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浙江民营经济开创新格局

2013年05月1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生于浙江台州,总部设在杭州,在省内台州、宁波及省外的上海、兰州、湘潭、济南、成都等地有生产基地,建有北京吉利大学、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在澳大利亚拥有DSI自动变速器研发中心和生产厂,跨国并购了沃尔沃……这是新晋世界500强吉利集团的“全球分工图”。

  农民出身的企业家李书福,就是这样打造出了他的“浙江吉利”“中国吉利”“世界吉利”。

  改革开放以来,李书福及同样产业遍布省内外的鲁冠球和宗庆后,和千千万万浙商一道,用勤劳与闯劲打拼出了“三个浙江”:10.18万平方公里的浙江、中国的浙江、全球的浙江。

  而今,“三个浙江”正随着浙江省提出的“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的口号逐渐走向融合,“浙江人经济”已经开启了这个民营经济大省、外向型经济大省的开放新格局。

  “‘三个浙江’是靠浙商用脚丈量出来的。”在义乌市经营玩具产业的童元智回忆说。拎着大包,行色匆匆,早出晚归,寻觅商机,正是这些被称作靠着脚走出来的“行商”,踩出了“无区域经济”形态这一浙江特色。

  据来自全国29个省级浙江商会的不完全统计,750多万名省外、海外浙商共创办各类企业26万多家、各类专业市场2000多个,投资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给当地缴纳税收1200多亿元,解决1136万人的就业。海外浙商遍布五大洲,仅青田县就有23万华侨分布在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个浙江”同样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开明、开放的理念创造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尤其近十年来,浙江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本世纪初在全国率先走上了出口拉动经济之路。

  近两年来,浙江省在“稳中求进”的同时,扶持浙商“走出去求进”。浙江省“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快“走出去”步伐。“省外浙江”“海外浙江”不断加入新的元素。

  据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高鹰忠介绍,他们在美国马里兰州建立“美国浙江科技园”,帮助浙江中小企业“落户”。还在世界500强企业总部——美国特拉华州国际贸易发展署设立办事机构,负责推动省州之间中小企业的合作事务,帮助浙江企业设立公司,引进技术,开拓国际市场。

  浙江越美集团在尼日利亚建越美纺织产业园,几十家绍兴纺织企业抱团“出海”,利用当地丰富的棉花资源及非洲广阔的市场站稳脚跟。同时带动了当地纺织工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大批就业岗位,成为“海外浙江”的新生力量。

  眼下,浙江正面临着复杂的经济形势。2012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速再次低于全国水平,省级排名倒数第二。而资本、人才、产业等的束缚,更需要浙江有全新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在这种情况下,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浙商回归”工程,“促进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互动发展”。“三个浙江”开始走向融合。

  今年上半年,浙商回归项目到位资金达708.67亿元,同比增长78%。随着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相继获批,正处于新一轮发展重要时期的浙江,其转型升级的需求与浙商资本的投资需求在这些平台上得到了有机契合。

  浙商走出去与回归这对看似的“矛盾”,在浙江省委副书记李强的概括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浙商走出去发展,是产业梯度转移的必然趋势;浙商回归反哺家乡,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浙商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程惠芳认为,开放是有进有出的。在浙江省开放新格局的背后,不仅仅是资金、商机,更有从政府到企业海纳百川、面向全国、面向全球、融合互通的发展理念提升,浙商发展所需的资源要素得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配置。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记者 何玲玲 李亚彪 商意盈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