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家园 正文

一位老总的“留人计”

2013年05月0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宁波市北仑某公司门外刚一挂出招工广告,就吸引了300多位应聘者。东方IC供图 

  “对骨干员工提供住房,举办相亲会,学历教育将提供学费80%~100%的报销,建设大学生网上创业中心……”

  一份丰富的服务菜单,放置在建华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戴海洋的办公桌上,他琢磨着:“是否需要增补些条例?”

  26岁,是建华文创产业园里实际入驻的45家企业员工的平均年龄。

  90后需要什么?显然,年年天天与年轻人打交道的戴海洋对他们的需求已了如指掌:“一是住房,二是找对象,三是职业晋升。”

  “能不能安心工作,服务好这几点很重要。”喝了一口水,戴海洋补充道。

  当好管家婆

  “品牌女装低至1折。”建华文创园入口,几位小姑娘围着一块牌子议论纷纷。

  1折的诱惑很快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

  “这样的特卖会时常有,我们与品牌商商量好,让他们免费来这里设摊。毕竟这里离市中心的商圈还有点路程。”戴海洋说。

  自2005年成立以来,建华文创园一直致力于打造“管家式”的服务。

  85后小姑娘汪菲看上了周边小区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但房东希望租客是男性。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郑天利得知此事后,特地上门沟通,“小姑娘长期租住,是公司业务骨干……”房屋最终以月租比市场价还低200元的价格租下。

  2012年,建华文创园管委会花了几个月时间将园区所在地周边小区所有出租房的状况做了一次调查,并将房龄、房租价格、内部结构、装修状况等制作成表,公布在了内部信息平台上。与此同时,“免费房屋中介”开张,用于服务园区职工。

  如今,免费房屋中介可谓门庭若市,“但终究有不便,我们目前正和周边树人大学商量合作事宜,争取将学校的宿舍楼改造成园区人才公寓,届时,600多套人才房应该能解决园区职工的不少住宿难题。”戴海洋说。据他介绍,不只住房服务,文创园还打造了一系列包括人力资源、投融资、安保清洁等等的公共服务平台。

  梦想的摇篮

  一名理工大学研究生,开发了一项电动汽车太阳能集成板,他弱弱地问管委会:“投资我,有兴趣吗?”没过多久,他实现了创业梦。

  一个小广告公司,拿下了中国银行的订单,无奈没有钱,向园区管委会咨询贷款,50万元免息贷款即刻就拿到了手。

  “打造年轻人的创业基地,帮更多的年轻人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些年,建华文创园里的不少年轻创业者纷纷感受到了这句口号的分量。至今为止,园区已吸引8家大学生企业在此创业。

  在一张《园区星级入园企业管理评定和管理办法》细则中,记者看到一条特别的规定:发生在园区企业及职工的好人好事和见义勇为行为,给予一定数额奖励。

  看到记者的好奇,戴海洋讲了一个故事:去年有女子夜间轻生跳河,被园区里上夜班回家的两名小伙子救下,园区给每个人奖励了5000元。

  “奖金这么高?”

  “越是在年轻人集聚的地方,越要倡导这样的正能量。”戴海洋说,“他们好,未来才好。”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