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浙江经济:“小狗”能否变“大象”?

2013年05月2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一向以“小狗经济”著称的浙江,在中国经济弱复苏的格局下逆势而动,5年内推进千余省级重大项目,拟以此拉动10万亿投资。

  谁说浙江只能做“小狗”,不能成“大象”?

  有数字显示: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自2004年以后逐年放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以至于擅长固定资产投资的江苏后来居上,赶超了浙江。

  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从2010年开始,浙江谋变。先是提出“四大万亿工程”。浙江省1000个重大备选项目分类显示:现代工业设备重大项目占比最多,共计292个,投资金额高达11239亿元,其中包括装备制造业项目。

  “浙江工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就是坚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而大力发展产业链较长的成套装备是浙江装备制造业的一个未来主攻方向。”有关专家如此评说。

  除了装备制造项目外,作为东部沿海地区新一轮经济增长重要抓手的海洋经济,同样也是浙江的“重头戏”。目前,宁波-舟山港已跻身全球第二大综合港,浙江的钢铁、临港化工及船舶制造项目、循环经济类项目、传统优势产业项目等也将有一个快速增长。

  以上的规划不难管窥出浙江政府的殚思竭虑。为了实施这一战略规划,浙江还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了改革。为打造“办事最快”政府,浙江行政审批制度大为提速,时间缩短三分之二以上。对此,浙江省领导有一个讲话脍炙人口:“力争把浙江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好的省份,努力用改革的办法营造优良发展环境,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广大群众,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毫无疑问,地方政府的引导和推动颇具效果。数据显示,浙江省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3547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加快5.8个百分点;浙江省生产总值为726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3%,增速回升1.2个百分点。投资拉动的效果明显。

  在感佩浙江省政府为营造经济环境而努力的同时,笔者也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疑问:十万亿的投资,巨额资金从何而来?投资主体是谁?浙商参与度如何?

  这里先假设浙江充裕的民间资金可以为之冲锋陷阵。但民间资金是讲求回报的,谁能保证民间资本在投资重大项目后有钱可赚?

  第二个问题是,在浙江省1000多个重大备选项目中,央企、省、市国企,外企与浙江民企又各占多少?换句话说,政府着力打造的“大象”,有多少浙江草根的血缘?

  环顾四周,并未见到多少打上浙商烙印的“大象”,倒是杀出几匹“马”来。马云的阿里巴巴,依据信息化的创新手段给传统零售业一个措手不及,甚至杀进了金融业、物流业;郭广昌的复星资本,神出鬼没在资本购并的大舞台上;李书福的吉利集团驾驭了沃尔沃,还开起了英国的出租车……

  记得10年前,沈阳市的一位领导曾对笔者说:“若不能跻身重化工业,浙商就不能称为主流商人。”此番浙江省政府卧薪尝胆之志,浙商能否领会,并顺势而为、实现华丽转身?

  当然,略领风骚者还看浙商。有消息说,在舟山群岛这个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的投资建设中,有华立、广厦等浙商身影,还有万向、复星的足迹。有常青树之誉的鲁冠球更是咬住青山不放松,接连出手布局电动汽车,为万向集团的百年基业又布下一子。

  由此,人们有理由说:浙江未来5年的十万亿投资,焉能少了浙商的长袖善舞?

  最后还要唠叨的是:与政府的“十万亿”相比,浙商有一个“四千万”是万万不能丢的。那就是“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浙商精神。之所以重翻老黄历,是因为在中国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许多浙商已渐生“厌战”情绪,在浙江海洋经济的搏杀中,浙商身影的确有些寥落。

  归根结底,奔腾于市场经济疆土的,无论是小狗还是千里马或者大象,只能是嗅觉灵敏,勇于驰骋和善于负重前行的企业家!

  是以呼唤:用浙商的“四千万”呼应政府的“十万亿”。

  (作者为浙江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徐王婴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