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青春党建 正文

“青春党建”凝聚活力因子——党旗下,跃动的音符

2013年05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核心提示:

  当传统的组织生活形式跟不上年轻人的诉求时,党建工作就会难以吸引青年党员。如何增强党建工作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凝聚力?浙江省在年轻人集聚的两新组织中率先开展“青春党建”,着力破解这一全新命题。

  日前,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齐聚嘉兴南湖,全省党建带团建暨“青春党建”现场推进会在这里举行。与会代表进入南湖区的大道上,远远就能看见一幅长达近百米的宣传牌“青春党建·党建青春”。

  嘉兴与“青春党建”有着不解之缘。92年前,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壮志青年,在嘉兴南湖畔开启了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性青春航程。而今,80后、90后新生代党员成为生力军,嘉兴又在全省率先开展“青春党建”。

  如今,“青春党建”由年轻人集聚的两新组织逐步在面上推开,成为浙江省基层党建新品牌。

  组织建设青春化—

  年轻人的舞台

  一家年销售额仅30多万元的小公司,为何能在短短几年间就提升至两亿多元,员工队伍壮大到千余人?

  在麦包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唐国鹏透露成功的秘诀:“给年轻人一个舞台释放能量,青春党建让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和大多数电子商务企业一样,“麦包包”的职工都很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5岁。“眼下不少党员活动的形式很老套,年轻人提不起劲。”记者在不少企业采访时,会听出许多党务工作者的无奈。而在“麦包包”,每次组织活动,大家都争着报名。

  “麦宝大学”帮新员工熟悉环境,党员带同事当“微博控”、做“低碳族”,每月举行的员工生日会惊喜连连……“麦包包”的青春党支部在成立之初就把“快乐、时尚、阳光”作为定位,组织活动充满“青春元素”。“这些活动让职工对企业认可度高了,要求入党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唐国鹏说。

  像“麦包包”这样致力于“青春党建”并取得实效的企事业单位,如今在全省已是星罗棋布。随着“青春党建”的开展,我省各级两新组织深化党建带团建,将“网上+网下”“网格+网络”结合起来,把过去传统行政动员手段难以触及的青年吸引到组织中来。

  舟山的顾华威在生活中是个“宅男”,在网上却是一群爱车、爱音乐年轻人的“领头人”,平日里喜欢通过网络组织各种活动。日前,普陀团区委发起的青年网络联盟向顾华威抛去“橄榄枝”,如今顾华威和他的伙伴成了网盟的热心会员,积极参加团组织的活动。

  舟山普陀区的76个农村、社区中,有50多个是渔村,不少年轻人出海打鱼、在私企打工或是到外地做生意,即便在网上,也很难联系到他们。普陀区借用“网格化管理”,建立青年数据,把平时喜欢“宅”在家或长期在外的青年拉到网上,建立QQ群,让这些现实中“隐身”的青年在网上现身。目前,该区的团干部主导建立了123个QQ群。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阮蓓茜 通讯员 方蕾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