党员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明确目标,党员参加活动的底气更足了。两年来,以联组活动为引领的党群活动在全区如火如荼的展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活动体现出来。一是让业主看到党建引领企业文化的价值。拓维信息党委作为全区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头雁和联组实践的推动者,公司董事长在谈到“一个企业能走多远,关键看文化”时,毫不避讳的提出:“党的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者”。这种认识一方面来自于企业竞争力的增强,另一方面更来源于党员活动成效的体现,业主的认可激发了公司优秀青年员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更让不少成长中的企业主看到了党建工作的价值。二是让支部看到基层战斗堡垒存在的意义。作用的发挥是支部成长的关键,联组实践让党组织找到了作用发挥的着力点。金杯电工、华自科技把关爱员工、节能减排作为自身价值的体现,发动党员慰问车间一线员工,组织党员收集生产废料,得到业主的高度评价。科瑞鸿泰总支以党的建设带动工会、共青团队伍建设,在全省各营销站点建立完备的党群组织,凝聚了大批优秀青年人才,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建带群建的意义。三是让党员看到党员身份背后的责任。围绕爱岗敬业、团结奋进、爱心传递等为主题的联组活动,让来自不同企业的普通党员共同策划、组织、实施,不仅使党员感受到身份的光荣,更让他们体会到活动背后的责任。众益电子支部在公司经营困难期,组织党员坚持日常清扫,提振了员工信心,东方红建筑集团党员在工地项目上建支部,以确保生产零事故为己任,主动维护安全生产、协调劳资关系,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

  规范工作,党员活动的创新形式更多了。联组实践在实现工作任务上传下达和企业横向交流的同时,推进了基层党务工作的规范化,基于规范基础上的创新举措越来越多。依托高新区党务工作QQ群和各联组QQ群,企业的党务工作者和党员日常交流更加便利,一个联组的活动成果能够及时在群内推广,并得到其它联组和企业党组织的学习效访,许多新接手党务工作的干部,也能够通过群内交流较快的熟悉党务流程、制度规范和政策要求。在党的十八大会议召开期间,不少联组和企业党组织把集中收看党的十八大会议直播与辅导报告会、学习讨论会、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让党员在学习、讨论和评议的过程中增进对党的认识,提高党员荣誉感。巨星建材邀请联组内企业党员参加公司党委成立大会,以现场观摩的形式,让小、微型企业党员感受非公党组织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以大带小”、“以强带弱”通过活动得到体现。拓维信息作为一家文化创意企业,公司党委将微博和视频融入传统党务,运用远程视频系统召开公司党员大会,对长期驻外、无法到会的11名预备党员进行远程评议,并顺利完成党员转正工作。

  追求实效,党员学比赶超的氛围更浓了。通过将企业党组织的部分管理职责和活动组织交给联组,联组的自主权有效放大,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能动性得到更大的释放。截至目前,蓝猫动漫、湖南发展、中信通讯等全区42家企业党组织,与企业业主协商,腾出公司办公用房建立党员活动室,不仅确保企业党员有场所议事,更无偿提供给联组企业党员,充分调到了党员服务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两年来,以企业党组织牵头、党员广泛参与的知识抢答、劳动竞赛、文化建设大讨论等活动100余场次,党员通过企业互助资金、关爱基金和“学雷锋”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为困难员工和家庭送去帮扶资金30余万元。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中,联组推荐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事迹材料达160余份,其中来自企业的9个基层党组织、75名党员荣获全区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和个人称号,6个基层组织、13名个人荣获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两年来的联组实践,让区非公党工委由过去的大包大揽“管多头”转变为场外指导“抓大头”,由过去努力钻营“接地气”转变为睁大眼睛“找底气”,无形的基层组织架构锻造了有形的党员干部队伍,联组工作方法通过实践探索得以完善确立,展现了基层党的工作生命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