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情况通报 正文

2013年两新党建工作情况通报第22期

2013年07月0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编者按:非公企业出资人的支持程度直接关系到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奥克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坚江同志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四个对”的党建思路和做法,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现将郑坚江同志谈党建、抓党建的思路和做法予以刊发,供大家参考。

  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关键是坚持“四个对”

  奥克斯集团从7名员工、负债20多万元起步,发展成为销售收入405亿、利税26.3亿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有力保障。我们抓党建的思路和做法主要体现为四个“对”:

  一、理念对了,党建方向就明了

  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工作抓实了也是生产力”的理念,选对党建工作方向,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我们认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主要是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服务党的政策方针的有效落实。非公企业职工目前在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中已占多数,党的大政方针在非公企业也必须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二是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党建不能与企业经营发展“两张皮”,不能偏离企业发展方向抓党建,必须让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三是服务职工全面发展。追求经济效益是企业的主要目标之一,但这并不是唯一。职工全面发展才是企业的终极目标。通过党建工作促进职工健康成长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

  二、人才对了,企业发展就对了

  我们始终坚持以“党管人才”的原则指引企业引才聚才用才,认为“人对了,企业就对了;人对不对,关键看思想。”一是重引才,选对人。我们一方面动员骨干党员进校园宣讲,用自身成长经历现场说法吸引人才;另一方面,成立人才专业评价委员会,构建包含人际敏感、系统思维等8个方面的人才评价体系,提高引才质量。二是重育才,使员工成为“对的人”。通过演讲比赛,让优秀者脱颖而出;实施“学时学分制”,按季分层分类进行考核,结果和年终奖励挂钩。三是重实才,用对人。通过素质考试、民主考评等把具有真才实干的人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实行“360度考评”,对其岗位胜任情况进行多层次、多维度的评价;设立优秀新人奖等,完善激励表彰机制。

  三、氛围对了,企业活力就有了

  目前,80后、90后员工已占员工总数的70%。我们扎实开展“青春党建”活动,营造激发青年员工创新创业激情的企业氛围,进一步促进青年员工全面成长,增强企业活力。一是推优入党,对申请入党的青年员工实行“成长指数管理”:全体党员、支委会、基层党支部进行三步联动推荐,从思想、学习等5方面进行全程量化考评,推行2名培养联系人加1名培养导师的“1+2”培育模式,函询居住地、户籍地党组织意见进行联合审查,确保新党员质量。二是实施菁英计划,通过“青春岗位争先”、“金点子工程”等活动,把青年员工薪酬晋升与创新能力挂钩,定期表彰创新突出的员工。3年来,党委共收到1570条建议,产生效益超1.5亿。三是创新形式,根据青年员工特点,创新党建微博、白领小站等青春党建形式,深受欢迎。

  四、文化对了,企业凝聚力就强了

  凝聚力是企业之魂。而企业凝聚力离不开先进企业文化的熏陶。我们坚持用先进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凝聚力,公司重要岗位人才流失率持续低于10%。一是特色化关爱员工,制定了人文关爱20策,并购置了40余辆班车免费接送员工;设立并先后发放“爱心基金”80多万元,帮助250多名困难员工度过难关;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健康的工作氛围。二是开展长效化志愿服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经常性开展扶贫帮困、免费义诊等服务。三是企业发展成果共享化,先后投入1.7亿元支持教育、福利等公益项目;成立奥克斯大厦联合党支部,打造楼宇白领党员之家;开展“中国梦、企业梦、我的梦”实践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