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浙江变身通航产业综合试点省 民企备战低空市场

2013年06月2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几天前,民航局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接到了一份来自舟山的通航企业筹建申请资料。一旦资料符合,该企业将有望成为今年我省首家获批成立的通航企业,同时也将成为省内通航企业注册资金最高的一家——一亿元。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在浙江,通航企业一直都“形单影只”——去年8月前,我省通航企业只有两家。其中一家7年前成立于杭州的通航企业新洲通航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巨大的人才缺口、复杂的审批程序以及机场的紧缺几乎让总经理赵建平莫衷一是。

  不过,近两年,咬牙坚持的赵建平终于看到了这片朝阳产业的曙光。

  2011年末,我省与民航局签署《关于加快推进浙江民航发展的会议纪要》后,2012年8月,我省进一步从“通用航空规划布局试点省”变身为“通用航空综合试点省”,同时为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进一步助推通航产业发展,《关于杭州飞行管制分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的实施细则》正式出台。

  去年8月以后,在民航局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运输处副处长王禾办公桌对面的资料柜里,多了四个去年8月、9月在浙江省内获批筹建的通航企业档案包。前两天,王禾凳子上又多了两个红色资料袋,王禾告诉记者,那是一家在“北飞”的绍兴通航企业回到浙江以后重新成立的通航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在递交第二阶段审核材料。

  “我们非常欢迎同行加入,这样共同培育市场的力量就又多了一份。”赵向阳伴随浙江东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共同成长10多年,上个月,这家浙江资历最老的通用航空企业的名字出现在我国首次专门针对通航企业办法的补贴名单《2013年通用航空专项资金使用方案》上,作为浙江省唯一名单在列的通航企业,东华将得到316万元补贴。

  利好消息不断传来,缺机场这个瓶颈终于有了突破。在我省第二座有跑道的通航机场——横店通用机场施工现场,两栋航站楼的雏形清晰可见,而在绍兴滨海新城,一座占地2000亩的通航产业园即将破土动工,其中包括设有800米跑道的通用航空机场。

  是否,通航产业将很快成为资本掘金的下一个蓝海?虽然许多企业家都开始将眼光投向通航这块未被发掘的金矿,但业内人士却发出警告:“这也将是一个新产业发展前期创业艰难的时刻。”

  通航产业的重大利好消息来了

  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越具备发展通航产业的条件

  浙江变身通航产业综合试点省

  与大家平时最关心的商业航空——旅游搭乘飞机,或者用飞机运货一样,通用航空也属于民用航空的范畴,而且,是民用航空做大做强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通用航空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等方面的飞行活动。有数据显示,2012年全世界约有通用飞机36万架,占所有民用飞机的90%。

  目前,一股新鲜的血液已经注入我省的通航领域。

  据中国民用航空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后简称“民航浙江监管局”)透露,目前我省的通航企业达到6家。据相关资料显示,其中4家的筹建获批时间集中在2012年的8月、9月。

  “去年确实有几家通航企业获批筹建。”民航浙江监管局运输处副处长王禾介绍,通航企业从申请到正式投入运营的前前后后必须经过3个阶段,并获得由民航局颁发的3个相关证件:筹建认可通知书、经营许可证、运行合格审定证书。其中获批筹建仅为第一阶段。

  “4家不算少了,通航不是谁想干就能干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通航领域与其他领域大不相同,筹建者不但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而且必须具有在航空领域的相应从业经验,同时需要招募到具备相关资质的人才,例如飞行员、机械师等。据浙江安监局资料显示,新获批筹建的四家公司分别为浙江天地行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浙江美科斯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浙江华翊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及精功(浙江)公务机有限公司。知情人士透露,这4家企业中,除了已经有从业经验的精功,其他3家来自各行各业,而筹建者多为飞行爱好者。

  “近两年,随着低空开放等相关政策的推进,许多人都试图在这个未开发的蛋糕里分一杯羹。”一位在通航领域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仅今年,向他咨询并表现出有兴趣涉猎通航的朋友就不下10位。他认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越具备发展通航的条件,富庶的浙江变身通航产业综合试点省这一消息对于许多嗅觉敏锐的掘金者来说无疑是目前推动他们走进通航的最大动力。

  近日,更有一位企业家专程从舟山赶到杭州,向民航局浙江安监局咨询筹建通航公司的相关事宜,据悉,目前这家企业已经递交了相关申请材料,有望成为我省今年获批的第一家通航企业。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这家筹划在舟山注册的公司一旦获批筹建,将成为目前我省注册资金最高的通航企业,注册资金达到1亿元。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邵祎雯 何驭斐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