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青春党建 正文

激扬青春正能量:网上真功夫

2013年05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这两天,金华5173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党员活动室”特别热闹,自从公司“党员星级评定公示栏”在这里张贴以后,进出的人都免不了要指点评论一下。不过,别具一格的是,5173的这个“党员活动室”,员工不离开自己的座位也可以进来蹓达一下,因为它就在每个人办公桌上的电脑里。

  公司员工近2000人,平均年龄24岁,党员140多名,平均年龄也不过26岁。“人家问我们,怎么做党建才能让这样年轻的群体入耳入心?我们就抓住5173人‘上班离不开电脑、工作离不开网络’来做足功夫。”党委书记池水明一语道出原委。

  “别看是虚拟空间,我们的党员活动室功能设置很完善,它是一个独立运营的网站,有专门的技术团队维护。”5173的党委办公室主任李屹苗笑着补充。

  红色微博、党建论坛、党员活动、党务公开、网上课堂、争创五星,点开cpc.5173.com,记者发现,这里果然是一番热闹景象。

  “公司的每一名党员都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你看我们织的微博,”李屹苗介绍,“从池书记到普通党员,每个月写的条目都不少。”

  就在3月中旬,5173公司党委召集了党员大会——会议内容包含了表彰公司201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颁发2012年度5173党员积分奖励;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多项内容。

  “很多内容您都熟悉,不过我们的‘积分’制度您可能就不太了解。”李屹苗递过来的党员积分方案有两页——“获得公司年度优秀员工称号,积20分;参加公司党委组织的党员活动积3分;在公司网上党员活动室上发布红色微博或在党建论坛发帖,积1分;转发、评论或发布一条公司党建相关微博,积0.5分;参加公司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每次积3分……”记者发现,不少积分项目都和网络有关。

  “有新员工入职,我们就会把cpc.5173.com地址告诉他们,无论是不是党员都欢迎他们来逛一逛。利用这个系统,我们把对党员的被动式静态管理转化为主动式动态管理,比如因为有了在线学习课堂,党员学习情况由‘学分自动生成系统’自动记录,党委可根据记录定期考核,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活动室”是虚拟的,活动可一点也不虚拟。不过,或许是因为有了网络这个宽松开放的环境,5173的很多党员活动往往是在线上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出来的:比如看望民工子弟小学的小朋友,植树节去给公司所在的开发园区添一分绿色……

  去年下半年,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的施瑶刚在网上聊了个想法,就引起了大家一片叫好之声。“我说了句‘那就找找我身边的十八大影像’,”那时公司正准备开展十八大的学习宣传工作,施瑶说自己的提议一出来,就受到认可,被纳入了年度活动项目,“这样的活动项目短时间要设计得很完满当然不容易,不过幸亏有网络,招呼一声,全公司的党员都能在线帮你出主意啊,这就是我们网上党建氛围营造得浓厚的好处了。”

  施瑶最得意的是,因为主持了这个活动设计,她的党员积分呼拉就往上蹿了一大截,“这个太开心啦!”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