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青春党建 正文

“青春党建”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2013年05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凝聚青年、培育青年党员是保持党的肌体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证。随着青年群体的知识层次日益提升、思维方式日趋活跃、区域流动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如何符合青年人的特点和需求,增强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必须加以重视和研究。去年以来,嘉兴在南湖区试点的基础上,以“快乐、时尚、阳光、实干、乐善”为工作理念,在全市探索开展青春党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青春党建的探索实践

  针对嘉兴市35周岁以下青年党员一半以上从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新社会组织,除机关、学校、国有企业等领域,嘉兴将“青春党建”工作的侧重点放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新社会组织。

  构筑“青春阵地”,搭建组织活动平台。一方面,着力拓展党的组织覆盖。采取企业单建、产业链和行业协会联建、区域统建等办法大力推进党的组织组建和工作覆盖,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从2011年6月的24.58%、21%提高到2012年5月的92.58%、58.9%。另一方面,创新搭建组织活动平台。以青年党员为对象组建“青春支部”和跨支部的青年党员活动小组。仅南湖区已单建青春支部66个,跨支部的青年党员活动小组16个。同时,探索组建符合青年群体特点的活动载体。南湖区大桥镇党委在镇一级成立“青年党员俱乐部”、桐乡市梧桐街道组建以青年党务工作者为主体的“红色俱乐部”,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和寓教于乐的活动,受到了青年党员的普遍欢迎。

  探索“青春模式”,谋划创意支部生活。遵循受广大党员喜爱,有利于组织发展、党员进步的原则,尝试室内室外链接、网下网上链接、本地外地链接、一产二产三产链接等,赋予支部生活针对性、实践性、时代性,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主动适应青年党员崇尚民主、视野宽广、时尚新潮等特点,依托党员志愿者管理系统、民生微博、党支部QQ群、流动党员短信等载体开展组织生活,突破时空界限。普遍开展“创先争优故事汇”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并拍摄先进典型视频、照片,将先进事迹制作成动画,下发给青年党员学习,增强感染力。市直机关部门举办“青年学习日”和“知行论坛”,在镇一级党委探索开设“周末微课堂”,组织青年党员学习,畅谈心得体会;嘉兴市麦包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辟“麦宝大学”、开设“党员之家”微博,把青年人喜欢的现代元素引入党建工作。

  回应“青春所需”,力解青年现实诉求。主动回应青年党员的现实需求,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服务青年创业需求,实施“青年创业援助计划”,从技术、资金等多方面帮扶,推出青年创业贷款项目,为青年党员开展SYB、实用技术、劳动技能培训。南湖区向900多名创业青年授信贷款近2亿元。嘉善县整合农经、劳动等多方资源,组建“青年就业创业培训中心”。秀洲区举办了“我的创业之路”--青年创业讲坛。海盐县建设企业“大学生创业园”61个,创业基地27个;服务青年就业需求,党组织积极为党员推荐就业岗位。桐乡市定期组织“党团干部面对面”活动,在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作风形象上对青年进行言传身教;服务青年情感需求,会同团市委、市妇联举办“爱在南湖”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帮助单身青年真心交友、真诚聚友。

  焕发“青春活力”,拓展作用发挥路径。根据青年党员特长,通过组织发动和引导鼓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建立青年党员信息库,将热心于公益事业、有一技之长的青年吸收到特色志愿者队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成立青年党员“星期六义务劳动联盟”,定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电脑培训等志愿服务。在企业,引导和组织青年党员发挥技术特长,在生产攻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中国科学院嘉兴无线传感网工程中心80后党员马忠建带领团队攻克重点项目,为企业年增产值3000多万元。在农村,以党员大学生村官群体为纽带,组织青年党员结合自身所学,为农民群众提供农村实用生产技术培训、拓展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等服务。同时,注重培育一批类型多样、特色鲜明、作用突出的先进团队、先进个人。比如,开展“青春靓影”摄影大赛、“爱我家乡心向党”青年DV作品大赛,定格身边同龄党员的先进事迹;开展“青年领雁”、“村村都有好青年”等评选,着力形成“青春先锋示范群”。

  实行“青春接力”,巩固党群联系纽带。实施“星火计划”,党群联手、加强对优秀青年的培养与教育。以青年工人、农民、学生、自由职业者等各类青春群体为主要对象,深化党群共建工作,千方百计把他们凝聚在党内和党组织周围。大力开展群团组织或群众代表推荐优秀青年入党活动,加大在一线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注重提高两新组织员工中的党员比例,要求员工50人以上的两新组织每年至少培养发展一名35周岁以下的青年党员。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工、青、妇“推优”产生入党积极分子2400多名。重点在70后、80后、90后3个年龄段培养党务强、业务精的党员骨干,并推出基层一线党务工作岗位面向青年党员选拔,选派应届大中专院校党员毕业生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务红领”。同时,联合团委、妇联、工会等,开展青春赛歌会、“我的价值观”演讲比赛等特色活动,把优秀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今日浙江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