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从门外到厅堂 红色舞台上的新力量

2012年12月0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晚上记者采访过后,重读十八大报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句话最鼓舞我。实体经济、非公经济等词汇最吸引我。很激动、很期待!”

  11月8日晚近11时,海亮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冯亚丽更新了一条微博。

  她是十八大34名非公企业代表之一。本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同样令人关注的,还有26名农民工代表和27名新阶层代表。

  中共最高代表大会上,第一次出现如此多的新经济组织与新社会组织的代表。

  新力量的崛起

  周海江已是第二次当选为全国党代表了。

  其执掌的红豆集团也有“中国非公企业党建标杆企业”之称。

  2011年6月,红豆集团通过了ISO9001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编撰出版了《党建工作标准》。“民营企业家到了今天,一定要改变思想,要走大道,不要走小道,不要绕着红灯走,而是要迎着绿灯走,这样的话,我们的民营企业才会赢得更好的发展。”周海江说。

  同周海江相似,当选为党代表的民营企业家与新社会组织人士,基本都在其所在党组织任有职务,而且对党建工作有自己的见解。

  孙宏原曾以20亿元的财富登上2008胡润百富榜,据报道,其执掌的山西沁新能源集团有11名董事,其中9位是党员,集团党委在企业内部还办起“网上党校”。

  作为十八大的3名律师党代表之一,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所带领的致诚党支部是丰台区所有民间机构中最大的党支部。

  “与其单纯说教,不如把党建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去。”在佟丽华的事务所党建工作室中,有一个挂板,上面写着“八个禁止”,核心就是禁止律师收取任何财物和受理收费案件。“这才符合法律援助的定义。”

  十八大中,还出现了来自外企的党代表。东浩集团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外滩业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区运营管理人力资源部经理盛莉就是这么一位。

  原来这家公司有200多人,只有10名党员;现在公司已发展到900人左右的规模,而党员已达到90人,其中80%是公司的中高层、研发核心人员等骨干。“我们虽然在外企工作,但同样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