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温州出手“1+X”招数 非公企业士气重振

2013年05月1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日前,温州扶持非公企业的标志性金融服务平台“金融广场”投入运行。这个立足于为非公企业融资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引入了专业化投融资金融机构和一批服务机构,以缓解中小企业投融资难。这也是今年以来温州扶持非公企业出台“1+X”重要举措之一。

  “低开平进”“裹足难行”

  温州外贸工业品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的外贸企业,2011年出口1.87亿美元,同比增长16%。然而,今年以来,公司负责人郑坚伟坐不住了。

  “出口同比下滑厉害,3月份下滑10%,4月份下滑12%左右。”郑坚伟说,除了主要出口市场欧洲经济疲软外,运输、原料等各类成本提高导致出口竞争力减弱,也是个重要原因。而且,随着国际金融形势的恶化,企业出口风险也在加大,拖欠款增加。“算下来每个月逾期未收账款约500万至600万美元。”

  此非个案。上半年全市出口增速同比回落近29个百分点,是除金融危机之外近十年同期最低点。市服装商会、市合成革商会等都用“低开平进”“裹足难行”等字眼来描述今年以来的运行状况。

  在这艰难困苦的紧要关头,广大民企期盼政府能有力出手,雪中送炭。

  “1+X”“落地”有声

  今年4月,温州市委、市政府借国务院批准实施金融综合改革的东风,系统推出振兴实体经济“1+X”组合政策。“1”为总纲,即《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意见》,主要内容以提升企业“亩均效益”为目标,建立“亩产论英雄”等机制。“X”是《关于进一步加大全市工业投资力度的实施意见》等19个配套文件,分别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扩大实体经济投资、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出台具体扶持政策。

  全市各级政府部门积极联动,在“1+X”后面叠加“N”,狠抓政策“落地”。市经信委启动“百组进千企”政策接地活动,联合19个部门、组成100个小组进千家企业了解现状和困难,指导企业晓政策、用政策。市商务局组织9个外贸服务组分赴全市11个县、市、区,了解外贸企业的困难与诉求、尽力解难。温州银监分局向银行业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21条指导意见。

  至6月底,温州市出动2553名干部走访企业11692家,梳理出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5805件,帮助落实企业融资约24亿元。全市个体工商户免征税额1.3亿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额7552万元。

  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是温州金融改革、扶持实体经济的一大“亮点”。该中心运行3个月来,成交137笔,金额8350万元,平均加权月利率1.43%,居高不下的民间借贷利率逐步下降。

  曙光乍现士气重振

  受惠于温州市工商局的扶持非公企业新政,5月10日,温州首家注册资本“零首付”企业——温州佳尔威服饰有限公司开业;得益于温州金融改革措施,5月17日,温州签出中期票据融资“第一单”,工投集团开辟15亿元直接融资渠道;受益于“1+X”组合政策,7月中旬,温州首家中小企业私募债——江南阀门有限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成功发行,所募资金到位。

  佳尔威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秀云说,“零首付”给企业筹资一个“缓冲期”,解决了企业注册期的资金周转难,使企业可以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扩大生产的刀刃上。

  据统计,目前温州市已有12家企业“零首付”注册,免缴金额在1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共减免注册资本金450万元。“这批企业中,从事贸易、服务类的居多,其中不少企业主为刚刚步出大学校门的80后、90后,零首付注册登记极大地减轻了他们的创业压力。”温州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林萍表示。

  政府一连串振兴实体经济的组合拳,效果开始显现。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4亿元,增长2%,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93亿元,增长34.6%。工业投资回升,限额以上工业性投资同比增长23.1%。作为温州经济主体的外贸出口也开始逆势回升,上半年,一度“冰封”的打火机出口额达4232.3万美元,同比增长24.8%。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7.46%,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和平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