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滴水公益:爱心烧出的午餐

2013年07月1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鞋盒里的爱

  5月初的一封求助邮件,开启了“滴水公益”今年“鞋盒里的礼物”的序幕。

  发件人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爱心公益协会。邮件中说,定西市安定区东北部的葛家岔镇经济贫困,有很多留守儿童,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给予帮助,捐一些文具、书本给那里的孩子。受助对象是甘肃定西市大营小学、鹿坪小学、葛家岔中小学的358名孩子。

  看到这封求助信,滴水公益决定为这358名孩子送去惊喜,滴水公益的专职义工若梦是这次活动的负责人。

  5月5日,若梦在各大论坛里发出号召,希望有爱心的小朋友能够选择一个鞋盒,无论大小,放进一套文具、一本漫画书、一张祝福卡片,以及最想和甘肃小朋友分享的物品。

  号召发出,反馈不少。杭州市余杭区金城外国语小学、天杭实验小学、翠苑中学文华校区等学校的孩子们积极响应,各自回家准备。

  丫丫是天杭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她从家里的一堆鞋盒里找了个最大的,在里面装满了小玩意:一只粉色的铅笔盒、五只粉色的铅笔、一些作业本,还有她以前折的几十只千纸鹤,她选了一张好看的信纸,工整地写下:“亲爱的同学,你好。希望你收到这份礼物,能开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滴水公益陆续募得300多个“鞋盒里的礼物”。

  若梦说,在整理鞋盒的时候,很多细节感动着义工们。有一个鞋盒上面,一把美工刀被透明胶死死地缠在封口处,注明:请用这把刀打开鞋盒;有一个鞋盒标明女生专用,里面装有可爱的发卡、别针等等女孩子喜欢的小东西。

  “‘鞋盒里的礼物’现在是滴水公益的长期项目,将持续运作下去。”若梦对记者说。

  一位义工的日记

  李桂琴

  我们滴水公益的四位义工来到了杭州崇文实验小学,来收取小朋友的礼物。

  活动开始,首先是我们的专职义工若梦为小朋友们介绍这次活动。当一张张贵州小朋友生活、学习的照片出现在墙上的时候,我看到了小朋友、老师,还有几位家长代表一个个不可思议的表情。

  是的,同一片蓝天下,贵州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相差岂是几十年。他们一个个瘦小,衣着破烂,教室没有窗户,冬天孩子们缩成一团上课。教室是不平的泥地,坐在凳子上人也跟着摇晃。有一张照片,是一群孩子围在一起,在一个石头堆成的地上生火做饭;还有一张是一对姐妹的家,一张小小的床搭在一个角落里,床的边上在地底挖了一个牛棚,姐妹俩等于每天睡在牛棚上面,旁边也没有围栏,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跌到牛棚里。

  当若梦讲完这些故事,老师让小朋友们讲讲感受。有个小朋友说,看了贵州小朋友这么辛苦,他以后要节约粮食。还有个小朋友说,他们这么艰苦,我们生活这么好更要好好学习。

  不管孩子们是不是真心感受到了自己的幸福,我想这堂课一定会在每个孩子心里留下印记。至少他们知道还有一些孩子生活在艰难的环境中,需要别人的帮助。他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地优越!懂得感恩,懂得回报。

  爱心就像一粒种子,种在每个孩子的心里,不期望他明天就会发芽!只要春风吹过他定有发芽的一天!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