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情况通报 正文

2013年两新党建工作情况通报第21期

2013年07月0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

  以党建创新引领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省级“党建强、发展强”先进非公企业,其党委列入省级“双重管理”。近年来,集团党委以“青春党建”的工作理念,围绕企业科技创新驱动战略,通过思想引领、机制引领、活动引领和典型引领,激发职工的创新激情,保持企业的创新活力,使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创新实践的全过程,为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保驾护航。近年来,企业完成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等国家科技创新项目48项、省级项目106项、获得授权专利615项,参与起草修订了22项国际和国家标准。

  1、注重思想引领优环境。围绕企业提出的“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主题”的理念,把统一和激发员工思想认识作为首要任务,以每年召开的党员大会、职工代表大会、新进企大学生座谈会为契机,引导党员职工对企业创新文化的自觉认同。广泛开展企业创业创新大讲堂、科技创新成果展和征文比赛等宣讲活动,并在党员中专题召开了“党员在企业技术创新中应担当什么角色”、“企业生存需要什么”等研讨会和座谈会,更加明确了党员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和使命。充分发挥万丰党建网、企业党建官方微博、《万丰报》等阵地作用,形成网上网下的舆论引导机制,集团党委书记带领党员职工广开微博,共建党建微群,通过“微党校”、“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去年以来,围绕企业经营理念、创新成就和发展愿景等主题开展“微直播”28场,营造了企业上下浓厚的鼓励革新、敢于破难的创新环境。

  2、注重机制引领增活力。为加快企业创新步伐,加大创新成果转化力度,企业先后出台了科技创新通则、知识产权通则等一系列对科技人才的培养计划和科技成果的奖励政策。政策出台后,集团党委在第一时间开展了政策宣讲和项目领办活动,中层以上党员每人领办1—2件立足岗位、突破常规,又具有操作性的技术攻坚事项。针对职工反映的技术工种工资级差不大的问题,集团党委及时向企业决策层反馈,经调研分析后,企业决策层提出了开展“职工职称评定”的决定,把技术创新情况作为职工考核、晋级、聘任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适当拉大收入差距,营造了肯钻研、比技术的浓厚氛围。实施以促进职工与企业双赢为主要内容的“创新菁英计划”,对技术骨干优先培养和优先发展,并将技术创新骨干推荐到中层生产管理岗位,引导员工勇于创新,争当创新标兵。三年来,从一线技术创新骨干中发展党员23名,提任34名创新骨干担任企业中层干部。

  3、注重活动引领抓攻关。针对生产经营中的薄弱环节和制约企业效益提升的瓶颈问题,集团党委设计各类服务企业发展创新的实践活动,激励党员职工积极参与技术创新。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职工提案单等形式,广泛开展“企业创新建议”、“规范化管理建议”和“安全生产建议”等合理化建议活动,号召党员职工为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去年以来企业共收到各类合理化建议246条,其中汽轮公司党员俞光耀提交的关于改变热处理淬火架材料的改进方案,每年给公司节省成本100余万元。开展“克难攻坚我先上”活动,把专业特长相近的党员集合起来,组建党员创新先锋队,并带动身边的技术骨干共同组建攻关小组、创意小组,积极参与技术项目攻关、“概念轮”创意设计和工业机器人项目等多项创新活动。如摩轮公司一工厂厂长叶映月带领党员攻关小组,攻克彩带轮工艺难关,不但使公司每年盈利近1000万元,还抢占了技术制高点,树立了行业旗帜。集团党委联合工会、团委等部门每年在全体职工中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以及技能比武大赛,有力推动了创新型企业的建设。去年,在企业技术比武中脱颖而出的刘利斌,参加浙江省数控车工大赛获得第三名。

  4、注重典型引领树标杆。在推动创新中,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先锋作用,带动了广大职工参与到企业的创新实践中,培育树立了一批创新先进典型。集团党委每年组织召开技术表彰大会,对在产品研发、工艺优化、增产增效、节能减排、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创新人物和团队进行表彰奖励,三年来,共评选表彰了60余名企业“创新之星”和“五星级”党员,选树一批创新典型。2012年,集团摩轮公司金工车间主任黄元林首创“黄元林双刃割漕法”,获得了浙江省以员工名字命名新技能的殊荣,树立了企业职工创新的标杆。同时,对技术创新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调研成果,集团党委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交流会、党员课堂、媒体发布等多种途径及时进行转化。今年5月份,举办了“青春在岗位闪光”创新事迹宣讲比赛,9位来自全国各地分公司的参赛选手讲述“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向广大职工分享创新经验、创新故事,以创新人物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和职工共同支持创新、参与创新、推动创新。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