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浙商人物 正文

鲁冠球

2013年05月1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浙江萧山人,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15岁辍学,做过锻工。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人物。他创造了一个在细分领域里的民族品牌——万向集团。万向集团是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和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之一。1985年被《半月谈》评为全国十大新闻人物。万向是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第一家进入国务院试点企业集团的乡镇企业,第一家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乡镇企业,第一家产品进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配套生产成的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

  财富:54亿元人民币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鲁冠球父子以163.8亿元排第22位。

    教育背景:初中

  主要公司:万向集团

  总部所在地:浙江杭州

  首次证券市场融资:深圳(1994年1月)

  主要行业:汽车配件

  1969年创办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这是万向集团的前身。1991年万向产值已经过亿。1991年5月,成为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人物,轰动一时。

  2006年万向投资金融、农业等领域。年营业收入计划超过260亿元。

  最钦佩的企业家是谁?

  所谓惺惺相惜,冯根生(青春宝集团董事长)和我互相钦佩。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信任理解,相互钦佩的。

  15年里,触动最大的中西方管理著作(或思想)是什么?

  都可以借鉴,都有可学之处,哪个最好很难讲。

  管理者最理想的心态是什么?

  不满足。民企“常青树”如果从打通国内和国际两个资本市场的通道来看,万向集团其实已经是国内民营企业的先行者。民企长青树仍然有梦,鲁冠球造车的决心异常坚决,他的梦想是有朝一日看到"万向制造"的汽车。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