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浙商人物 正文

楼明:创新着传承,传承着创新

2013年06月0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关于企业:

  问:目前最烦扰你的企业问题是什么?

  答:大企业病的问题。广厦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成长为国内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但不可否认,随之而来的,也出现了一些大企业病的现象。今后企业要更健康更好地发展下去,治理大企业病已经成为摆在我们眼前的、迫在眉睫的重要工作。

  问:广厦在2003年就决定向能源业进军,2004年与舟山经济建设投资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广厦(舟山)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那时候,国家海洋经济战略还没有明确,广厦进入能源产业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金融方向的投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答:进入能源产业,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我们企业有转型升级的需要,想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之外开拓新的增长点;二是我父亲独到的战略眼光,看到了国家将来发展海洋经济的大趋势;三是正好看到黄泽山岛这样一个具有得天独厚条件的岛屿,所以就选择进入了能源领域。

  金融投资也差不多是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参股组建了“浙商银行”。

  问:从房产到能源到金融,广厦的转型升级在楼总的计划里如果有5步,那现在走到第几步了?

  答:应该说是到第3步,我们舟山的项目现在只是第一期,后面还有第二、第三期。所以说产业转型还处在中间的阶段。

  管理升级也是这样,还在过程中。

  问:在资金、人才、政策、创新这几个方面,未来几个月广厦在哪个方面需要重点做工作?

  答:2013年广厦的发展还是要求稳中求进,整体稳健、局部突破。除了正常的经营外,我们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资金和人才上。资金上,重点是做好财务结构的优化,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人才上,最重要是做好中高级人才队伍的建设。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胡疆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