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访谈:非公党建如何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2013年05月2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本期嘉宾:

  郭树人  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杨立平  浙江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罗显泽  四川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调研员、副处长

  陈惠芬  江苏昆山市沪士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

  1、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建立,实现了非公党建的有形覆盖,在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杨立平:从目前情况看,制约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原因一是引导激励业主支持党建的手段少。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业主的支持至关重要。当前一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得不到业主的支持和认同,究其原因,既有宣传工作不实、理念灌输僵化的问题,更缺少对业主支持党建工作的有效激励,使得党建工作无法真正融入企业。二是书记队伍“三多一少”,存在“新手”书记多、“打工”书记多、“流动”书记多,经验丰富的老书记少的现状。

  郭树人:非公企业存在党员分散、流动性大、活动难组织等问题,这种情况下发挥党员作用就要创新党建工作手段,充分发挥党建微博、党建网站、党建手机信息平台的作用,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信息化、时代化、精细化、高效化。

  2、如何让企业主重视支持党建工作?

  陈惠芬:企业主对企业党建工作是有一个认识过程的。他们开始对党组织的漠视、戒备是怕影响、干扰企业正常的生产、工作秩序,所以我们要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立场、观点、态度,把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点放在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建设上来。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利用党组织的一切资源、能力和影响,为企业服务,让企业感受到党组织的作用和能量。

  杨立平:要加强对企业主的培训,将新生代企业家培训列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把企业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党建也是企业品牌”等理念,从思想上解决对党的认识问题。重视政策驱动,在评选各类“实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和“龙头企业”时,将企业党建工作作为重要指标,对党建工作开展好的企业,在政策扶持、资金信贷、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倾斜,形成“党建优化发展环境”的政策导向,促使企业主重视支持党建工作。

  郭树人:还要强化激励保障,激发自觉意识。宣传表彰一批重视支持党建工作的优秀企业主,对思想政治素质好、贡献较突出的企业主,做好相应的政治安排,以产生辐射、引导和激励作用,激发企业主支持党建工作的自觉性。

  3、如何树立党员意识、激发党员动力?

  罗显泽:非公企业中党员数量较少,一些人认为自己是“打工仔”,对党员身份淡化、对党内活动淡漠,这对加强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挑战。因此,要强化党员“第一身份”教育,贴近非公企业党员实际,通过流动党校、网上党校、送学进厂等灵活方式,教育党员不忘“第一身份”。要强化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在企业内进行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重要决策征求党员意见等制度,及时向党员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员意见收集和反馈渠道,保证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

  杨立平:党员意识怎么树立?我想应该在“先锋模范”四个字上做文章。这就要求党组织积极引导党员通过开展“争创先锋”、“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发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争先锋、做模范上体现党员价值、彰显党员风采,增强作为党员的荣誉感。党员的动力从哪里来?除了生活上的关心关怀,更重要的还是党员自身的成长成才。如在企业广泛推行“三培养”工程,其导向意义十分明显,就是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打造党员和企业“利益共同体”。

  郭树人:激发党员的动力要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建立健全党员发挥作用记实考评激励机制。要立足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党员,制定不同的考评标准和要求,做到客观公正、公平合理。对于先进分子不仅要给予适当奖励,还要通过各种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对不合格党员要进行教育、谈心谈话和处置。

  4、如何建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

  郭树人:要树立“党务工作者是非公企业人才资源”的观念,强化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非公党工委抓好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识,真正做到“书记抓、抓书记”;强化非公企业主把党务工作者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力量和核心竞争力要素的观念,把优秀管理人才通过推荐、选举成为党组织班子成员,衷心拥护、尊重、支持党务工作者在企业放手开展工作。

  杨立平:以“职业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市场化运作”为模式,加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将党务工作者的来源和流动等按市场化要求进行配置,通过从优秀大学毕业生、复转军人和退休党员干部等群体中公开招聘、由企业和党务人才进行双向选择的方式,有效增强党务人才配置的有效性和广泛性,进一步满足企业党建的实际需要。可建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人才库”,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资格认证,对将从事企业党务工作的人员,在专业培训获取任职资格后,再选派到企业从事党务工作;对已在岗的企业党务工作者,通过开展资格认证,进一步提升其履职能力。

  罗显泽: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基层党务干部培训体系,有计划地对其进行轮训和专题培训。对新选聘的企业书记,实行初任培训和岗前培训,帮助他们熟悉党务工作。

  5、如何促进党建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杨立平:强有力的保障机制,是当前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难点所在,也是推进非公党建创新发展的动力所在。要有钱办事,建立以财政支持、党费补助与多方筹措相结合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要有地议事,强化党建阵地集约利用,通过共建共享,帮助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解决党建活动场所,进一步优化现有党员服务中心布局,统一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开放式、连锁式、一站式”服务。

  陈惠芬:联系17年来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我深切感受到,非公企业党组织一定要把服务放在第一位,服务至关重要。服务得好,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就能不断得到提升和凸现,党建工作就能持续有效开展。同时,作为企业党组织书记的我也在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党员中尝到了甜头,找到了有效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金钥匙”。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