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浙商人物 正文

[观点]

对话李书福:民企离不开党的引领

Q:本刊记者 杜大强 王晓宇 A:李书福

2013年05月3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李书福

  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他以制造冰箱及冰箱零配件开始创业历程,随后进入摩托车制造业,并于1997年进入汽车制造业,其创办的吉利控股集团是中国成长最快的民营汽车企业。李书福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曾先后获得中国十大民营企业家、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中国十大慈善家和2009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荣誉。

  Q:您在去年“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谈到“企业一定要听党的话,让怎么干就怎么干”,是有感而发么?

  A:我的确是有感而发。1986年,吉利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诞生在台州的一个小山村。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通过25年的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浙江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世人所瞩目的全球化公司。总结吉利的成长历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吉利的今天;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企业才有正确的经营方向,才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只有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中国才有和谐的发展环境,才有持久的生机活力,世界才有安宁,才有更为美好的明天。

  Q:2006年5月份,吉利在台州路桥吉利汽车城就建成了一个功能齐全的党建中心,当时,为了便于党员活动,您还主动提出让出自己以及几名副总在行政大楼二楼的办公室,用于改建党建中心。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这些年,您是怎样理解在您企业里开展的党建工作呢?

  A:作为党的富民政策的受益者,理所当然要有感恩之情、报答之心,主动重视和关心党建工作,在政策、时间、场所、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集团党委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在我们吉利,集团和子公司各级经营管理班子中,党委书记都是经营管理班子成员,参与决策,保障企业正确的经营方向。反腐倡廉、纪检监察、安全保卫、职工权益等工作列为经营管理会议的常规议题,由党委定期向经营管理委员会成员通报。

  当时第一个党建中心开建时,由于办公场所紧张,场地一时没有着落。我把我们一个近4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腾出来。现在,吉利所有工厂都建有比较规范的党建中心。公司对党组织安排会议、开展活动没有时间上的限制,都是给予积极支持。我采纳集团党委提出的加强党建工作的建议,在吉利8个基地设置党群办公室,分别配备2名专职党务干部。现在整个吉利集团专职党务干部达到19名,平均900名员工配有1名专职党务干部。

  在吉利集团,还全面落实了“企业党建工作经费按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5‰至8‰在税前列支”的规定,确保落到实处。深化“党员人才工程”,支持党组织制定出台人力资源相关制度,实现在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录用、优先提拔。

  Q:《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全纪录》一书中提到,吉利收购沃尔沃后,除了喜悦与激动,您还更多了几分忧患意识,面对那么多难题,您怎么做呢?

  A:吉利控股集团2010年完成了沃尔沃汽车公司收购项目。完成收购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企业战略安排,吉利控股集团与沃尔沃公司不是父子关系,而是兄弟关系,两兄弟相对独立。如果吉利汽车不好好发展,沃尔沃这个兄弟就不会尊重吉利。因此,我们首先要把吉利搞好,吉利有了好的形象,也是给他们一种信心。而搞好吉利的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员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一批符合国家、人民、企业利益的人才,引导员工奋发工作,形成比学习、比奉献、比业绩的生动局面。

  这项工作谁来做?党委牵头、人力资源配合。要坚持党委从上到下一条线,子公司党委要接受集团的指导,要有专职的党组织书记,下属企业党组织也要有专职的党务工作者;要与地方党委政府加强沟通,主动接轨,争取得到指导与支持。要联系企业实际、员工实际和社会实际,树立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加强培养党的干部,把党务工作者送到市委党校、省委党校甚至中央党校参加学习培训。要开展党建专题调研,研究吉利如何加强党建工作,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我将以上想法专门与公司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陈文明同志和主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作了交流。党委认为,我的认识与中央提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省里开展“双强争先”活动的精神是一致的。党委随即在4月邀请海南大学三亚学院、杭州高新区(滨江)共同组织调研小组,用近1个月的时间,开展了面向全集团9个基地制造厂、研究院的党建工作调研。在集团新一届经营管理委员会首次会议上,我们将党课作为会议的重要内容,吉利全部23名高管人员一起接受了党课教育。

  Q:吉利2011年隆重启动“红色引擎”的党建工程,如此郑重其事,吉利的管理层是怎么考虑的?

  A:“吉利红色引擎”是吉利新一轮党建工作的形象统称,体现了汽车行业特点:红色是党旗的主色调,体现党的领导,寓意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引擎是汽车发动机的核心部分,体现强劲的动力,寓意企业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台发动机,通过发挥党员示范表率作用,带动职工群众共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中国正面临一次巨大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但是,如何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如何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将考验着每一个企业的发展态度。吉利集团党委旗帜鲜明地要求我们必须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从2007年5月份开始,吉利主动转型,把道德和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点,作为百年企业建设的立命之本。在继续保持产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不打恶性的价格战,而是要打技术战、品质战、服务战、企业的道德战。我们要求所有与吉利合作的上下游企业必须保证绿色发展,在科研方面大规模投入,在人才培养方面大规模投入,吉利控股集团每年用于人才与科研方面的投入超过10亿美元。我坚信,这种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一定会给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正面帮助。

  作为吉利的带头人,我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决支持集团党委开展各项活动。我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时代。吉利集团将继续高举红色旗帜,推进“红色引擎”工程,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努力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受人尊敬的先进企业。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杜大强 王晓宇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