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贵州云岩区:同心同行铸“红色品牌”

——贵州市云岩区力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侧记

2013年07月0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党建强、发展强”,贵阳市云岩区大力推进“党建同心,发展同行”专项活动,以“同联互建、同心助力、同向文化、同城先锋、同行关爱”为主要内容,筑牢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基础,有力助推云岩区“三个率先”目标的实现。今年1至5月,贵阳市云岩区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42.87亿元,同比增长17.5%,非公经济对财政贡献率达97%以上。

  在聚力兴企中找准“兴奋点”

  云岩区不断延伸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工作触角,让党组织成为企业值得信赖的“贴心保姆”,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红色品牌”。截至目前,云岩区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561家,覆盖非公企业1205家;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21个,覆盖社会组织227个。

  通过开展“党建同心,发展同行”活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智囊团”、成为危难时刻敢于担当的“突击队”。贵阳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聂雪松说,必须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和兴奋点,把党建服务覆盖到促进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做到企业发展的重点在哪里,党的建设的有力保证就做到哪里。

  贵州爱信诺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党组织在公司开展了以“三亮二带一流”为活动载体(党员亮身份、干部亮作风、组织亮业绩;先进带后进,

  党内带党外;创一流业绩),全力打造“321”亮牌示范企业活动,彰显了党员示范带动、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

  金关钢材商会党总支紧紧围绕发展主题创建了“打捆联保”融资平台,为会员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及时的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良策”活动中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20余条,被企业采纳87条,推动了企业发展。

  在构建合力中绘就“同心圆”

  “身在企业,只懂得经营管理是远远不够的,没有党的意识就没有企业未来的发展,不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思想就会落伍。”这是贵州拾禾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非公党建之家”交流座谈会上的感言。

  云岩区以中天社区为试点,建立了全市第一家“非公党建之家”,为辖区非公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了一个集开会、联谊、上网、看书、学习、谈心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阵地。

  贵州惠通路虎有限公司是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公司通过参加“非公党建之家”活动,拓开了工作思路,创建了“党员活动站”、“党员疑问箱”,通过收集问题、开展学习、讨论,增强公司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这些活动和企业‘卓越服务、快乐生活’的理念融为一体,让我们觉得更有激情。”党员周静对此不无感慨。

  在同联互建中实现“传帮带”

  以“党建联姻”形式,促成非公党组织形成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共同提高的“同联互建”工作模式,是云岩区“党建同心、发展同行”活动的重要内容。

  云岩区采取多种形式牵线搭桥,把打造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与其他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联姻,使之达到以优促强、以强带弱,共同进步的目的。

  “七一”前夕,市西商会党委、贵阳黔阳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田田外语学校党总支、春风学校党支部等6家非公党组织签订了“党建联姻协议”,成为了“同联互建”工作对子。

  田田外语学校党总支与春风学校党支部自“联姻”后,田田外语学校投入资金对春风学校的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对春风学校的教师进行整体培训,选派优秀的党员教师到春风学校开展支教活动,使春风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贵州日报 作者: 王筑军 胡琳 本报记者 杨磊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