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青春与童年的交集

2013年07月1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温暖筑巢@娃哈哈

  今年的生日,对26岁的沈艳来说意义特别。

  这天,在位于云南泸水县的马垮底小学,娃哈哈集团为这所小学捐助修建的宿舍已经竣工。作为公司代表,她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一起,看望这里的孩子们。

  忙着看孩子们的新教室、新宿舍,忙着跟孩子们一起游戏、聊天,直到吃晚饭的时候,远在千里之外的爸爸给她打来祝福的电话,沈艳才恍然想起。

  没有贵重的生日礼物,没有生日蛋糕,没有蜡烛,虽然只有一杯白开水、一碗白米饭和几句生日祝福,但沈艳说这是她过得最难忘的生日。

  2012年5月,娃哈哈集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筑巢行动”项目合作,开启“一瓶一分,一砖一瓦,为贫寒学子筑起温暖的校舍”爱心筑巢公益活动。从当年6月至12月,每销售一瓶娃哈哈公益装营养快线,娃哈哈便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分钱用于贫困地区学校宿舍建设,目前已捐赠2947余万元。

  在援建过程中,娃哈哈一共组织了三次志愿者实地探访,低矮的屋子、吱吱呀呀的床板、坑洼的地面,然而,孩子们的笑脸却是那么纯真与热烈。

  根据最新数据,娃哈哈援助的云南泸水马垮底小学校舍和教学楼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云南翠玉乡中心校校舍已经竣工入住,贵州榕江高扒小学校舍已完工。

  温暖筑巢,仍在继续……

  我们还会来吗?

  刘译锴(娃哈哈湘南分公司郴州市场拓展工作人员、“温暖筑巢”志愿者)

  教室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不便惊扰到课堂中的孩子。跟随着校长沧桑蹉跎的背影,我们走进了孩子们的宿舍。“这是21世纪吗?”我们停住脚步傻愣愣望着,21世纪的孩子还停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气息中。

  小小的土砖房最少容纳了8个孩子,叠得整整齐齐的被子,裸露出来的却是一张没有床单或用化肥塑料袋充当床单的床铺。校长说:“孩子们一年四季都是这样过着的,他们都是裹着被子睡觉的。”一条条锈迹斑斑的毛巾有序地挂在铁丝上,或许这已经是陪伴孩子们入学之后最久的日用品。没有了玻璃的木窗,孩子们会不会偷偷守望远方,挣脱思念的枷锁哭着喊着不在身边或永别了自己的爸爸妈妈。

  晚上8时,孩子们需回到宿舍入睡。志愿者每个人都准备一个小故事陪伴孩子入眠、每个人都准备一些小礼物放到床头。故事结束,意味着我们的离开,走出宿舍有些不舍。

  从楼上宿舍跑出来的小女生大喊着小舒:“姐姐,你的笔忘记带了,掉到了我的床上!”黑夜中看不到小舒的表情,更无法揣测她内心的感动;不敢直面离开孩子的大哥昊哥,站在校门的土坡上一边流泪、一边发着微博;小金的故事还在男宿舍中闹腾着,大魔鬼的故事让小男生们听得一惊一乐的;小苏、老杨在和校长畅谈他人生中此刻的感悟;毛毛圣诞老人的角色扮演受到小孩子的喜爱和青睐。

  “你们还会来吗?”如果时间静止,我们就永远留在这儿了;如果时间流动,我更期待着他们一步一步地走出来。曾经在某一瞬间,我们都以为自己长大了。但是这一天,我们终于发现,长大的含义除了欲望,还有勇气、责任、坚强以及某种必须的牺牲。在生活面前我们依然还都是孩子,在孩子的面前我们依然无法像他们这样坚强地生活着。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实习生 姚珏 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