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家园 正文

我们都是“光盘族”

2013年05月3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为了留心留人,各大企业都有各式各样的好福利:免费三餐、免息房贷、班车接送……

  无奈,好福利也会带来一些无端的浪费。比如每一餐过后满桶的剩菜剩饭、永不“下班”的饮水机、全天“待命”的电脑、随手丢弃的纸张……

  既然是工作和生活的“家园”,尽享好福利的你,是否该积极行动起来,为它做一点贡献呢?何况,节约就是利润,不是吗?

  东方IC供图

  我们都是“光盘族”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吃光盘中最后一粒米,最后一棵菜”、“光盘为荣,剩饭为耻”……纽威阀门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泰山厂区食堂的打饭窗口和过道处,尽贴满了有关“光盘”的标语和口号。

  而进门最显眼的墙面上,更是贴满了琳琅满目的海报:一个大大的盘子,一锅清香诱人的米饭,一串触目惊心的全球饥饿人口数据……

  党总支宣传委员彭昆仑自豪地说:“这项‘光盘活动’是我牵头策划的。”

  那是在一个月前的党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相互交流了学习和工作,到了该讨论活动的时候,有人说,现在都在提倡“美丽中国”,可资源却这么浪费。彭昆仑灵机一动:“公司几千号人,每天这么多剩饭剩菜,不如在食堂组织一次光盘行动吧。”

  关于光盘行动这四个字,彭昆仑以及纽威的其他员工都不陌生,“不新鲜,媒体上经常看到。”

  “但那就是一听而过,没有感觉,只有真正发生在身边,才能起到作用。”彭昆仑是个组织活动老手,他深知这个道理,征得大家同意后,他当即组织党员和公司志愿者协会的小年轻们成立了“光盘行动”策划组。

  3月18日,纽威阀门的3400多名员工都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大意是:“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公司即将开展光盘行动,现向大家征集行动标语。”

  短短几天之间,彭昆仑的邮箱多了四五十封回复邮件,都是热心的同事贡献的好点子。他和策划组的同事一起从邮件中筛选出了15条标语,用PS工具精心制作成了明黄底色的标语图,打印后,挨个张贴在了厂区的食堂里。

  根据活动计划,纽威的光盘行动要在5大厂区的6大食堂分阶段循环开展,通过在横幅上自愿签名的方式启动,“第一站华山厂,第二站数控装备厂,第三站泰山厂,再是工业材料厂……”令公司党总支书记郝如冰没有想到的是,签名活动只走到了第二站,光盘行动的号角已经传遍了5大厂区的6大食堂,几乎每位员工都行动了起来。

  钱林是企业餐饮主管,除了采购食材,他工作中最多的时间就是在食堂里转悠看管,他告诉记者,以前3个1米2高的桶都装不下的剩菜剩饭,最近连半桶都没有,而且剩的都是些汤汤水水。

  老钱还发现,最近食堂每天要少用100斤米、300斤菜。“因为全免费,以前他们吃得下也打,吃不下也打,现在会跟师傅说,今天吃不下,菜给我小份。”

  机加工一部车工卢化亮承认自己现在打饭时比以往多了一个动作:打得太满了回拨一点。“一定会保证吃光。不吃光都不好意思。”他第一次在食堂看到标语时,觉得很有趣,和几个工友一起,吃得光光的,还朝着老钱喊:“是不是盘子也要吃光啊?”老钱就给他竖了个大拇指。

  几天后卢化亮碰到来食堂收垃圾的洁净公司的人,又朝他喊:“以后不要来了,这里没生意了。”

  “像卢化亮一样,许多员工对光盘行动充满了兴趣。”彭昆仑告诉记者,数控装备厂食堂组织签名活动的日子里,不少人特意把盘子吃得光光的,跑到签名区要求给自己来一个特写。在食堂门口长长的签名队伍里,彭昆仑还惊喜地看到了公司的副总和客户代表。

  这两天,纽威阀门的食堂正准备换上小一号的剩菜桶,老钱希望“它能变得越来越小”。

  5月下旬,光盘行动的自愿签名活动将在工业材料通安厂和白洋湾厂开展。“等所有厂区的签名结束,这些签名横幅也会长时间展示在食堂门口。”郝如冰说,“因为光盘行动任重道远,签名不是三分钟热情,而是永恒的承诺。”

  我光盘,我快乐

  车间员工自动排长队签名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谢庆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